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警方計畫逮捕阿桑奇的筆記曝光(圖)

發表:2012-08-25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的支持者8月22日在美國駐墨西哥大使館門前抗議  路透社

英國警方計畫在厄瓜多駐英大使館外逮捕阿桑奇的筆記意外外流,筆記照片今天在報紙上曝光。法新社報導說,在厄瓜多使館外的警察被拍到拿著手寫文件,上面標注「機密」,並指出只要阿桑奇踏出厄國使館一步,「不論情況為何」立即逮捕。

這份文件也指出,如果阿桑奇想藉由有豁免保護的外交車輛或外交郵包離開使館,也應立即逮捕。對此,倫敦警方發言人說:「這是警察聆聽簡報的筆記」。並強調,「我們的目標是以違反保釋規範將他逮捕到案。絕對不會在違反外交豁免情況下逮捕他。」

另一方面,美洲國家組織成員國的外長和代表週五在華盛頓總部舉行會議,支持成員國厄瓜多關於外交館舍「不可侵犯」的立場,同時呼籲厄瓜多和英國通過對話解決阿桑奇躲進厄駐英使館引發的外交糾紛。會議通過的決議說,美洲國家組織抵制「任何可能把外交機構不可侵犯的地位置於危險的企圖」,任何國家均不得以援引國內法條款作為藉口違背其國際義務,在這一問題上,美洲國家組織與厄瓜多政府「保持一致」並給予支持。決議同時敦促厄瓜多和英國「繼續開展對話」,根據國際法解決這一問題。


紐約時報中文網:厄瓜多庇護阿桑奇的項莊之意

厄瓜多為維基解密(WikiLeaks)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提供政治庇護的決定,讓該國與英國的關係陷入了僵局。瑞典希望能引渡阿桑奇,就其強姦和猥褻的指控展開質詢,而後者則一直藏身於厄瓜多的駐英大使館。

然而實際上,倫敦的混亂局面與厄瓜多和英國的外交關係根本沒有太大關係,卻與西半球的地區及本地政治緊密相關。此外,它與保護阿桑奇受到公正審判或爭取媒體自由的權利也無關。厄瓜多總統拉斐爾·科雷亞(Rafael Correa)對本國的媒體自由也進行過鎮壓。

相反,科雷亞的舉動意在和美國結清舊賬,並展示自己的政治實力,為明年厄瓜多的總統選舉做準備。同時,他還利用這次強勢的舉動,向拉丁美洲左派展示他的領導地位。

雖然厄瓜多政府公開表明過自己的左傾立場,但在科雷亞執政的早期,厄瓜多當局與美國的關係仍然相對融洽,很多人都認為這是因為科雷亞。科雷亞於2007年初上臺執政,此前獲得了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經濟學博士學位。2010年6月,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羅德姆·克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訪問厄瓜多,受到熱烈歡迎。據稱在此期間,科雷亞說他在美國度過的時光是「一生中最快樂的四年」。

2011年4月,兩國關係惡化。時任美國駐厄瓜多大使的希瑟·M·霍奇斯(Heather M. Hodges)在一份秘密電報中,指責科雷亞為了讓「他能夠輕鬆操控」的人掌管警察部門,任命了一個腐敗的官員。後來這封電報被維基解密獲取。厄瓜多政府被這番評論惹怒,遂將她驅逐出境。

這份電文泄漏的時間也讓它顯得格外敏感:科雷亞剛剛經受了自己總統生涯裡的最大挑戰,還險些喪命。為了標準化公職人員的薪酬,厄瓜多通過了相關法律,這些規定將有可能降低警察的待遇和福利,警察發生了暴動。

作為回應,美國宣布厄瓜多駐華盛頓大使為不受歡迎的人。2012年6月,科雷亞接受阿桑奇採訪時,也表示自己對霍奇斯的「帝國主義態度」感到憤怒。霍奇斯拒絕道歉或收回自己的言論。

雖然兩國又重新委派了新的大使,但裂痕並未彌合。通過拒絕把朱利安·阿桑奇交給瑞典或美國(阿桑奇有可能在美國面臨泄露機密文件的指控),可以了結與美國之間的宿怨, 這個大好機會厄瓜多不會錯過。

通過捍衛厄瓜多主權,公然反抗美國,科雷亞也在尋求西半球的盟主地位。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韋斯(Hugo Chávez)的健康日益惡化,截至目前,他已經和癌症抗爭了一年多。這樣,與美國對立的拉丁美洲左派、民粹主義者及民族主義者的棋手位置就有可能空出來,需由其他人擔任。

的確,中南美洲以及其他地區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包括哥倫比亞和烏拉圭,都似乎願意冒得罪美國的風險。它們提出了不同的解決方案來應對和毒品相關的暴力犯罪,其中包括將毒品合法化。目前為止,科雷亞在這些爭議中都處在邊緣位置,而且通常被籠罩在查韋斯的陰影之下。所以,他這次決定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公然與美國作對,會讓厄瓜多在政治上大出風頭。

對於科雷亞來說,這個舉動在厄瓜多國內的風險很低,可能獲得的政治回報卻很高,所以何樂而不為。他曾兩度當選總統,最初是在2006年,2009年憲法改革通過之後又再度當選。現在,他已經成了1997年厄瓜多恢復民主政治之後任期最長的總統。目前,他有57%的支持率,而且其政治反對派的勢力非常分散。這樣看來,科雷亞在2013年2月再度當選的可能性非常大。

科雷亞在面對警察暴亂時拒絕退讓,展露了自己標誌性的民粹主義和好斗作風,這讓他在這個有著長期獨裁主義傳統的國家的統治地位更加穩固。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的決定,不失時機地再一次讓人們注意到科雷亞在國內的領導風格,也讓人們不忘他在本國之外擔當區域盟主的可能性。

安妮塔·艾薩克斯(Anita Isaacs)是哈弗福德學院(Haverford College)的政治學教授,著有《厄瓜多的軍事統治與變革》(The Politics of Military Rule and Transition in Ecuador)一書。

来源:法廣 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