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雙鵰 谷案宣判日周永康被安排

發表:2012-08-24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谷開來案宣判當日(20日),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胡派人馬陪同下突然被安排「考察」北京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以及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天津市河西區人民檢察院。

周在看守所談到「要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權益」。中國網民稱此次安排實有羞辱周之意,暗寓周將來會有薄谷開來的下場。而周的講話,被中國網民調侃成周為將來自己被清算時提前「爭取」合法權益。

之後,周在天津召開的執法規範化建設座談會上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的講話精神」,還提出「要合理劃分執法環節,分解執法權力,防止發生司法不公不廉問題。」與之前政法委一直凌駕在公檢法的做法,大相逕庭。

周永康被胡派大員陪同「考察」看守所

據中共黨媒報導,就在薄谷開來在合肥宣判當日,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安排」在北京市、天津市就政法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情況進行專題調研。

周永康被安排在北京「考察」了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看守所及未成年犯管教所,在天津則「考察」了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天津市河西區人民檢察院。從該新華網配發的圖片中看,周在北京看守所「考察」時,有剛爭奪到北京市委書記一職的團派大員郭金龍、以及北京市政法委書記吉林等一幫官員「陪同」。在天津「考察」時,從旁則有公安部長孟建柱「陪同」。

周永康在北京看守所「考察」時「強調」,要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權益,堅持規範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相結合,確保監所管理安全、規範、文明。

之後,周永康在天津召開的、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主持的執法規範化建設座談會上表示,各級政法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還說,在權力比較集中的執法領域,要合理劃分執法環節,分解執法權力,防止發生司法不公不廉問題。這與之前政法委長期凌駕在公檢法之一的做法,大相逕庭。

「陪同」考察與講話的還有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國務委員、公安部長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

公檢法三大頭早不滿周永康孟建柱示警權

之前,在王立軍事件發生後的3月份就有港媒報導,中共公檢法三巨頭公安部長孟建柱、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與上司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長期內訌,政法委長期凌駕公檢法,讓他們根本無法正常工作還要替政法委揹黑鍋,這幾年中三人先後提交過辭職信。

在5月,英媒《金融時報》稱,從表面上講,雖然周永康仍是中共政法委書記和政治局常委,但是據至少三名中共高層人士以及外交人員透露,目前他的權力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部長孟建柱。

就在周永康這次「考察」活動的第二天(21日),公安部長孟建柱會見「全國公安警衛基層基礎建設推進會議」代表,併發表講話,要求「公安警衛部隊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孟建柱在通篇講話中,一句沒提政法委。孟建柱此舉,可視為向外界宣示,目前警權在他手上,跟政法委無關,周永康昨天的露面只是安排的一場表演秀,實質是在羞辱。

王立軍薄熙來案難免牽出周永康

2月6月,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之後,中共的政治格局發生改變,胡錦濤籍此事件扳倒薄熙來打散江系,同時剝奪了政敵周永康的權力,使江系人馬失去對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的發言權。

從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後,周永康就陷入危機之中。

在今年2月習近平訪訪美期間,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爆出,王立軍在滯留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期間,向美國和盤托出薄熙來與周永康的政變計畫,即要在習近平接掌中共大權之後的兩年內,廢黜習近平,由薄熙來取而代之。

3月8日中共兩會期間,周永康又專程到重慶團給處在危機中的薄熙來公開站臺;同時薄熙來在3月9日重慶團記者會上高調宣示王立軍與他的背後是中央政法委,這使得周永康與薄熙來案緊緊的捆綁在一起,與中共高層中胡溫習派系形成對立。

目前離中共十八大召開時間已近,十八大後周永康一定要下臺,按中共過往經驗,一旦失去權力就會人走茶涼,那時周永康處境會更加危險。

因而外界推測,薄谷開來宣判後,接下來中共高層將處理王立軍、薄熙來案。而對王、薄案的處理,很有可能牽出周永康。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