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薄谷開來到谷開來意味著什麼?

發表:2012-08-2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不是將薄熙來、谷開來掛著一起的主動權掌握在胡錦濤和習近平手中,所謂進可攻,退可守。

著名時政評論家凌鋒先生近日就谷開來以故意殺人罪被判死緩一事,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共對谷開來的審判,其實是背後的政治因素決定。審判中表面上試圖將谷開來案與薄熙來切割開,甚至將谷開來的名字由一開始宣布的薄谷開來改為谷開來,但這並不表示薄熙來和谷開來真的就完全分開。是不是將薄熙來、谷開來掛著一起的主動權掌握在胡錦濤和習近平手中,所謂進可攻,退可守。

下面就請聽本臺記者對凌鋒先生的採訪報導。

記者:凌先生,您好!(凌鋒:你好!)對谷開來被判死緩目前媒體有很多種評論。請問您是怎麼看的?

凌鋒:谷開來這個案件來講,開始是雷聲比較大,後面雨點就小了。而宣布這個案子的時候是在谷開來前面加了個薄字,叫薄谷開來,這個很不符合中國的習慣。所以這樣的稱呼本身很故意的是說指谷開來和薄熙來是分不開的。但是,這次在審訊這個案子的時候完全就沒有提到薄熙來。就是提到的薄字,也不過提到的薄某某,就這個薄瓜瓜,就完全盡量跟薄家好像是切割。

當然,這個也一點不意外。因為宣布要對谷開來審查以後不久就聽到,上面有人傳說胡錦濤有指示,就是這個案子作為個別的刑事案件來處理。既然是個別的,那意思就是不牽連其他人,作為刑事案件那就不牽涉到政治,他的意思就是這樣子的。但實際上我們看也並不是完全不牽連到其他人,跟這個案件有關係的比如說裡面提到的四個警官。谷開來已經揭發他們了,而他們包庇她,所以這是非常荒唐的。是因為她的身份所以他們才不得不包庇她,如果沒有這個身份,這些警官等於是她的屬下嘛。所以一個並不是完全不牽連其他人,但是不牽連到薄熙來。

當時根據以前的傳說來講,王立軍是把谷開來殺人案是向薄熙來匯報了,薄熙來反而很生氣,對王立軍開始不信任,那就是薄熙來並不是不知道,真正包庇谷開來的應該是薄熙來,而不是那四個警官。所以,這裡的奧妙完全是根據當局它想牽涉到什麼人就牽涉到什麼人,想不牽涉到什麼人就不牽涉到什麼人。所以這樣的做法完全背離司法獨立,等於是政治介入非常厲害。就是想讓薄熙來脫身,所以跟薄熙來切割。這是一個方面。

第二個方面,當然這個所謂的「死緩」,只要你能夠不死,管你挂什麼名字,先把這條命留下來,以後這條命就很容易反正隨便編造個理由,就可以把她放出來,什麼「保外就醫」之類的。所以,為什麼最後谷開來願意這樣子的配合,那是因為免死嘛。那免死就是緩期兩年,這兩年一過,將來隨便找個什麼理由就可以把她放出來。

就我們所知道的,比如像陳希同,判十四年還是多少,好像也沒坐滿那個年限,實際上就出來了,名義上是保外就醫。那麼那個陳良宇我想現在到底在哪裡可能早就保外就醫了,你也不知道。所以,這個它完全是走的黑箱作業。照理你判刑的時候是公開判的,將來無論你是什麼刑期縮減了放出來或保外就醫,你都應該向民眾有個交代,某某人這個問題現在怎麼處理。但是法院一宣布了,谷開來事你們不要插手,你們不需要知道。所以谷開來只要命留一條,後面就沒有事了,後面肯定遲早就放出來。

現在問題是這種判決法,這種「死緩」英國人也贊成,因英國人廢除了死刑。我本身也贊成廢除死刑的。但是,我贊成廢除死刑不等於說你就可以隨時把她放出來,因為你在監牢裡面也是一種懲罰嘛。人對自由的慾望嘛,你想自由但你不能自由,這本是一種懲罰。那這把你放出來以後,那就失去懲罰的意義了。

而且我們也看到有很多議論,就是浙江那個民間企業家那個吳英,她本來也是判死刑,後來經過很多呼籲,好不容易才改為死緩。她是所謂非法集資,完全就沒有人命。連非法集資是不是非法都有討論的餘地,所以,你是不是應該按照統一的標準,你怎麼樣來處理吳英的問題,還包括其他許許多多的民間人士。法律面前應該人人平等,而不是說對谷開來特別開恩。

