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 不會就釣魚島爭議聯中抗日(圖)

發表:2012-08-22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臺灣總統馬英九:不會就釣魚島爭議聯中抗日


臺灣總統馬英九接受日本NHK專訪(臺灣總統府提供)

臺灣總統馬英九接受日本NHK專訪時,針對近來的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主權糾紛強調,臺灣不會聯合中國大陸對抗日本。

臺灣總統馬英九表示,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問題上,相關各國都應該自製,以和平為重,並設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他還重申,臺灣擁有釣魚島的主權,臺灣不會聯合中國大陸對抗日本。

*一貫立場沒有改變*

臺灣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表示,馬英九總統的這番談話,是臺灣政府的一貫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他說:「我們不會和任何一方聯手保釣,因為保釣是我們自己的事,我們認為中華民國才是最應該享有釣魚臺主權的一造,至於我們政府說日本竊佔也是根據事實,日本現在只有行政管理權。」

陳一新教授還指出,美國一定要制止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否則中日臺三方將陷入永無休止的紛爭當中。

*避免聯中抗日印象*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前新臺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表示,樂見馬政府明確表態不會聯中抗日,於此同時,也應該避免讓外界有兩岸聯合抗日的印象。

他說:「主要是來自於更前一次,保釣人士試圖要登釣魚島,馬政府還派了海巡署的5艘船保護他們,結果他們到了那邊之後,丟出來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旗,不是中華民國國旗,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

劉世忠主任還指出,釣魚島爭議,不應該上綱到民族主義,而應該透過外交途徑斡旋、解決。

劉世忠強調,民進黨執政時,臺日政府之間有一定的默契和互信,雙方就漁事糾紛進行了大約10次的談判,馬政府上臺至今則只談判了1次。

*漁權談判減少衝突*

馬英九總統在專訪當中還提到,臺灣漁民一百年前就在釣魚島海域捕魚,希望臺日合作一起談判漁權問題。他說,如果漁權不解決,當然就會出現一些抗爭,有了進展將減少衝突的機會。

馬英九還強調,臺日關係是40年來最好的狀況,應該避免雙方關係惡化。他還希望,臺日能在FTA(自由貿易協定),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強合作。

馬英九總統日前還曾經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共同開發東海。不過,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則表示,釣魚島屬於日本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問題,無法接受臺灣獨自的主張。


BBC:馬英九主張釣魚臺爭議提交國際法庭

臺灣的中國時報今天報導,馬英九總統在接受日本NHK專訪時,提議仿效日、韓解決竹島主權的作法,將釣魚臺問題提交國際法庭進行訴訟。馬英九強調,臺灣堅持釣魚臺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但可以在各方同意擱置爭議的情況下進行和平協商,並思考共同開發,前提是必須各方都有這樣的共識。

馬英九指出,世界各國發生類似問題時,和平解決爭端的方式大致包括談判、調解、仲裁及司法訴訟等四種,聯合國都有明確規定,他注意到日本將與韓國之間的竹島主權爭議,提到國際法院進行訴訟。他試探性地問,不知道釣魚臺議題是否也有同樣機會,以國際法及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臺灣的中國時報評論指出,對臺灣而言,與其說,想循國際法途徑解決釣魚臺爭議,毋寧說,臺灣可以藉由打國際法官司的行為,證明自己的國際人格。而這個極力證明自己的政治實體,採取的不是恐怖活動或偏激暴力,而是聯合國和國際社會全力支持的和平機制,在道德政治上和國際形象上,臺灣已經贏得情感上的支持。

但評論也指出,這項提議勢必承擔觸怒北京的風險。北京不僅從不承認臺灣擁有釣魚臺主權,歷來更全力阻撓臺灣藉國際法伸張權益。把釣魚臺送上國際法庭的想法直接挑戰大陸在領土主權上的兩大心病,可能引發的政治效應不可不慎。

来源:美國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