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斃周克華被廣泛質疑 官媒承認權力不被信任(圖)

發表:2012-08-22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到通緝圍捕的連環搶劫殺人嫌犯周克華上週二被官方認定擊斃以來,他是自殺還是他殺,是真死還是假死,大陸網民質疑聲不斷,本週一,有微博用戶發出一組據稱是周克華被擊斃後的屍檢圖,隨即被大量轉載,再次引起網民圍觀,分析真假。大陸《法制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性文章,承認事件折射出民眾對權力不信任。有評論人士認為,重要的是政府喪失了公信力,這比周克華活著可怕的多。


重慶官方稱周克華被警方擊斃。(法新社)

受到通緝圍捕的連環搶劫殺人嫌犯周克華上週二官方稱被警方擊斃以來,民眾在網上質疑聲不斷,首先質疑周克華是自殺並不是他殺,後又質疑死者非周克華,而是一名便衣警察,甚至有網友發出一張公安局警察的集體照片,用紅筆圈出有八成與周克華相似的「便衣警察死者」,對於網上的質疑與猜測,重慶公安週日通過微博回應:網上質疑周克華未被擊斃的信息純屬誤解與造謠,但公安並沒有針對網民質疑拿出有力證據,再加上公安的一系列動作,如繼續封山,加強戒備,盤查等,這使周克華沒死一說更加塵囂日上、疑幻疑真。

直到本週一,有微博用戶發出一組據稱是周克華被擊斃後的屍檢圖,圖片隨即被大量轉載,引起網民圍觀議論,圖片中人是否真的是周克華。而重慶市公安局對大陸記者的查詢予以否認稱,沒有對外公布周克華的屍檢照片,不予置評圖片人物是否為周克華。

對此,深圳時事評論員朱健國週二對本臺表示,我覺得周克華這個事件不在於周克華是否真的死了,重要的是全國的網民,老百姓不信任政府了,這個事件的嚴重性遠遠大於周克華還活著,這是一個很危險的信號,標誌著你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公信力已經趨於零了,這是公安,政府自己造成的。比方說,雲南巧家爆炸案公安局長信誓旦旦的用前程擔保,結果事實證明是撒謊。再比方說,昨天剛剛宣判的薄谷開來案件其中的重慶公安局四個高官,這些高官都是在信誓旦旦的信奉黨章,信奉法制,但是,最後只要是保護自己和上級的利益就可以枉法,哪裡有公信力可言?那麼在這樣一種背景下,網民還發現了現場有很多反常,發現了周克華被擊斃後重慶的警戒狀態依然沒有解除,還在升級,那麼人們怎麼能不懷疑你又是在作假呢。

官媒也對此做出反應,在被稱作是周克華被擊斃後的屍檢圖發出後的第二天,大陸《法制日報》也刊出署名王石川文章稱,過度質疑周克華未被斃折射出民眾對權力不信任,文章中也提到不少官員愛作秀,愛說謊話,太善於演戲,造成今天你即使說了實話,人們還是不相信,要修復公眾對權力的信任,不可再造假,不可再愚弄民眾。

大陸網路活躍人士劉逸明說,這個事情不管公眾的質疑是否有依據,是非常值得官方反思的,如果說官方在以後不能夠對重大事件採取公正,公開的態度,以後類似的質疑還會很多很多。

朱健國表示,從周克華事件可以看出當今中國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邊緣,可惜的是當局並沒有意識到。

他說:一個政權最真實的基礎不是城市的高樓大廈,不是GDP,是民心,是信用。當信用和民心沒有了的時候,那麼古往今來的例子就擺在前面了,剛才我看了博客上有篇文章,中國政法學院的一個副院長說,最近高法判了很多案例,全是標誌著中國司法崩潰了,薄谷開來這個案件是最有力的證明,它掩蓋了很多更深層的東西,但是它已經報出來的東西足以證明,在今天的中國無法無天,一再的騙民,欺民,而老百姓現在不願意被你欺負了,就處於這樣的一種狀態,這就是今天中國最危險的一種狀態,可怕是當局自己沒有意識到,它始終認為把經濟搞上去,把城市搞漂亮,我們合法性就有了 ,它始終在這方面做文章,而不是真正從政治體制改革,建立真正的民主法制這方面下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