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人王鮪

發表:2012-08-21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翔少尹王鮪(鮪,音「wěi」,魚類的一種,體呈紡錘形,背黑藍色,腹灰白色,背鰭和臀鰭後面各有七或八個,屬鱘形目,匙吻鱘科,白鱘屬。不知道他為什麼取這麼一個名字。),十四五歲的時候,跟一幫孩子在果園玩耍,忽然看見兩個骷髏在糞坑內,幾個小孩嚇得哇哇大哭而去,王鮪卻不害怕,令僕人來,將骷髏拿出來,洗乾淨埋葬,並備下果品乾肉祭奠。

幾天後的一個晚上,天色陰晦,王鮪在書房讀書,忽聽窗外悉悉索索的聲音,一陣陰風透窗襲來,王鮪喝道:「什麼人膽敢來此作怪?」

窗外有聲音答道:「我們哥兒倆身陷污穢之中,幸得公子恩義,得以超脫。無以為報,願聽差遣。」

王鮪笑道:「你們趕緊去投胎吧,我好歹出身官宦人家,沒什麼要你們效勞的。」

那人又說:「公子境界之高,我等感佩莫名,這樣吧,以後您要有什麼危難,我們一定及時出現幫您!」

說罷,寂然無聲。

以後幾年,王鮪逐漸顯示出與眾不同,常常未卜先知趨吉避凶,人皆稱其為「通靈人」。

當時,崔珙為度支使(也就是後世的戶部尚書),久聞王鮪大名,很想結識他。就備下珍饈美味美酒佳釀,設宴款待。酒至半酣,崔珙說道:「我府中有一歌姬,能歌善舞姿貌出眾,久聞公子風雅,我這就叫她出來唱歌跳舞,以助酒興。」

王鮪拍手叫好。可是,歌姬遲遲不出來。崔珙怒了,讓下人去催促,不一會兒,回報說歌姬正在梳妝,忽然犯了心疼病,不能起身了。崔珙覺得很沒面子,自己入內查看。

良久,崔珙尷尬地出來,說歌姬真的生病了,很是掃興。王鮪笑道:「大人客氣了,那歌姬是不是穿著緋色衣裙,長得峨眉杏眼楚楚動人?」

崔珙很奇怪:「公子何以得知?」

王鮪笑道:「大人剛剛進內堂探視,在下就看見一位軍士憑空策馬奔馳而出,身後帶著一位美女,想必就是那位歌姬了。她沒有病,怕是哪位鬼神相召,去表演了。」

崔珙大驚失色,下人又來報說,歌姬氣息奄奄,眼看就不行了。崔珙趕緊懇求王鮪相救,王鮪沉吟良久,說道:「看來這歌姬色藝絕佳啊,否則鬼神不可能不願放她回來啊!這樣吧,買一隻白色牛頭和一壺美酒來,我這就出手相救。」

崔珙令人火速到東市肉行,重金買下一隻白色牛頭,又取來上等美酒一壺。王鮪令人將歌姬抬到一處封閉的小房間裡,置於潔淨的床榻之上,床前放一瓦盆,將美酒傾倒於內,用一塊木板擋在瓦盆上,牛頭放在木板之上。而後焚香祈禱。一切準備工作完畢,所有人退出小房間,緊閉門窗。派專人守護在門外,小心翼翼。

王鮪叮囑道:「你們千萬不可懈怠,豎起耳朵聽屋內的動靜,一更時分,只要聽到牛吼叫,你們就立刻打開門窗,衝進去,歌姬就有救了!」

大家都嚴陣以待,果然,一更時分,屋內牛叫,大家火速開啟門窗衝了進去,歌姬已經甦醒,坐起身來喘著粗氣,已然沒事了。瓦盆內的美酒已經干了,牛頭也竄到地上幾尺遠,牛眼圓睜面目猙獰。

大家都問歌姬發生什麼事了,歌姬驚魂未定,說道:「剛才正在梳妝打扮,忽然半空中降下一人一騎,強拉硬扯,將我弄到馬上呼嘯而起。轉眼間,就來到一處宮殿,屋宇華麗不凡,幾個紫衣少年在大殿內大開筵席觥籌交錯歌舞正狂,我一下馬,紫衣少年就命我歌舞表演,我不敢違拗,只得從命。正表演間,忽聽外面喧嘩,一人大叫振聾發聵,紫衣少年都惶恐驚起,只見一個牛頭人憑空降下,手持方天畫戟,呼喝笑罵,紫衣少年們紛紛落荒而逃。我也嚇得渾身戰慄不敢動彈,牛頭人一把拉住我的手腕騰空而起,轉眼間驚醒,我就回來了。」

所有人一聽,都驚呼王鮪鬼神莫測,紛紛拜服。王鮪一笑置之。崔珙想刨根問底,王鮪笑道:「天機不可泄露!」而後飄然而去。 

来源:唐 康駢《劇談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