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中國樓市下跌至少三年(圖)

作者:謝國忠 發表:2012-08-2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獨立經濟學家、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估計中國現在有2千萬套的空房子。對於沒有產生收入的空房子,你捧著幹什麼?難道還會增值嗎?

以下是採訪內容:

最近你又呼籲「千萬別買房子,有空房子趕快賣掉」。那麼,你自己賣了沒有?

謝國忠:我沒有空置房,我只有自己住的一套房子。我認為對於那些以投資為目的的人來說,現在最好的自保方法就是先把手上的空房子賣掉。我自己估計中國現在有2千萬套的空房子。對於沒有產生收入的空房子,你捧著幹什麼?難道還會增值嗎?

為什麼說5月樓市的回暖是假象?

謝國忠:儘管樓市的泡沫開始破裂,還是會有一個反彈的過程,市場調整都是一浪一浪的。在這個過程中,樓市的下跌軌跡和持續下跌的A股非常相似。在我看來,這個下跌的過程至少是三年,而現在才是開始的第一年。

有媒體報導稱,你八年來每次唱空樓市,但都屢屢落空——這八年來房價依然在曲折上漲。你是怎麼看待這種說法?

謝國忠:我是說樓市有泡沫,但是沒有說會馬上爆掉。泡沫不代表一定會爆掉。即使存在泡沫,有的時候也會漲。

你說中國經濟正在處於直線下滑的趨勢,這都歸咎於房地產的疲軟嗎?

謝國忠:我認為很大一部分是的。泡沫之後要調整,宏觀經濟放緩是不可避免的,這個是簡單的道理。這個時候不可能馬上有靈丹妙藥出來,除非把泡沫繼續吹得更大。

你認為該怎樣解決樓市的問題呢?

謝國忠:我認為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到,實體經濟的問題,這五年來都沒有解決。如果大家還是朝好的地方想,盼望會變好或者政府有什麼招,這就太天真了。老百姓要會自保,賣掉空房子。西班牙原來房地產也曾非常火爆,泡沫破了之後證明20%的房子是空的。將來,回頭看今天的中國也會是一樣的。

看起來現在中國已經進入降息通道了,降息對於刺激宏觀經濟有多大作用?

謝國忠:美國的泡沫爆了之後是迅速降息,歐洲的泡沫爆了之後也是迅速地降息,這都沒有什麼用。另外歐洲降息出現了歐元貶值的壓力,現在中國也出現了貨幣貶值的壓力。如果中國還是用外匯儲備去撐,繼續這樣放錢,貶值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針對你此前關於澳大利亞經濟的悲觀預測,澳大利亞財長斯萬(WayneSwan)反駁稱,預計今明兩年澳洲的經濟增速將超過其他任何的發達國家。你怎麼看?

謝國忠:我認為他的思維是:澳大利亞鐵礦石價格低,銷售量夠大,可以抵禦鐵礦石價格下滑的風險。但在我看來,澳大利亞經濟過去幾年非常依賴外部資本,這些投資對澳大利亞經濟影響非常大,投資礦產的泡沫很大。但現在對礦產的投資越來越少,礦山的建設融資越來越困難。一旦資金斷了之後對澳大利亞的經濟 影響非常大。我覺得這才是關鍵,不僅是礦產出口的問題。

中國怎樣避免貨幣貶值的風險?

謝國忠:首要的還是把匯率放開,先讓它浮動,保證中國的外匯儲備將來不會被經濟頹勢拖進去,這是中國經濟自保很重要的一件事。不然跟市場對拼,把外匯儲備都砸進去,中國經濟以後的風險就大了。

你認為現在減稅的效果怎樣?

謝國忠:我認為目前真正帶來的效果很小,即使減稅項目多,但量還是很小。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初提出來減稅一定要定量,定量才能保證效果。

你也不看好VC/PE的總體前景?

謝國忠:中國有好幾千家投行、私募,每家每年投入一個項目加起來就是幾千個項目,但中國股市每年上市的項目最多幾百個,怎麼套現呢?所以這個泡沫最終是要破的。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