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眼裡中國人的陋習:是文化差異嗎?(圖)

發表:2012-08-23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幾乎所有外國人都比較排斥中國人吃飯端起碗或盤子的習慣。一老外朋友是個非常喜歡中國文化的人,曾經兩次自費去中國旅遊。他提到有一次在香港被邀請到一個非常豪華的中餐館。他覺得飯店裝修得像四星級賓館一樣,每個就餐的客人都是盛裝出席。但是讓他驚訝的是幾乎每個客人都會時不時端起自己的碗,這種習慣是不能讓西方人接受的。西方人從小受的教育是在未吃完飯之前,不能用手端起自己的盤子或碗,唯一可以接觸盤子的工具是刀、叉、匙。由此看來,無論是大陸人還是香港、臺灣人,因為我們都喜歡喝湯、吃米飯,而湯匙是用瓷做的。當湯或米飯快到底時,那厚厚的瓷湯匙自然弄不上來,必須把碗傾斜一點才能享受那美味佳餚。我們從來沒想到這在西方人看來簡直是粗魯的習慣。

2.就餐時,如果有任何東西你不想吃或不能吃,肥肉、骨頭等等,不可以就這樣吐出來,一定要用餐巾紙捂著嘴,吐在餐巾裡,再捲起來不讓人看到。我曾試過和老外吃早茶,點了一個鳳爪,我吃一口吐一口骨頭,一會兒就得向服務員要一疊餐巾紙,下次再也不敢要這種有骨頭的東西了。坐在餐桌前,不可以把胳膊肘或手放在桌子上,他們有句話說「Anything on the table are for cutting」,就是說放在桌上的東西都是切來吃的。

3.就餐完畢,許多國人喜歡用牙籤剔牙。雖然大家都喜歡用一隻手半遮半擋,認為這樣就不傷大雅了,可在老外看來仍不可思議。西方人認為在同桌就餐的人還未吃完時,萬萬不可以做任何這種倒胃口的舉動。既使大家都吃飽喝足,閒聊話常,也很少有人在大庭廣眾面前剔牙。不用說剔牙,就連女士補妝重新畫口紅,也要到洗手間秘密進行,不可以在眾目睽睽之下掏出鏡子補妝。

4.排隊等候時,西方人不喜歡彼此站得很近,最少要有一腳半的距離。朋友們說尤其是在超市排隊付錢或在銀行排隊等候時,經常會有中國人站得離自己很近,肩膀挨著肩膀,可以聽得到呼吸。西方人認為這樣很不禮貌,估計這可能是隱私權所衍生的副產品。

5.已經有很多國人注意到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這一點了。一般來說,在大街上,在Mall裡,如果看到遠處有朋友,老外很少選擇大聲叫著名字奔過去,他們只會安靜地跑過去跟朋友打招呼。我不大讚同這一點,中國有句俗話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偶遇自己的朋友,更應該會很興奮。如果等你走過去,他們已不見蹤影,豈不是很懊悔?中國人說話嗓門大還體現在講電話上,即使面對面講話有時嗓門也很大。記得有一次跟外國朋友去中餐館吃飯,就聽到廚房哇哇講話。老外一臉狐疑地問我,「他們在吵架嗎?」其實他們只是在聊天。還有不止一次的當我與朋友通電話時,我的許多朋友是北方人,說話嗓門大,老外聽到了都以為我們在吵架

6.幾乎我所有的老外朋友們都提到了中國人開車。中國人開車不是特快就是特慢。開得快的遇見黃燈都闖過去,看見Stop Sign也不完全停下來,看見其它車從小道等著切入大道,很少有中國人會停下來讓別的車過去。開得慢的在快車線上開著慢速,妨礙別人快速前進。還有些人不管什麼交通規則,在不讓U-turn的地方掉頭,在十字路口掉頭,都是很危險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

7.還有一些情況會發生在個別國人的身上,即個人衛生。最厲害的是口腔衛生。本人晚上睡前刷牙,早上起床後再刷,有一次還是被要好的朋友指出口腔有味道。我們公司有幾個中國人,時不時也會聞到他們的嘴裡有味。有一次去太古廣場,店裡的小姐打扮得非常時髦,一張嘴就把我薰跑了。這個問題最難解決的是自己往往聞不到,在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可能一張嘴就玩完。我現在甚至有點神經過敏,一時不停地嚼著口香糖,在辦公室也備了牙刷和漱口水。又聽說酸奶可以去味,現在我又在辦公室準備了酸奶,生怕一不小心遺臭辦公室。

8一些中國男性,頭髮總讓人感覺不乾淨,不是有頭皮屑就是感覺油不啦幾的,有的不打者裡膏。我這也是第一次聽說不打者裡也犯「法」?老外說如果不打者裡就感覺這人很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