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羅盤?羅盤主要作用是什麼?(圖)

作者:方舟周易 發表:2012-08-17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羅盤是風水大師勘測的一種專用工具,也是專業工具。因為風水因此羅盤也就變得神秘起來了。那麼,風水師手中的羅盤究竟是起什麼作用?那麼些密密麻麻的文字、符號、刻度又是怎麼回事呢?據個人對風水及風水羅盤的瞭解,認為羅盤及其內容不過有三:

一、指南針。

對於專業風水師來講,羅盤上最有用的且必有可少的只有羅盤上的指南針。而指南針其實對風水師也沒有什麼非常特別的用途,只不過是用它來確定陽宅、陰宅的方向而已。風水先師們將指南針的兩個組成部分分別起了兩個特別好聽的名字「天池」、「金針」,並強調其重要性為「立規矩、權輕重、成方圓,莫不由金針與天池始定風水」,「假令羅盤無天池金針,則子午無定、陰陽不分,八卦九宮何由而別?」「天池藏有金針,動而為陽,靜而為陰;判四像、分八卦、定吉凶,自然化化生生於無窮」。由此可見,風水先師們總結得透徹、精闢,而作者講得直接、實在。

二、方位細分。

一般來說,我們日常生活中把方位分為四類,即東、南、西、北,而風水學的羅盤上首先對方位最基本的分類是八類即八卦也就是八方——西北方為乾卦,正西方為兌卦,正南方為離卦,正東方為震卦,東南方為巽卦,正北方為坎卦,東北方為艮卦,西南方為坤卦;每一個方位均為45度之扇形。其次,是對八方八卦作進一步的分類,每卦管三山,共分二十四山,每山呈15度之扇形。具體是乾卦中有戌干亥、坎卦中有壬子癸、艮卦中有醜艮寅、震卦中有甲卯乙、巽卦中有辰巽巳、離卦中有丙午丁、坤卦中有未坤申、兌卦中有庚酉辛。如果再繼續細劃,二十四山,每山15度,正好是360度即一個圓周,也就是對應羅盤上的360個「刻度」。此外,還有從其它角度進行的方位分類,如,「十二宮分野」、「六十花甲分野」、「六十花甲分野分金」等之類。不過,個人認為,這些方位分類中八卦、二十四山及360個刻度相對更有實用價值一些。其實用性主要體現在能進一步細分風水環境、更精確地確定宅墓之方向等。

三、輔助記憶圖表。

個人理解,可能是風水先師們為了使羅盤的內容更加豐富,把一些判斷風水吉凶的一般方式方法也搬到了羅盤上,因此,羅盤又叫羅經,經,就是書嘛,意思是把風水中的經典搬上了羅盤。當然,這樣做的好處是非常直觀、並且能輔助記憶。不過,作者認為,風水先師們這樣做的根本目的絕對不是為了輔助記憶,因為一個真正的風水師如果依靠羅盤來記憶或搬著書對照的話,那他一定連風水的門在哪都還不知道的。輔助記憶的圖表主要有諸如「後天八卦洛書圖式」(一坎、二坤、三震、四巽、中五、六干、七兌、八艮、九離)、「八煞黃泉圖式」(坎龍坤兔震山猴,巽雞乾馬兌蛇頭,艮虎離豬為煞曜,宅墓逢之一時休)、「地支黃泉圖式」(卯辰巳午怕巽宮,午未申酉坤莫逢,酉戌亥子干宮是,子丑寅卯艮遭凶)、「八路黃泉圖式」(庚丁坤向是黃泉,坤向庚丁切莫言;巽向忌行乙丙上,乙丙須防巽水連;甲癸向中憂見艮,艮逢甲癸禍連連;辛壬干路最為忌,干向辛壬禍亦然)、「白虎黃泉圖式」(干甲坎癸申辰山,白虎轉在丁未間;更有離壬寅兼戌,亥宮流水主憂煎;震庚亥未四山奇,水若流申卻不宜;更有兌丁巳兼醜,犯著乙辰白虎欺;坤乙二宮醜莫犯,水來殺男定無疑;艮丙愁逢離上下,巽辛遇坎禍難移)、等等。

来源:念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