王軍濤:2012北戴河會議 專制潰敗的前兆(圖)

作者:王軍濤 發表:2012-08-16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一二年夏,北戴河再度成為全球中國觀察家的關注中心。今年夏天在這裡的會議將決定下一個中共領導核心。這個新產生的核心,將至少引領中國發展十年。通過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資訊,人們分析在過去五年中逐步成形的這個核心在十八大是否會有變數,猜測這個核心的最後人事安排的細節。然而,據筆者對人類政治變遷的知識和目前中國政局動態機制的觀察,北戴河會議將產生的領導核心很可能是中共末代領導核心,他們錯失改革的最後機會導致中共專制將在他們手中結束。

北戴河會議的來龍去脈

北戴河,這塊鄰近北京的河北秦皇島市海濱地區,在中共統治時期,是核心權貴們盛夏的避暑聖地,因此獲得中共夏都之稱。因為許多重大決策皆由在此地度假和辦公的核心權貴們作出,所以歷年的北戴河會議成為中國政治觀察家的關注中心。例如:中共大躍進的決策和糾正大躍進的決策,毛澤東的階級鬥爭說法,都是在這裡作出或提出的。八○年代胡耀邦下臺和即將產生的新核心之中李克強與習近平易位,也是在這裡醞釀出臺的。

如果對之做一個嚴格的分析,在中共統治的運作中,北戴河會議不是一個有明確規範的制度。不僅會議舉行的時間和參與人員、而且會議是否召開,都是最高領導核心視乎政治需要而定。毛澤東時期,北戴河會議大都是為中央全會前舉行的預備會議。鄧小平時期,北戴河成為二線領導休假和一線領導辦公的地點,其實是中共決策核心集團集體辦公和交換意見、醞釀重大決策的場合。那時,正式會議反而是不重要的過場。九○年代初,為增強自己權勢、避免同僚掣肘的江澤民一度借節儉為名取消北戴河會議。胡溫接班後,為垂簾聽政之便,江澤民又力推恢復新老核心在北戴河共同辦公和休假。

毛後的中國政治中,鄧小平廢除幹部終身制,名義最高領導核心換屆定期舉行。據深知中共權力鬥爭的吳稼祥分析,在這個核心更換的週期中,歷年北戴河聚會有不同的意義。核心換屆黨代會前的第四年北戴河聚會是就新核心人選摸底,第三年是確定新核心的大盤子,第二年是確定政治局常委、委員和書記處書記名單,黨代會召開年將確定中央委員的名單。

根據吳稼祥的分析,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是中共領跑未來十年的新核心的出臺年!

二○一二北戴河:人事權爭仍舊撲朔迷離

江澤民執政以來,在鄧小平的安排下,中共核心換屆似乎已經定型成制。雖然高層也有權爭和清洗,但執政核心穩操主導權力更迭進程,以至於美國學者都撰文稱讚中共解決了專制政治的最大軟肋之一,為崛起世界強國提供了關鍵保障。自二○○七年的十七大到二○一一年的北戴河會議,習近平和李克強領跑的中共新核心成定局,全面進入接班權位和操演執政實踐。

然而,二○一二年初發生的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館事件及隨後的薄熙來下臺,使得中共權力鬥爭進入「八九」之後最激烈的時期。薄熙來落馬以及隨後問責可能牽扯的勢力,在按部就班成形的新核心中留下真空。根據已有資訊,至少周永康及部分江澤民的勢力會因此受到牽連。為填補真空,各派加緊活動,必須在北戴河解決問題。否則,中共十八大要麼必須推遲,要麼成為權力公開鬥爭的戰場。局勢之險峻敏感,連今年的北戴河會期都高度保密成謎。

各種跡象表明,北戴河會議已經召開,而且中共已經決定控制住薄熙來事件造成的衝擊,避免十八大翻車。谷開來僅以殺人罪被起訴和王立軍案件冷飯熱炒地結案,表明這是雙方相互鉗制達成妥協。然而,北戴河會議高度保密又表明:兩個案件中問責範圍和主犯主要罪名仍撲朔迷離,遠不能向天下交待。這暗示著局勢仍有戲劇性演變的空間。新執政核心的人事安排也還是懸而未決。即使目前透露出的習近平等人接見專家的信息表明新核心已經確定,但這也是暫時妥協案,很可能在未來幾個月的新衝擊下翻盤。

二○一二北戴河:帝國潰敗先兆

熟悉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共奪權和掌權走過的路是典型的專制政權的路,但採納一些現代極權政治的組織技術和意識形態控制方法。中共強盛和衰敗也將循古往今來的專制興衰之道。人類和中國政治史上不乏強盛至極的帝國轟然倒塌的故事。仔細研究發現,這些帝國在面臨重大挑戰的關鍵時刻,沒有正視挑戰或採納適宜的機制遴選恰當的人事應對挑戰,而是在腐敗的瓜分權位的鬥爭中,無視挑戰,錯失機會,甚至不斷損害賴以應對挑戰的力量和條件。二○一二北戴河會議正是強盛中共帝國循此規律潰敗的徵兆!

目前,中國各種矛盾尖銳,問題堆積如山。薄熙來事件既非肘腋之變,亦非蕭牆之禍,能造成巨大衝擊,就是因為這個事件激起各界巨大反響,可能引發衝擊政局穩定的更大事件。北戴河會議沒有正視這些問題,無視各界呼聲,而是忙於權位分配;新領導不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遴選德才兼備的人才,而是派系對利益和機會的分贓。

也許七月北京大水最能形象地展示中共現在的執政狀態。大水發生在天子腳下,據稱是百年不遇,民間反響強烈,但因為核心都在北戴河忙於權爭,不敢分心。救災水準甚至不如日常災害。溫家寶沒出來,解放軍沒救災,北京仍然不變地完成領導換屆。昏庸專斷,歷史罕見!

二○一二年的北戴河會議盡顯強盛中共帝國潰敗之先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