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令人不安的民族狂熱(圖)

作者:李兆富 發表:2012-08-21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9日深圳反日示威活動中被掀翻的日制汽車(美聯社圖片)

保釣又成為話題。 作為一個個人主義者,我對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實在非常有保留。這是一個政治不正確的講法。

保釣,我沒有太大的感覺,不支持,也不反對。但是,我見到好多國人同胞,忽然情緒高漲,我就感到非常不自在。尤其是當許多平時都很冷靜理性的朋友,在這個時候都講要保家衛國,我就更加不自在。

前幾天,在一片反日情緒之下,深圳有一家日式拉麵店,在店外卦起一條橫額,寫著:「100%港人投資,同種同族,一樣愛國。」這種狂熱,令人不安。

個人主義者,對政權,抱有同樣的懷疑;無論是那一國的政權,一樣抱有懷疑,不論中、日、美、韓。但是,所有個人,就應該一視同仁。日本政府有甚麼不對,不代表要對日本的貨物要抵制,更不應該對日式的貨物要抵制。這個道理,不難明。

反過來說,要是有朝一日,別國的國人衝著中國而來,甚至連帶中國人和中國貨也抵制,我們又有怎樣的感受呢?一定不好受吧。再講遠一點,要是人家抵制中國,中國人和中國貨,我們又應該怎樣做呢?還以顏色嗎?

事實上,廿世紀初的兩次大戰,起因又是甚麼?一來,就是這種國與國之間的矛盾,變成了全民對抗的仇恨。二來,就是因為狹隘又狂熱的民族主義,釀成的種種貿易壁壘主義,對資源的爭奪,最終成為了發動戰爭的藉口。

有一個根深蒂固的想法,認為佔有越多地下的資源,國家的財富就越豐厚。所以,國家與國家之間,一定要搶佔有利的位置,爭取最大利益。

客觀事實告訴我們,天然資源豐厚的國家,在某些經濟週期或者可以受惠,不過,真正經濟繁榮的國家,卻是一直向價值鏈上移。換言之,真正的經濟大國,創造價值的最主要環節,都不在天然資源。

不少發達國家,甚至因為成本太高,索性放棄在本國開採天然資源。雖然很多人以陰謀論去看待這個現象,但這確實是一個理性的決定。擁有開採天然資源的權力,並沒有為政者所講的重要。

絕大多數的天然資源商品,已經有全球性的市場。再稀有的,只要有錢,便買得到。從經濟的角度看,重點是,本國的經濟,增值的部分有多重要,有多大。

所以,我覺得,因為天然資源而去引起地緣政治的紛爭,非常之無謂。其他甚麼的民族意識情緒,更加容易被利用來煽動排外情緒。封閉思維,才是對人民利益長期造成損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