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審判是中國「最大徇私枉法事件」?

發表:2012-08-22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的宣判,持續引發輿論評說。有評論人士說,谷開來案審判,是中國最大徇私枉法事件。還有政治學者認為,這樁複雜案件如此宣判,說明黨管司法,成功將谷開來案和其他案子切割開,維穩了「大局」。

*高瑜:高官夫人殺人終可免死*

北京獨立學者,女記者高瑜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說,對谷開來的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的判決,並非意味著這就是谷開來的最後命運。圍繞谷開來命案的中國司法,不僅如此寬大,使她起死回生,而且今後可能改判。高瑜說,谷開來法庭上表現很好,而且不上訴,法院將會進一步施恩。

​​高瑜為她谷開來畫出了一個減刑路線圖,她說:「谷開來等著減刑吧(笑聲)。她是認罪服法,不像我當年不認罪。谷開來進去(監獄)就可以‘混獎’,不過今年(2012年)的時間晚了,明年(2013年)開始她就可以‘混獎’啦。參加一定的勞動她就可以混獎。她需要兩年以後改判,可以改判成無期徒刑。無期徒刑期間也可以獲獎,如果獲得三個獎的話,她將來就不是改成有期徒刑20年的問題,而是一下子可以改成十七八年。這樣最多(最少)她可以在監獄服刑十四年,以後就……」另外,不排除法院和獄方,對谷開來予以探視,保外就醫等特別照顧,因為她畢竟是高官的夫人。

*高瑜:谷案審判是中國「最大徇私枉法事件」*

高瑜稱,在合肥對谷開來的審判是中國最大的徇私枉法事件。她以谷開來在法庭上的待遇為例:「死刑犯人一般必須穿囚服,戴手銬腳鐐,進去就這樣,只要是殺人犯,而法庭對谷開來並未施以重鐐……因此我認為,合肥這種審判就是法院和公檢法的最大徇私枉法,法院哪裡有資格還起訴另外四個警察徇私枉法?法院就是徇私枉法,公然包庇谷開來的罪行。更重要的是,谷開來說她兒子受到威脅,而這種威脅只是一封電郵而已。」

​​*姚監復:黨管審判,切割谷薄,維穩大局*

姚監復是哈佛燕京學社協作研究員,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他對美國之音說,對谷開來的審判實現了必要的切割,其效果是穩定了十八大前的大局:「審判結果和我以前估計的一樣,把薄熙來跟谷開來切割開來。我想現在就是切割開來,以便開好十八大,穩妥地交權,不要影響到上層世代交替的運作。這是大局,達到目的了。」

至於合肥中院對谷開來宣判後中國民間的各種反應,中國公共知識份子姚監復說,中國是黨管司法,再有不同的議論也是沒有用的。他說:「中國是黨絕對領導,輿論服從黨的意志。中國的主流媒體會引導輿論。另外我所聽到的一般輿論反應並不太大。我周圍的人說,法院給谷開來判的也是死刑嘛,只是緩刑兩年而已,已經佔了比較高的份量。另外像英國和加拿大這些國家不是沒有死刑嗎?」

*谷案判決效應待觀察*

北京學者高瑜說,谷開來案告一段落後,社會輿論會逐步轉向關注中共十八大,而中共可能會吸取最近十年來政改,法制建設等方面的教訓,突出提及反腐敗問題。目前一些列事件將對中共十八大產生影響。至於平反六四以及解放趙紫陽秘書鮑彤等具體問題可能還要往後推,只有當習近平執政兩年後拿出他的什麼思想或者學說時,外界才有可能看出如今一些列事件的確切影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