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漁船回港期望中央協助向日索賠

發表:2012-08-23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功負載香港人登上釣魚臺並插上兩岸政府國旗的漁船啟豐二號,22日凱旋返港,接受數百名市民自發性的歡迎,有市民擁抱登島人士,亦有市民向他們獻上鮮花致敬。船長楊匡表示,他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解除不准保釣船離開本港海域作非捕魚工作的禁制令,以便下次再登島。並希望招攬更多年輕人加入保釣行動委員會,強調只要有民眾支持,保釣行動一定可延續下去。

此外,保釣行動委員會陸上總指揮陳裕南23日表示,他們已計畫到北京上訪,要求中央政府協助他們向日本索取賠償。他們也考慮聘請律師,控告日本無理拘留登島人士。陳裕南在香港電臺的節目上又說,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已經答應會協助他們安排有關事宜。

啟豐二號在釣魚台海域面對9艘日本艦艇夾擊追截,船身清楚可見傷痕纍纍,而日本海上保安廳武裝人員在制服保釣人士後,更在船上大肆破壞一番報復,敲破船窗及割爛船上旗幟泄憤。啟豐二號回港後,將要到筲箕灣避風塘維修,估計維修費需數十萬元港幣。

香港保釣委會早前曾邀請特首梁振英出席歡迎儀式,但梁振英不但未見蹤影,特區政府和中聯辦亦沒派出代表出席,顯示北京正有意為民間的保釣活動降溫,將保釣事宜再度規範為政府處理的外交問題。

啟豐二號22日凌晨3時已經駛回原本作業地的香港離島長洲,入境處4名工作人員登船為各人辦理入境手續,一名衞生署人員亦為船員簡單檢疫。啟豐二號早上從長洲出發,至中午12時進入維多利亞港,然後一直靠近港島岸邊航行,沿途駛經西環的中聯辦及金鐘政府總部,似向沒有派人歡迎保釣船回港的特首示威,沿途岸上也有不少市民揮手及拍照。

啟豐二號然後停靠在出發點的尖沙咀碼頭,數百名市民熱烈歡迎一眾勇士平安歸來,有市民專程帶備香檳及鮮花,讚揚保釣人士十分勇敢,並支持他們再到釣魚臺宣示主權,亦有團體到場抗議日本軍國主義。

負載14個香港人的啟豐二號,於8月15日成功突破日本艦艇的包圍,船上多人先後登上島礁並插上兩岸政府的旗幟,早在島上佈防的日本警察事後將眾人拘捕,並送到沖繩那霸警察署。日本方面很快以非法入境罪將14人驅逐出境,其中7人先行坐飛機返港,其餘7人駕駛啟豐二號回港,在回程途中,一直都有中國漁政船護航。

14名保釣行動戰友這次終於重聚,看見市民揮舞五星紅旗及青天白日旗,楊匡顯得十分激動,他首先感謝市民及傳媒的支持,被問到日後保釣船再出海時會否擔心受政府阻撓,他相信當局會再阻止,現時首要維修好啟豐二號,下一步才要求政府解除對保釣船的禁制令。

成功登島的「阿牛」曾健成表示,今年10月是否再征釣魚島是未知之數,但官字兩個口,即使撤銷禁制令,政府仍可用其他理由阻撓,指政府過去曾經用船上有老鼠為藉口而禁止他們出海。行動總指揮羅堪就稱,2009年5月起保釣船被政府24小時監視,當局又以禁制令阻止出海,批評港府多年來一直野蠻地妨礙保釣行動,故今次並不介意沒有官員前來接船。

羅堪就希望下次可將刻有「保釣先驅陳毓祥」字句的石碑,放置在釣魚島上,悼念1996年保釣行動中犧牲的故人,「這次兵慌馬亂,沒時間將石碑放在釣魚島上,下次一定會」。他亦期待下次自己可親身踏足島上。船員張金滿稱,如保釣行動委員會再叫他往釣魚島,必奉陪到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