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為啥容易禿頂 該如何預防(圖)

發表:2012-08-2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男人到了中年,很容易脫髮,造成禿頂。造成脫髮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在日常的護理過程中,注意細節方面的保養,對於防止脫髮有一定的功效。

  (圖片:源自網路)

人為啥會掉頭髮
   
脫髮的主要症狀是頭髮油膩,如同擦油一樣,亦有焦枯發蓬,缺乏光澤,有淡黃色鱗屑固著難脫,或灰白色鱗屑飛揚,自覺搔癢。若是男性脫髮,主要是前頭與頭頂部,前額的髮際與鬢角往上移,前頭與頂部的頭髮稀疏、變黃、變軟,終使額頂部一片光禿或有些茸毛;女性脫髮在頭頂部,頭髮變成稀疏,但不會完全成片的脫落。
   
中醫學認為脫髮有兩種原因:一是血熱風燥,血熱偏勝,耗傷陰血,血虎生風,更傷陰血,陰血不能上至巔頂濡養毛根,毛根乾涸,或發虛脫落;二是脾胃濕熱,脾虛運化無力,加之恣食肥甘厚味,傷胃損脾,致使濕熱上蒸巔頂,侵蝕髮根,髮根漸被腐蝕,頭髮則表現粘膩而脫落。
   
中醫認為,「人秉天地之氣而生」、「人與自然界是一整體」,因此自然界的變化與人息息相關。秋冬氣候乾燥,樹葉枯零而落、人也掉頭髮是一種自然生理現象,其原因是秋冬較乾燥,水分得不到及時補充,皮脂腺分泌減少,引起毛髮乾枯及脫落。因此每天梳頭時,都要掉一些頭髮,這也是一種正常現象。
   
但是,不正常的掉頭髮,是因為頭髮的生長受到了影響的緣故。頭髮的生長需要營養,而營養是靠血液運送的,如果一個人長期多病,身體軟弱,血氣不足,身體營養很差,頭髮就會因缺少營養、生長不好而短命脫落。這樣的人就容易掉頭髮,掉的也比較多。有人生過一場大病以後,頭髮掉得稀稀拉拉的,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中年男人為何易禿頂
   
引起中年男人禿頂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先天性因素引起男人禿頂。
   
先天因素如:發育缺陷、各種綜合症、早老病等所引起的頭髮完全缺失或稀疏;毛囊發育不良造成頭髮細軟易斷。先天性禿髮則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多見於近親結婚所生育的後代。
   
二、精神或身體的因素引起男人禿頂。
   
精神緊張、憂鬱、恐懼或嚴重失眠等導致神經功能紊亂,毛細血管持續處於收縮狀態,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而導致脫髮。
   
三、男人禿頂與遺傳有關。
   
專家表示,雄性激素受體基因異變可能就是禿頂的根本原因,而這種基因存在於遺傳自母親的X染色體。這也是一般認為男人禿頂原因來自母親家族遺傳的原因。
   
四、物理性及化學性因素引起男人禿頂。

物理因素如拉傷、擦傷、燒燙外傷及電傷等;化學因素如洗髮精裡的硼酸或染燙髮藥水:燙髮劑、潔發劑、染髮劑等美發化妝品是引起脫髮的常見原因。近幾年來,婦女頭髮變稀疏的發生率不斷增多,可能與一些不負責任的廣告宣傳導致濫用潔發劑有關。
   
五、食物及營養代謝的因素引起男人禿頂。
   
營養不良以及因消化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而致營養不均衡或吸收障礙,均可導致頭髮的正常生長被抑制而進入休止期,並出現頭髮稀疏、枯焦、早白或脫落。食糖或食鹽過量、蛋白質缺乏、缺鐵缺鋅、過量的硒等,以及某些代謝性疾病如精氨基琥珀酸尿症、高胱氨酸尿症、遺傳性乳清酸尿症、甲硫氨酸代謝紊亂等,也是頭髮脫落的原因。
   
溫馨提醒:如果您還在為脫髮所困擾,一定要及時的到正規專業的皮膚病醫院脫髮專科進行治療,千萬不能盲目用藥,花了冤枉錢還治不好病,甚至有可能引發身體其他疾病。

如何預防中年男人禿頂
   
很多男人到了中年,很容易脫髮,造成禿頂。造成脫髮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在日常的護理過程中,注意細節方面的保養,對於防止脫髮有一定的功效。
   
梳頭要勤
   
堅持每天勤梳頭,最好每日早、中、晚梳頭10次。梳頭可以有效地按摩頭皮,從而達到增強髮根部的血液供應和頭髮營養的功效。梳頭時最好用木梳或牛角梳,頭髮濕潤時不要梳刷,以免損傷髮質。
   
洗髮要淨
   
正確的洗髮可以促進頭髮的生長。首先它可以去除停留在頭髮和頭皮上的灰塵和其他物質,也可以防止頭皮搔癢,有利於頭部皮膚的呼吸,以每週洗髮4-7次為宜。水溫控制在一定範圍,不宜太冷或太熱,同時選擇可以給頭髮補充營養的洗髮水和護髮素,洗後最好讓頭髮自然風乾。最好不要經常使用髮膠或者髮蠟,這樣可能造成脫髮。
   
飲食要合理
   
脫髮、白髮多因精血不足、營養匱乏所致,可多吃些含鐵、鈣和維生素A豐富以及對頭髮有滋補作用的食物,如牛奶、水果、蔬菜和蛋白質含量最高的魚、瘦肉和家禽等。
   
心態要輕鬆
   
男人在日常的工作中,壓力會很大,精神上也容易壓抑。這樣更容易造成脫髮、白髮。所以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一顆愉快的心。平時生活要有規律,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愉快的心情可消除精神緊張感,防止頭髮早白早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