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若開戰 解放軍未必打得贏自衛隊(組圖)

發表:2012-08-2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艦艇在日本周邊海域出沒,引起日方關注,圖為日本發布的解放軍海軍「528號」飛彈護衛艦照片。〔圖/翻攝自網路〕

釣魚臺主權爭議引發中國大陸與日本關係緊張,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專家認為,如果大陸和日本真因為釣魚臺開戰,解放軍雖然在艦艇數量佔優勢,但未必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對手。

日本擁有48艘戰鬥船艦,當中包括載有直升機的輕型航空母艦和飛彈驅逐艦;解放軍海軍擁有數量上的優勢,包括73艘主要戰鬥船隻、84架軍機和67艘潛艇。

就數量上來看,解放軍看似佔有優勢,不過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學者霍姆斯(James Holmes)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指出,如果大陸與日本真為釣魚臺開打,兩國本土、所屬島嶼、飛彈發射裝備和戰艦都將捲入,絕非單純艦艇數量的比試而已。

他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亞洲海域,長期與他國進行演練,相對來說,解放軍海軍缺乏靈活度,除了2009年公開的短期演練,解放軍海軍訓練節奏、專業度和操作習慣都不如日本。

在分析釣魚臺地理狀況後,他指出,釣島接近臺灣而非琉球群島,日方難以遠距支援戰鬥,日本自衛隊若將移動式反艦飛彈及部隊推前至琉球沖繩基地附近島嶼,將有雙重火力,確保解放軍船隻和空降部隊難以接近。

不過霍姆斯補充強調,解放軍二炮部隊射程廣及日本本土,戰機和海上移動船隻都在目標範圍內,將使日方曝露在解放軍飛彈攻擊的威脅下。

但是如果戰況拉長,大陸將面臨陸戰隊參戰後,外交和經濟接踵而至的壓力,大陸未來發展取決於海軍實力,如果大量移轉船艦參戰、美國基於美日安保因素參戰,大陸的海上優勢將即刻消失,即使對日戰爭獲勝,大陸的國力也將大為損耗。

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日本自衛隊20日開始舉行為期37天的島嶼作戰演習。僅管日本防衛省稱這次演習並不以特定國家作為假想敵,但日本《產經新聞》引述防衛省官員的話表示,這次演習其實是假想釣魚臺受到解放軍侵攻時,日軍如何奪島的情況。


指揮、控制和通信等C4ISR系統是美日部隊面對解放軍的優勢。圖為美軍喬治華盛頓號航母(USS George Washington,CVN-73)。〔圖/美國海軍〕

原標題:陸日若開戰 解放軍未必打得贏自衛隊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