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如何看釣魚島爭端

作者:加籐嘉一 發表:2012-08-21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5日下午,中國香港保釣人士乘「啟豐二號」登上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宣示主權,一行14人被日本沖繩縣警方扣押。這是八年以來中國保釣人士首次因登島被捕。這天是日本二戰戰敗紀念日(日本稱「終戰紀念日」)。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當天發表講話:「那場戰爭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和痛苦,需要進行深刻反省。」同日,日本55名國會議員和兩位內閣大臣前往參拜了供奉有14位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東京靖國神社。

中國保釣人士在日本戰敗紀念日登上釣魚島,日本國內反響如何?日本民眾怎樣看待野田內閣對釣魚島衝突的處理?日本國內政治、日韓領土爭端等因素對釣魚島事態的發展有何影響?日本籍專欄作家加籐嘉一在東京通過電話,與紐約時報中文網分享了他的觀察。以下是根據電話錄音整理,經加籐嘉一本人審定的對話記錄:
  
問:你在東京看到日本民眾對中國保釣人士登島反應如何?日本主流媒體如何評論?

答:我在東京能感覺到從昨天到今天氛圍相當緊張。香港保釣人士登島以後,人們在問為什麼(日本)海上保安廳沒有阻止?為什麼(保釣)船隻到附近海域以後不去攔截?這些問題在日本國內討論得非常多。

《朝日新聞》和《產經新聞》的封面頭條都是這個事,都是那張圖片:保釣人士被日本的警察包圍,揮舞著五星紅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我看了一下這幾天的報紙,不分左右,他們都認為野田政府應該端正態度,採取應有的措施。

現在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海上保安廳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因為8月15號對日本來說是終戰紀念日,是我們戰敗投降的日子,在這個時候會有一些不確定的動態,是可以預料的。香港保釣人士已經出發是事前知道的,在這種情況下海上保安廳為什麼沒有做好準備,不能夠阻止保釣人士登島,這麼一點能力都沒有,怎麼國防?

對此肯定有批評。還有一種說法是日本政府是故意沒有阻止事態發展。最後14個人被逮捕是意料中的結局,保釣人士登島的時候,幾十個日本警察已經在那裡候著去抓(他們)。日本民主黨野田內閣想藉此顯示這次日本是「不客氣」的,為的是提高支持率。

2010年撞船事件,讓民主黨成為日本國內批評的對象。當時撞船以後,沖繩當局馬上就逮捕中國漁船船長及船員,還延長了扣留的時間,最後釋放了。那時候日本政府被罵得一塌糊塗,很多媒體認為他們是迫於中國政府的壓力把他們放了。

這裡面也有美國的因素,他們認為美國政府是不是跟中國談判過,然後給日本政府施加壓力。因為考慮到兩國關係和東亞的和平與穩定,美國不希望看到危機繼續升級。當時民主黨的戰略不明確,你既然抓了你必然要起訴,如果你沒有膽子起訴就不要抓。那個時候日本所謂的右翼媒體勢力覺得政府缺乏戰略、非常軟弱。 我覺得對民主黨來說,2010年撞船事件的影響是不能忽視的。
  
問:這些壓力會對執政的野田佳彥內閣產生怎樣的影響?

答:從日本國內的政局看,此事肯定會影響野田內閣。這次我在日本和一些官員有過交流,現在大家都認為,一旦解散國會舉行大選,民主黨是贏不了的。野田在外交上打強硬牌,至少能保證他的支持率不下降(已經跌至不足30%)。

日本政府剛剛通過了增加消費稅的法案。在增稅問題上,民主黨、自民黨、公明黨,不同黨派的黨首互相溝通,在野黨配合執政黨,因為增稅對日本災後重建太重要,不能不增稅。當時自民黨配合民主黨通過法案的條件,是盡快解散國會,舉行大選。

如果這個時候野田能夠在外交上加分,他可以拖延解散國會。如果他太軟弱了,那肯定得遭到老百姓的罵聲,他解散國會的時間會不斷地往前。如果說野田這次能夠把壞事當成好事,就是把來自中國的壓力,作為他提高國內支持率的動力。

這對於野田的政治生命和民主黨挽留(連任)的可能性會提供比較積極的幫助。很多日本媒體人對野田是給予高度評價的,認為他跟鳩山由紀夫、菅直人不一樣。野田個人在我看來,是比原來的首相更加靠譜的。不論如何他通過了爭論已久的增稅法案。藉助自民黨和公明黨配合,不惜造成民主黨內部分裂(小澤一郎退黨),野田佳彥最終拿出自己的政治生命,換取了增稅法案的通過。

問:在8月15日這個特殊日子登島,日本人怎麼看?

答:我首先覺得很意外。現在日本輿論處於前所未有的複雜狀態,以往每年8月15日我們的五大報紙就談「終戰紀念日」,談日本如何反思、回顧二戰,談日本是如何走向戰敗的。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方式。

今年正好趕上奧運會,日韓足球隊在爭奪銅牌的比賽中,韓國選手舉橫幅說「獨島是韓國的」。今年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可能跟奧運會整個民族情緒高漲有關,也和中國、韓國兩國輿論在2012這個重要的時刻比較敏感有關。

現在這個時刻非常微妙,我相信整個日本人的心態也是前所未有的。以往日本輿論更多是針對當時的日本國策是怎麼發生矛盾和失誤的,現在更多是來自韓國、中國的壓力。有些日本人甚至猜測,中韓是不是在很多事情上互相勾結給日本施壓。
  
問:說到韓國,日韓獨島(日本稱竹島)爭端和中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端,兩個者相互有什麼影響?

答:8月15日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日子。日本一些閣員參拜了靖國神社,此前又召回了駐韓國大使。我認為日本民眾的情緒可能對韓國更激烈一點。因為畢竟是 總統登島——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了韓國人說的獨島。他邀請日本天皇訪韓,但要求天皇必須謝罪,在日本引起軒然大波。這個時候日本整個民族主義情緒肯定是暴 漲的。

接著發生中國保釣人士登島。走了韓國又來中國,日本國內陷入的混亂可想而知。現在日本右翼針對韓國的聲音更大。但在日本國內,中國崛起帶來的震動遠遠大於韓國總統登島,後者更像一次突發事件。

李明博登島,保釣人士也登島,圍繞竹島(韓國稱獨島)和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本面臨的情況是不一樣的。竹島是被韓國實際控制的, 日本是被控制的,日本對此主張「你們這是非法佔領」。尖閣諸島是由日本實際控制的,中國對此主張「你們這是非法佔領」。竹島和尖閣諸島,日本的立場截然不 同。跟韓國是被動的,跟中國是主動的。二者不能混為一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愛思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