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開來被判死緩:「拙劣的劇本」(組圖)

發表:2012-08-20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開來案是法律審判還是政治審判?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安徽省合肥市中院今日對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作出一審宣判,判處谷開來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張曉軍被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兩人表示服從判決,不予上訴。

新華網合肥8月20日電,繼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谷開來案進行庭審後,本日對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谷開來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張曉軍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二人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予上訴。

法庭採納司法鑑定意見表明, 薄谷開來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礙,且在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了積極作用。谷開來還在個人陳述環節表示此判決體現了對生命的尊重。另外合肥中院今日也對涉此案重慶市公安局原工作人員郭維國、李陽、王鵬飛、王智等分別判處11到5年有期徒刑,四人也表示不進行上訴。

隨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論涉及到誰,職位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處理,決不姑息。」

據悉英國大使館在20日上午發表聲明表示「對中國當局調查海伍德之死並且審判責任人的舉措表示歡迎,我們一直堅持審判必須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並且不要使用死刑。」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海伍德律師賀正生也表示尊重法庭這一判決。至於是否會上訴要跟海伍德家屬溝通之後,在法定的期限內作出一個回覆。

對於英國大使館發表的聲明,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表示不可理喻, 認為在此案中,英國成中國同謀,推特網友「windsea」表示:「當一個最注重司法公正的國家與一個隨意玷污司法尊嚴的政權同臺演出的時候,這是多麼可恥的一件事情。」

該事件目前成為世界各大媒體頭條新聞,《紐約時報》指儘管很少有人質疑谷開來在謀殺中扮演的角色,但批評人士認為谷開來一案更多地受到了政治左右,並沒有完全遵照法律程序;幾個星期以來,政府一直在隱約暗示,谷開來可能會逃脫死刑。在發布關於這一指控及隨後庭審的新聞時,新華社著重強調了她保護兒子的母性衝動。新華社還說她遭受了焦慮、抑鬱和妄想的折磨,長期失眠。法律分析人士和政治學者也認為上述判決可能出於預先安排,目的是迎合中國大眾以及英國政府,同時也考慮了薄熙來支持者的需要。

「一個用法律來包裝的政治審訊」

香港執業大律師張耀良向德國之聲表示,如果按照中國官媒新華社等公布出來的案情和細節來看,這個判處結果依據中國法律應該是合理的。但事件的焦點不在於判刑結果,而是過程中有很多沒有釐清的細節:「這個背景肯定沒有那麼簡單,首先我們不相信這個英國人對她的兒子有威脅,當時薄瓜瓜根本不在英國,而是在美國;而且即使有人威脅,應該報警而不是殺他。這裡面有太多的事情沒有弄清楚。」


切割出來的薄熙來將受何處分?

他也表示根據他的執業經驗觀察到在谷開來庭審時的錄像中,法官一直低頭看向公訴人,其身體語言傳遞出的信息既是法官沒有進行獨立審判和裁定,他整個案件審理和判決的過程猶如中共當局早已排演好的戲:「這肯定是一場戲,法院按照劇本走過場,這個劇本寫得太糟糕。要不是王立軍跑進成都美領館,這個事情根本不會這樣發展。這是一個政治審訊,但是用法律來包裝。」

「很顯然薄熙來已經從刑事責任方面開脫了」

中國知名律師張思之早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預言谷開來會被判處死緩,判決結果一如他的預測,他也堅持早前觀點,認為這個判決結果為政治審判的結果:「這個案子基本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你要完全用法律的觀點去衡量,有些問題是說不清楚的。」

張思之也表示谷開來案告一段落,而「谷開來案」與「王立軍案」、「薄熙來案」從來都是密不可分的,谷開來案將薄熙來切割出來,也是為了維護中共的形象:「實現上就是為了把薄熙來切割出來,之所以要把他切割出來,就涉及黨內的一些問題了,這個問題更複雜也更尖銳。接下來可能王立軍會有刑事責任的問題,至於要承擔什麼樣的刑事責任,當局要從各個方面考慮了;薄熙來很顯然從刑事責任這方面已經開脫了,黨有黨紀,國有國法,國法可以不處理他,黨紀會涉及到他。」

德國之聲曾聯繫到王立軍的代理律師王蘊採,她表示不能對外透露任何案情。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