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譏諷緬甸取消新聞審查 引髮網友炮轟(圖)

發表:2012-08-21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環球時報譏諷緬甸取消新聞審查 引髮網友炮轟


緬甸記者8月4日抗議當局查禁兩家新聞週刊;8月20日當局宣布廢除「媒體審查制度」。圖片:REUTERS

環球時報8月21日就緬甸取消新聞審查制度發表題為「無須拿緬甸越南改革做中國的圖騰」的評論文章,聲稱中國的新聞開放,不需讓緬甸、越南這樣的「落後國家」成為圖騰,引來中國網友批評官方媒體「無恥沒底線」。

緬甸信息部8月20日宣布廢除「媒體審查制度」,緬總統吳登盛之前向媒體表示,緬甸改革「決不會走回頭路」。

環球時報評論文章稱,中國的新聞開放已走很遠,也沒有回頭路,但中國需聽從時代召喚,順應國家現實前進,「不應六神無主,讓緬甸、越南這樣的‘落後國家’成為我們的圖騰」。

文章還稱,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是越南4倍多,人民福利水準高出越南一大截,而緬甸的改革多少受中國的啟發。

不少網友在環球時報的官方微博評論「無恥、不要臉」,還有人嘲諷說:環球時報說不能拿緬甸越南這種落後國家做改革圖騰,那學先進國家如美國行不行呢?環球時報又會批美國拿人權自由那一套來搞亂中國。其實你就一句話直說,中國不能取消新聞審查制度,環球時報本身也很享受目前狀況,不就完了嗎?

不過,環球時報微博沒有刪除類似的留言評論。


BBC:中國媒體和民眾關注緬甸新聞開禁


緬甸取消媒體審查制度,推進新聞自由的決定引起中國媒體以及民眾的普遍關注。

中國網民普遍將緬甸與中國相對比,呼籲中國開放新聞自由。

天涯社區公益總監,維基金髮起人梁樹新在微博上說:「緬甸,一個我還沒去過的東南亞國家,正在春潮湧動。開放議會,釋放政治犯,允許組建政黨,並從明天起終結新聞出版審查歷史。我不認為這是緬甸執政黨的自我覺醒,更願意看作是緬甸人民在昂山素姬等民主領袖感召下主動擁抱民主浪潮,從而倒逼政府告別專制。緬甸將浴火重生,她的近鄰會作壁上觀嗎?」

「林洛煒米諾設計」感慨說:「仰光終於有了光,看來仰起頭來的光可以成為解釋產品的廣告語。雖然我們連光的電影都不能看但今天還是值得紀念。」

「孫茂成律師」則質問:「連緬甸都解除新聞審查了,中國在幹嘛?」

而《環球時報》則在評論中稱:「中國的改革成就是被無數洗禮驗證了的,緬甸的改革還只是未經風雨吹打的花骨朵。我們祝願緬甸改革成功,但因為一個花骨朵和中國這棵根深葉茂的改革大樹長得不一樣,我們就對自己走過的路發生動搖,這未免太幼稚、脆弱了。」

「中國的新聞開放已經走了很遠,今後要走得更遠,我們決無回頭路可走。但中國需要聽從時代的召喚,順應國家現實的前進,而不應六神無主,讓緬甸、越南這樣的落後國家成為我們的圖騰。」

對此評論,「chenzhenyu_eric」諷刺說:「在邪路上已經走了很遠,不可能回頭。」

「郭巍青」評論說:「環球時報說不能拿緬甸越南這種落後國家做改革圖騰,那學先進國家如美國行不行呢?環球又會批美國拿人權自由那一套來搞亂中國。其實你就一句話直說,中國不能取消新聞審查制度,環球本身也很享受目前狀況,不就完了嗎?繞得那個費勁啊。」

「我心素已閑Hou」則表示:「我們反對偽新聞,譁眾取寵,斷章取義的新聞,但是不代表我們歡迎新聞審查制度。我個人對緬甸的民主化進程的迅速持謹慎地態度,政局的發展還要靜觀其變。亞洲民主最大的問題是在缺乏夯實的基礎上,形式上的改變迅速,但實質上說一套,做另一套。但對於中國,新聞審查制度的確可以松鬆綁了。」

来源:法廣/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