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衝出金代青銅器(圖)

發表:2012-08-20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一件新發現的青銅器,專家初步鑑定為御駕車轄文物部門供圖


圖為另一件新發現青銅器,尚未斷定為何物。文物部門供圖

「7·21」大暴雨,使位於房山周口店附近的金朝皇陵受災,同時經暴雨沖刷,原先淺埋地下的珍貴文物得以亮相,其中包括一件金代帝王御駕青銅車轄。

昨日,房山區文委文物科科長陳亞洲表示,新發現的文物已入庫等待進一步鑑定。此外,暴雨中被淹的金太祖陵墓地宮,修復方案也在制定中。

兩件青銅器現身雜石堆

「山上下來的水特別大,把東西全沖了。」7月21日暴雨剛停,金皇陵守護人甄淑蘭動員全家人巡視陵區,查看文物受損情況。此時,金太祖陵墓地宮大量積水,地表多種遺址也被暴雨沖毀。

次日上午9時許,甄淑蘭和兒子巡視到被洪水阻斷的皇陵神道口時,在一片雜石堆裡發現了兩個青銅器件。

「可能是被雨水衝出來的文物。」守陵11年,曾經參加過金皇陵考古發掘的甄淑蘭說,以前曾在神道發現青銅器件的區域挖出過文物。

新發現文物將進一步鑑定

當時通往金皇陵的公路已被大水沖塌,甄淑蘭只得將兩件青銅器件帶回家中保管,同時向文保部門報告情況。7月23日交通一恢復,房山區文委文物科科長陳亞洲就趕到甄淑蘭家中,將兩件青銅器件運回。

昨日下午,陳亞洲告訴記者,兩件青銅器已保存於房山區文物管理所的庫房中,之後會對這兩件青銅器件進行進一步的鑑定。

陳亞洲說,當地文保部門對聘用的文物看護人員、協管員和監督員都有培訓,要求發現文物立即上報。文物看護人在暴雨後,也及時查看了各處文物古蹟的受災情況,

皇陵地宮9天才抽水完畢

據瞭解,金皇陵在此次暴雨中多處受災。

陳亞洲介紹,積水嚴重的金太祖陵墓地宮,抽水清淤共耗時9天才結束,太祖陵東側的金代排水溝也被衝垮,被山上下來的洪水改道,整個金皇陵遺址神道東側的地表遺蹟遭雨水沖刷,部分石質構件損毀嚴重。

陳亞洲說,雖然地宮裡面的石槨等文物質地堅硬,但浸泡的時間一長,也可能會出現酥軟坍塌的隱患。

調查災情同時,文保部門已開始制定搶修方案,將採取措施對地宮進行加固。

此外,被沖毀的監控系統等陵區配套設施,也已列入搶修的項目當中,目前正在加緊修復中。

北京地區最早的皇陵

金皇陵遺址位於房山區車廠村至龍門口一帶的九龍山下。金皇陵原在黑龍江省阿城縣,公元1153年金朝建都燕京(北京)後,遷至房山周口店附近的九龍山一帶,後又經過歷代營建,共葬金代「始祖」至章宗17個皇帝、后妃及諸王,是北京地區第一個皇陵,比明十三陵早約200年。

鑑定

一件青銅器初定御駕車轄7月25日,兩件青銅器件的照片,呈現在王德恆的電腦屏幕上。

王德恆是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自上世紀80年代起,多次參與對金皇陵的考察和發掘。此次新發現的這兩件青銅器件,文保部門也向他徵求意見。

記者看到,兩件青銅器件均呈碗狀,一件底部有大圓孔,周邊有精美花紋。另一件底部無圓孔,但有三個釘子大小的細孔,不規則分布。

王德恆初步鑑定,圓孔有花紋的青銅器件為金代帝王御駕車轄。另一件有三個細孔的青銅器材,尚未斷定是何種器物。

他解釋,一般的車轄是插在軸端孔內,使車輪不脫落,此次發現的青銅車轄,則是釘扣在輪軸的頂端,保護車軸的同時,其花紋也有裝飾作用。

王德恆說,此前金皇陵曾出土青銅坐龍,就是御駕上的扶手,和青銅車轄都是屬於陪葬品。這些文物的意義在於,可以還原金代帝王的御駕,「我們就可以知道金朝的皇帝們坐的車是什麼樣的。」

如果是陪葬品,為何散落在地表,而不是出現在陵墓裡?

王德恆解釋,元朝定都北京後,曾對金皇陵進行毀壞,明朝一度曾有修復。但至天啟年間,因認為崛起於東北的滿族是金朝女真族後裔,金皇陵再遭毀滅性的破壞。其後直至民國時期還出現過盜墓。在此過程中,大量陪葬品散落地面或淺埋土下,雖經多次清理髮掘,仍不可避免會有遺漏。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