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戰地女記者 最後報導畫面公開(視頻)

發表:2012-08-22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戰地記者山本美香所屬的日本新聞社(Japan Press),對外公布她喪生前最後一段影片。影片描述山本在敘利亞採訪,不時聽到槍聲,亦可見山本等人於片頭時倉皇走避,隨後她搭乘反抗軍車輛前往阿勒坡;而當地居民不是藏身於住屋中,即是盡速離開走避戰火。

山本於21日隨同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於敘利亞北部的阿勒坡(Aleppo)進行採訪,中彈後送往土耳其的醫院,但抵達時已不治身亡,終年45歲。日本外務省已證實此事,並要求日本駐中東大使館調查。

同屬日本新聞社的隨行攝影記者佐籐和孝告訴日本廣播公司(NHK)說:「我們看到一批約10至15人的部隊出現在右方,他們成2列縱隊前進。他們開始射擊時,我衝向左方,看到1名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的戰士。」

佐籐說:「(那批部隊)領頭的人戴著鋼盔,我立即想到他們是政府軍。我想我曾告訴她快跑。當時他們開始射擊。」他又補充:「我們都跑散了,後來我沒看到山本,有人告訴我去醫院找,結果我在那裡發現她的屍體。」

據悉,目前山本的遺體位於土耳其的醫院。消息傳回日本,山本的雙親相當震驚且難過,無法接受女兒已死亡的事實。其父山本孝治看著女兒照片痛哭失聲,據報導,山本美香因崇拜當記者的父親而走上戰地記者之路。山本孝治說:「她愛談及被扯進衝突的人民慘況、人類的生活和世界和平,她青出於藍,她是個很棒的記者和女兒。」

據日本新聞社資料顯示,山本採訪資歷顯赫,曾於2001年塔利班政權時代赴阿富汗,於2003年伊拉克戰爭時至巴格達取材,在科索沃、車臣、印尼、波士尼亞及烏干達都曾留下足跡。2003年,其關於伊拉克戰事之系列報導獲日本新聞協會肯定,獲頒視為日本普立茲獎的範恩-上田紀念國際記者獎(Vaughn-Uedaprize)。同行的佐籐和孝亦是資深戰地記者,同樣曾獲此獎肯定。

據敘利亞人權瞭望臺組織指出,除山本外,另有3名記者失蹤。敘利亞已有多名外籍記者殞命,2月時,英國《週日時報》美籍記者柯爾文(Marie Colvin)及法籍攝影師奧克立克(Remi Ochlik)於荷姆斯(Homs)身亡;1月時,法國電視記者夏奎爾(GillesJacquier)亦於荷姆斯喪命。

影片內容即為山本美香在敘利亞喪生前的最後一段畫面。

原標題:日殉職女記者 敘利亞取材最後影片

来源:新頭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