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日天皇道歉有什麼錯?(圖)

發表:2012-08-2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向韓國總統李明博致「抗議信」,兩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升級。表面上看,野田佳彥致信是因為李明博訪問獨島,但實際上另有內情。李明博對日本明仁天皇的批評是決定性問題。日本問題專家Q某指出:「因為如果不理會韓國對天皇的批評,就很難維持首相職位。」

李明博10日作為韓國總統首次訪問獨島時,日本的反應還相對比較冷靜。日本似乎要把李明博訪問獨島用於自己一直希望的「獨島糾紛地區化」。

日本的態度發生巨大轉變是因為14日李明博對日本天皇提出批評。當天,李明博出席在韓國教員大學舉行的「校園暴力責任教師研討會」,一名教師問及訪問獨島的感想時他說:「如果(日本天皇)為了說痛惜之念之類的話訪問韓國,就沒那個必要。」

面對這一發言,日本政客們憤怒地說「有失禮節」、「無禮」。野田佳彥採取追加「報復措施」的背景中也有這一發言。但從韓方的立場看,很難理解日本政界為何對批評天皇的發言表現出如此敏感的反應。

在韓國歷史中,明仁天皇的父親裕仁天皇在1926年即位後對韓國實行殖民統治,迫害和鎮壓整個韓民族。太平洋戰爭時期,他把韓國年輕人拉到戰場上淪為炮灰,將花季少女強征為日軍性奴,是罪惡滔天的「特A級戰犯」。讓韓民族飽受分離之苦的南北分裂的根源也可以追溯到他的殖民統治。因此,要求日本皇室「如果想訪問韓國,就向尚且在世的獨立運動家真心道歉」,再正常不過。李明博的發言時間可能會引發爭議,但並沒有說不該說的話。


▲1970年12月冬天,訪問波蘭華沙的時任西德總理勃蘭特在猶太人殉難者紀念碑前下跪道歉。

一直以來,韓國總統和政客們考慮到將天皇神聖化的日本的特殊情況,克制公開提及日本天皇。現在看來這麼做反而不正常。

美國也一樣。考慮到天皇在日本國內的影響力,沒有追究天皇作為戰犯的戰爭責任,承認日本皇室的存在。

正因為如此,每當國際社會要求道歉時,裕仁、明仁父子就以對歷史問題表示更深刻遺憾的方式逃避責任。1989年即位的明仁天皇把國號定為「平成」。該國號取自《史記》中的「內平外成」和《尚書》中的「地平天成」。具有「期待全世界和日本和平」的含義。

日本皇室要想實現真正的和平,首先就要敢於承認錯誤並接受批評。試想一下1970年12月,時任西德總理勃蘭特在波蘭華沙向猶太人殉難者紀念碑下跪道歉的情況。日本天皇並非神聖不可侵。

希望明仁天皇在更晚之前能像勃蘭特一樣,在歷史上留下下跪道歉的照片。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