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火藥庫 全球經濟隱憂(圖)

發表:2012-08-22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機客預期,以色列可能攻打伊朗、敘利亞反政府動亂、南海諸島紛爭和釣魚臺問題等5大衝突,可能衝擊全球經濟。圖為在中東荷莫茲海峽上航行的漁船。(美聯社)

隨著歐洲問題暫時淡出人們視線,市場投機客在尋找其他可能帶來全球壓力的因素。他們認為,以色列可能攻打伊朗、敘利亞反政府暴動、南海諸島紛爭、日韓獨島之爭和釣魚臺群島問題,是可能干擾全球市場或衝擊經濟的5大衝突事件。

由於市場擔心以色列可能進攻伊朗,以色列貨幣謝克爾匯率承受壓力。全世界也在關注東亞局勢,日本與中國和韓國的領土糾紛不斷,已開始考慮對中韓採取金融制裁。目前新興市場投資人尚未出現恐慌,因為還沒有衝突事件達到造成更廣泛影響的程度。但這5大地緣政治事件都可能進一步升溫,屆時市場會如何反應?

若以色列進攻伊朗,中東衝突可能瞬間升高。謝克爾匯價首當其衝,中東原油供應中斷將導致油價飆漲,土耳其、印度等石油淨進口國將受打擊。

敘利亞反政府動亂已演變成曠日持久的全面內戰,敵對雙方沒有很快妥協的跡象。而且動亂有蔓延至周邊國家的危險,土耳其最令投資人擔心,因為該國經濟規模遠大於黎巴嫩,也比其他許多中東國家更為開放。

6國爭相在中國南海諸島宣示主權的主因是當地海床蘊藏豐富資源,南海石油藏量據說可能與部分中東國家相當。

若中國動用經濟和軍事力量強行控制這些島嶼和重要航道,國際貿易可能受威脅。有些人甚至認為美國也會捲入衝突。

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位於日本海的獨島後,日韓爭端升級。

由於南韓已拒絕日本有關解決爭端的提議,獨島之爭可能進一步升溫。日本威脅在現有700億美元日韓換匯協議到期後,有部分將不再展期。後果可能是,若發生新一輪全球金融危機,韓元將受衝擊。

日本右派人士登上釣魚臺後,中國各地上週末出現大規模抗議。中日雙方正試圖恢復雙邊貿易往來,最新登島事件令兩國感到棘手,難保中國這次不會像上次那樣暫停向日本出口關鍵金屬和材料。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