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谷開來「殺人」案將宣判,死還是不死?

發表:2012-08-18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家法庭說,中共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將於下星期一宣判。合肥中院上星期四對谷開來以及同案犯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案開庭審理,庭審結束後法庭宣布將擇日宣判。

*宣判日已定*

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中國官方新華社和安徽合肥法庭都說,谷開來和張曉軍共同投毒殺人。張曉軍家人聘請的法律顧問李肖霖星期五晚間對美國之音說,這個案子的宣判下星期一(8月20號)將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進行。早些時候,路透社報導說,合肥中院的一位發言人星期五通過電話透露上述信息。

*谷開來案*

谷開來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她和本案被害人海伍德曾經有商業關係。新華社說,雙方後因經濟利益衝突關係惡化。海伍德2011年11月13號突然死在重慶一家飯店。警方對案件的最初定性是,海伍德飲酒過度死亡。不過,後來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領館事件,引出海伍德死於他殺的新案情,導致薄熙來下臺,谷開來和張曉軍被控故意殺害海伍德。

*高瑜:可能是死緩*

北京新聞工作者高瑜星期五晚間接受採訪時對美國之音說:「(判決)大概是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和江青一樣吧。我估計可能如此,不然的話就說不過去了,因為谷開來要承擔謀殺主謀的角色,而且人也給她殺了,然後法院再給她輕判,那可就太有問題了。」

不過,高瑜同時說,殺人,而且是涉外殺人,被判死緩,那是對高官而言。同樣案情如果當事人是普通老百姓,早就給殺了。高瑜說:「這個案子判決對平民影響將非常大,現在很多人在外國人身上生事,觸及刑法,以解決自己的冤假錯案。如果一見谷開來殺了人都沒事,將來以她為例子將不知會引發多少國際事件呢!」

*章立凡:妻免死,夫「失勢」*

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說,案件審理前後,當局已對案件進行了諸多限定或者切割,追究谷開來謀殺罪而不涉及其他,例如涉嫌經濟犯罪等;突出谷開來對兒子薄瓜瓜「可能遭遇」的擔憂,則是「求情減刑」的理由。基於這兩點,谷開來幾乎沒有可能被判死刑。

這次近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審判的實際意義在哪裡?章立凡說:「政府大概不顧及各種輿論,執行‘鴕鳥政策’,你民間愛怎麼想就怎麼想,愛怎麼猜就怎麼猜,我就這麼處理了,採取一種視而不見的態度。不過,審判的實際效果已經達到,就是成功阻擊了薄熙來入常」

章立凡說,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實際上是一樁政治案件,其最成功的地方就是阻擊了薄熙來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為中共十八大高層權力新布局掃清了一個障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