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是中國的世紀,而是亞太的世紀(圖)

發表:2012-08-27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專家Dang Xuan Thanh(47歲)

在領土紛爭上,越南在亞洲地區是一個閱歷很深的國家。因為南中國海的西沙群島(越南稱之為Hoang Sa群島)和南沙群島(越南稱之為Truong Sa群島)問題,越南曾分別於1974年和1988年與中國進行了兩次海戰。1979年,越南還以巨大的犧牲為代價抵擋住了中國的陸上進攻。那麽,對於中國的崛起,越南究竟是怎麽想的呢?越南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專家、越南社會工學院東北亞研究院副院長Dang Xuan Thanh(47歲)稱「現在不是中國的世紀,而是亞洲的世紀,是亞洲和太平洋的世紀」,「不僅僅是中國,地區內所有國家都應該合作,共同實現亞洲的和平安定」。在最近韓中日矛盾激化的情況下,記者在河內的社會科學院會議室裡見到了Dang Xuan Tha副院長。

-亞洲的政局似乎沒有安寧之日,是嗎?

「現在亞洲面臨著中國、日本、印度和韓國等共同崛起的形勢,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也正在緊隨其後快速發展,此外,美國也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正在重返亞洲。亞洲的世紀已經開始。」

-中國在過去的30年間快速崛起,這難道不是事實嗎?

「從歷史上來看,中國的快速崛起總是會給周邊國家蒙上沈重的陰影。‘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這句話也適用於一個國家。為了使中國合理地發揮自己的力量,周邊國家的作用非常重要。需要建立一個能夠管理和調節地區安全和發展的組織。」

-對於越南和中國的南中國海主權之爭,您是什麽立場呢?

「這個問題很困難,即使花十年時間也可能很難解決,應該用‘冷靜的頭腦(理性),火熱的心(愛國心),乾淨的手(和平的手段)’來解決這一問題。越南和中國兩國曾於2002年11月締結「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還妥善劃分了北部灣(Gulf of Tonking)的警戒水域。但是行為宣言不可能解決紛爭。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需要一個有約束力的行動守則(Code of Conduct)。」

-越南是最後一個與中國開戰的國家,對吧?

「越南不僅和中國開過戰,還和法國、美國等國家都有過戰爭。雖然越南不會忘記過去,但也不會只根據過去來看待現在和未來。從古至今,沒有受到越南邀請擅自進入越南的客人只能落得自己回去的下場,而收到我們的邀請再重新回來的客人則總是能夠得到我們朋友般的歡迎。中國和我們一樣,是社會主義國家,中越之間不僅僅存在黨內交流,還正通過各種渠道解決多方面的問題。」

来源: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