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正走向停滯(圖)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發表:2012-08-2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HSBC Flash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下滑至47.8,大大低於49.3的7月份終值。這個令人失望的結果首次說明瞭本月的中國經濟走勢(50為枯榮分界線)。8月份PMI終值將在9月3日發布,但現在已經清楚的是,對極其重要的中國製造業而言,8月份將是持續衰退的第10個月份。

上週四發布的PMI初值令分析師們大為吃驚。此前,大多數分析師曾自信地預測,中國經濟會在7月份顯示出增長跡象。但是,這種情況並未發生。實際上,7月份的指標非常令人失望。於是,中國經濟觀察人士又認為8月份會出現復甦。然而,本月的PMI初值甚至進一步惡化。

很難說中國製造業何時會復甦。中國各地的製造品庫存堆積如山,達到創記錄水平。「我的供應商積壓了大量庫存,因為他不能減產。他不想在需求回升時錯過銷售良機。」吳偉慶(音譯)對《紐約時報》說。

或許這個解釋有點道理,地方經濟顯然也正在面臨巨大的壓力。

鋼鐵的狀況也並不理想。中國政府稱,中國7月份鋼鐵產量達到創記錄水平,但這算不上好消息。繼6月份大幅增產後,中國鋼鐵產量在上個月基本持平,根據某些標準來看出現了增長,但按照其他標準來看則出現了下跌。據某位知情人士透露,6月份鋼鐵日產量為200萬噸,而7月份為199萬噸。

中國鋼鐵業的過去並不清楚,但未來卻已明朗。不幸的是,有跡象顯示中國鋼鐵業在今年剩餘時間裏的表現將同樣糟糕。作為基準的熱軋鋼價格自4月份以來已經下滑了19%。今年上半年,中國鋼鐵公司的利潤同比暴跌96%。鋼鐵製造商在購買鐵礦石方面出現協議違約,這是產量將在不久後驟減的確鑿信號。未來資產證券公司(Mirae Assets Securities)的分析師表示,中國8月份鋼鐵日產量將減少至185萬噸。產量創記錄但需求疲軟,這說明庫存肯定在增加。

汽車製造商已經解決了自己的庫存問題,方法就是強迫經銷商接收他們無法賣掉的汽車。經銷商庫存在今年上半年增加了90萬輛,如今達到了220萬輛。即便經銷商接收了這些多餘的汽車,汽車製造商的生產能力也只開動了65%,而80%才被視為盈虧平衡點。最終,汽車製造商將不得不猛踩剎車。目前汽車零售價可能正在下滑。

在自由市場經濟裡,庫存的持續增加是衰退的前奏。而在中國,庫存增加可以持續多年,直到對經濟增長造成不利影響。

那麼,關於中國經濟的狀態,目前的庫存增加說明瞭什麼呢?現在,工廠不想再增加庫存,即使利率在下調。中國各地的製造商開始減產,以便清空他們的倉庫,裡面存放的產品都蒙上了灰塵。美奇金投資諮詢有限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創始人安·史蒂文森-楊(Anne Stevenson-Yang,中文名:楊思安)對《紐約時報》說:「中國製造業正步向停滯。」

製造商展開了價格大戰,這最終將為中國各地的倉庫騰出空間。而且,他們可以開始出口無法在國內賣掉的產品。然而,出口這次解決不了問題。中國7月份出口同比增長1%,令人大失所望,如果這預示了本月的形勢,那麼中國製造商將處境艱難。匯豐PMI初值也在這個方面傳出了不好的消息: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4.7,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

匯豐PMI工廠購進價格指數也創下2009年3月以來新低,7月份生產者價格同比下降了2.9%,令人震驚。本月的匯豐PMI指數初值表明,中國製造業在本季度將不會有所起色,而且在年底前很難看到下行趨勢的逆轉。

每次經濟危機期間,都有某個時候觀察人士會說「噢,我的天啊,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而對中國來說,引發中國經濟看跌風潮的8月份匯豐PMI指數似乎就是這樣的時候。楊思安在其最近的電子郵件報告中把這種情緒的轉變總結為「信心侵蝕」。請相信,中國製造業正步向衰退。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