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指望18大重啟政經改革?

作者:木風 發表:2012-08-18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8大的籌備工作在公開和秘密兩個層面上緊張地進行。代表已經選出,高層通過不公開的方式為權力重新分配進行最後的角逐。一旦塵埃落定,公眾期望已久的政治和經濟改革是否會很快到來?專家們的感覺很不樂觀。

經過30多年的快速經濟發展,中國的經濟、社會和政治都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研究中國的專家們普遍都看到,權力腐敗、貧富差距、國企壟斷、群體事件、社會矛盾、環境生態等多種深層的矛盾大大惡化,相互交織,對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構成了嚴重的挑戰。不少專家早就發出嚴厲的呼籲,當局如不盡快啟動新一輪政治和經濟改革,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都會面臨嚴重的危機。

*李成:不改革,中國處境會非常困難*

中共18大是否能夠給中國帶來人們所期待的、急需的政治和經濟改革呢?對這個問題,海外的專家們並不樂觀。華盛頓重要智囊機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李成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的做大,利益集團勢力的增長,中共領導層對待政治改革和經濟改革的態度也變得越來越複雜。常委們有的贊成經濟改革,但對政治改革比較冷淡,而有些雖然主張進行政改,但對經改並不上心。

李成對美國之音說,外界對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構成有很多猜測,但最後會是什麼樣子誰都不知道。無法根據未來常委們的改革意識來預測新一屆領導層推動改革的意願。但有一點很清楚,李成強調,這就是中共目前面臨巨大的挑戰。如果不盡快進行大幅度的政治改革,加快法治建設,扭轉國金民退的趨勢,中國的處境將會非常困難。

*陳破空:常委制不利於啟動重大改革*

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作訪問學者的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對18大能夠啟動新一輪改革持強烈的懷疑態度。他指出,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個人專斷結束之後,常委的確定方式是由新老兩代領導人秘密協商,安插親信,經過激烈的討價還價,最後達成妥協。這樣做的結果是,常委們大多要效忠於名義上退休的老人,對新領導人構成掣肘。

陳破空還說,九常委各管一攤,代表著不同的既得利益集團,經營著自己的獨立王國,互不服氣,互不買賬,使得常委會上要就一些大幅度的改革措施形成一致意見變得非常困難。陳破空對美國之音說:「常委們平權的結果是,常委內既無民主也無集中。溫家寶要求改革,卻無法實施。立法、政協不合作。吳邦國公開反對西化,提出五不搞,反對三權分立。」

陳破空認為,在胡錦濤上任的10年中,中國的經濟改革一直陷入停滯。經濟學家們稱之為「停頓的十年」。他認為,這兩個現象並不是一種巧合,而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產生方式所決定的。從現在看,中共18大在這個問題上不可能有所突破。因此,至少在18大會議到一中全會之間,中共不會推出重大的改革措施。

(原文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