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尋求真相究竟有多難?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08-27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車不到1年的哈爾濱陽明灘大橋整體坍塌,4輛貨車從30米的高空墜落,官方稱造成2人死亡、6人受傷,其中1名傷者被送到醫院後經搶救無效死亡。

公開資料顯示,陽明灘大橋位於哈爾濱市西部松花江干流上,因主橋穿越松花江陽明灘島而得名,工程於2009年12月5日開工建設,2011年11月6日建成通車,總投資18.82億元。為哈爾濱市首座懸索橋(雙塔自錨式懸索橋),全長7133米,其中橋樑部分長6464米,接線道路長669米,每小時車流量可達9800輛,橋面寬度41.5米,雙向8車道,主橋跨度427米,主塔高80米,橋下通航淨高不小於10米,可滿足松花江三級航道通航要求。

慘劇發生後,哈爾濱市政府秘書長黃玉生第一時間對外稱,橋樑坍塌事件與哈爾濱市接連發生的路面塌陷事故無任何關係,哈爾濱市近期會對全市所有橋樑和路面進行全面檢查,就目前現場情況看,初步懷疑是車輛超載。更無恥的是,哈爾濱市建委表示,因為陽明灘大橋施工指揮部已經解散,所以無法查詢到是哪家單位負責的這段事故橋樑。

看來又是一樁沒有真相的慘劇,幾乎頻頻發生在國內的重大事件,都很難從官方哪裡得到真相,官方漸漸也習慣並且適應了民間的質疑,因為官方之外的聲音很快就會過去,中國人也很容易健忘,不要說幾十年前的悲劇慘劇,就是剛剛發生的事情,很快就會變成過眼雲煙,在一個信息氾濫的時代,人們關注任何焦點話題都不會持久。這個時代特徵,已經被官方牢牢掌握並且運用自如,無論影響力多大的事件,官方不給真相民間又能怎樣?

當然,官方不給真相並不意味著沒有真相,在中國尋求真相也不難,無論摻雜著多少謊言和欺騙,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人們總能找到真相,這種真相不僅在民間,更在於人心之中。官方害怕的謠言往往存在於沒有真相之時,公開透明實際上是謠言的大敵,而謠言的禍根其實是謊言。尋求真相是人類的天性,這個世界恐怕只有政客和騙子天天琢磨著謊言,而網際網路時代,任何政客組織都不能把謊言一直編下去,因為編造謊言的成本實在太高。一個人只要說謊,會有成千上萬的人上來戳穿這種欺騙的伎倆,既使技藝再高的騙子恐怕也瞞不過千千萬萬雙雪亮的眼睛。

僅以哈爾濱橋樑垮塌慘劇來看,儘管現場被封鎖,有大量警察和武警在垮塌的橋樑四周設置了警戒線,觀察塌橋視線最好的一棟正在施工的高樓工地也有便衣把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是溜進了現場,發現垮塌橋樑的梁箱體西面中間部位,已經開膛破肚,一些混凝土塊離開了該梁箱體掉落地面,露出裡邊的鋼筋和混凝土構造。記者通過現場拍攝照片放大,看到在已經垮塌的梁箱體上,建造的材料比較豐富,其混凝土裡含有鵝卵石、木頭等的混合物,一條編織袋還若隱若現地被凝固在梁箱體裡。

記者放大垮塌的梁箱體的兩端照片,發現梁箱體的內部鋼筋沒有綁紮,無論是橫向放置的鋼筋,還是縱向放置的鋼筋,都沒有被綁紮。該箱樑上的鋼筋直徑屬於12毫米的規格,一般橋樑上應當使用直徑18毫米規格的麻花筋。

儘管哈爾濱市建委找不到設計承建單位,網民還是很快「人肉」出來。上海市城建院「一位彭姓工程師」是橋樑的設計者。陽明灘大橋主橋施工設計,由上海市城市建設設計研究總院操刀。2011年11月6日的《上海城建》報2版配圖文章《長江以北最長跨江橋哈爾濱大橋通車》中稱,11月6日,由城建設計院參與主橋設計的長江以北最長跨江公路大橋、國內最大鋼--混凝土組合梁結構自錨式懸索橋--哈爾濱大橋正式竣工通車,這是城建院近年來將建築藝術融入橋樑技術的代表之作。

彭俊1992畢業於同濟大學橋樑工程專業,獲工學學士學位;高級工程師、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現任總院副總工程師。另一設計師周良1983年7月畢業於同濟大學橋樑工程系,獲學士學位、工程碩士學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國家註冊諮詢工程師(投資);現任副院長、總工程師。

該橋樑的施工方為中鐵十三局四公司。四公司又將出事故的匝道施工轉包給當地一家小公司。至此,哈爾濱塌坍橋樑的真相己經不需要官方回應了。

近幾天來,關於周克華生死之謎的質疑,成了整個中國輿論關注的焦點,圍繞真假周克華的激辯在網路上掀起一輪輪高潮,每一輪高潮都來自於官方的闢謠。總體看,該案是越描越黑,疑點太多,辯駁太蒼白無力,傾向於周克華仍然活著的觀點漸據上風。那麼,是不是弄清周克華真假、生死就是周克華問題的根本了。不是!在官方看來,周克華己被擊斃,英雄們也獲得了榮譽和獎勵,官員們也在政治上撈足了更上層樓的資本,更重要的,是成功轉移了海內外對薄谷開來以及背後黑幕的質疑,這種輿論引導的手法官方屢屢償試,被愚弄的人總是大多數。

當人們開始尋求真相,許多掩蓋的罪惡都會現出原形,隨著薄熙來的落馬,薄谷開來謀殺海伍德的敗露,大連紅極一時的屍體工廠也關閉了,那個公司地址「大連市高新園區高能街27號」也從谷歌地圖上消失了。當人們尋求真相的時候,就無法逃避面對良心的譴責!更迫切需要找出大連幾個屍體工廠的黑幕,數以萬計的屍體從何而來?那些年邁的年幼的懷孕的屍體是誰提供的?作惡的禍首藏身何處?我們今天雖然得不到真相,但我們相信那些作惡者總有一天要接受審判和清算。
(文字有刪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