還一個跟薄熙來切割,就是跟他的財產也切割。她貪污什麼東西,因為她貪腐當然是因為這個薄熙來的權勢啊,這個問題也完全切割了,這個也是很不應該。那它為什麼切割?因為如果你這個處理的話,那很多高官家屬都要處理。所以這點上它跟貪腐問題也切割了。她這個貪腐問題你要切割很難了,因為我們不是看到薄瓜瓜不是有個什麼聲明,說那個英國商人海伍德把他綁架了,因為他們一起做生意,好像沒有一起預期賺錢,所以海伍德要把那個錢要回來嘛。那就說明你谷開來跟薄瓜瓜都在跟老外一起做生意,一起搜刮,利用權勢在賺錢,並不是那樣像薄熙來在人大會議上講的,她是一個家庭主婦,什麼事都不管。她不但做生意,而且包括薄瓜瓜也不光是讀書,也在做生意,根本一家人是在搞什麼鬼。實際上你要切割也無法切割的。

記者:您剛剛提到中共對谷開來案是開始時雷聲大,後面是雨點小。您認為這是為什麼呢?

凌鋒:就是形勢有變化。因為薄熙來的支持者他在黨內、在軍內有很大的實力,所以胡不得不做妥協,不敢深究。後來的情況也看到了,傳說支持薄熙來的那兩個上將劉源、張海洋現在也都像沒有事情一樣,繼續做他們的官嘛。原來被審查的那個重慶警備司令現在也都出來了,就等於說都沒事了。只處理谷開來,跟薄熙來有關係的似乎全部都無關。當然現在是不是薄熙來跟谷開來真的就完全分開,就完全不處理薄熙來的問題,我想還是要處理的,不可能說是全身而退了,就是雖然沒有提他的名字,但是主動權仍然在胡錦濤跟習近平手裡。你要不老實的話,我就叫你薄谷開來,那個薄字還是可以做文章的。

所以到底後面怎麼弄,就是說胡錦濤、習近平他們這一邊雖然保持是現在切開了,還沒有把谷開來跟薄熙來掛在一起,但是不等於說他們不會不把他們掛在一起。主動權在他們手裡,就是所謂進可攻退可守,如果你薄熙來不老實的話,我一樣可以把你們弄在一起,現在沒弄到一起是一種策略。按照胡錦濤那種脾氣,他要整誰,他也會百折不撓一直整下去。像以前要整陳良宇,開始整不動,江澤民保他,但是結果後來還是整倒了。


記者: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谷開來被判死緩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谷開來因揭發他人違法違紀,有「立功」表現。目前網上傳出谷開來不僅將自己幹的事招認,還把薄熙來以前幹的那些違紀違法的壞事和盤托出。

凌鋒:所謂「立功」表現,表面上看是對那四個警官的揭發了,但對薄熙來到底講了多少,就很難講了。當然現在作為辦案的角度來看,胡錦濤來辦這個案,甚至他表面上講這個是孤立的刑事案件,但是,我想胡錦濤當然是希望從谷開來這裡知道,越多的東西越好,甚至不光是薄熙來事件,包括黨內其他人跟薄熙來的關係之類的,我想他能夠掌握越多越好,掌握越多一個他就會比較安全嘛。第二個就是你們這些人把柄在我手裡,你們不聽話的時候,到時候就拿這個東西來整你們。另外我相信即使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應該也是給谷來開很多壓力,讓她談出她所知道的事情,包括太子黨內部的許多東西,能有多少要多少,越多越少,這個我相信。

但是,谷開來跟薄熙來的關係最後怎麼樣,是不是真的鬧翻了,還是怎麼樣,到底怎麼樣處理很難知道,到底是保住這個家庭,還是豁出來為了自己,她甚至犧牲薄熙來,到底是為誰還不知道。但是,從谷開來這個性格來看,一各看他們夫婦兩個本來就據說已經吵架了,另外就是各自發展了。薄熙來有自己的幾十個女人,谷開來找兩個老外。像所以這個問題,按說他們兩個也可能關係已經很壞了。所以,谷開來為了保自己,把薄熙來出賣我也相信。

但結果到最後,他們也可能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比如有機會薄熙來翻身的話,那谷開來可能也就講過去講的我是被迫的,我都不認賬。就從他們所謂太子黨集體利益來考慮,那最後可能也會這樣子。但到底怎麼樣,他們兩個將來會不會和好,我想薄熙來可能會跟她離婚,表明和她劃清界限。就像那時候賈慶林老婆跟賴昌星勾結貪污的時候,聽說賈慶林跟他老婆離婚,是假裝離婚不是真離婚,表明我是劃清界限。那麼像處理薄熙來事件,薄熙來如果為了自己輕判,會不會跟谷開來也來個離婚哪?因為那個時候網上也有說,薄熙來講過一句話,說他後悔沒有早跟谷開來離婚。我想這個問題太複雜了,但是這些人都是作為野心家,都是極端利己主義者,在關鍵時候應該還是以利益作為個人考量比較大。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