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文化2則:銅錢為何被稱為「孔方兄」?

發表:2012-08-29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1、銅錢為何被稱為「孔方兄」?

中國古代的錢幣在春秋戰國時期是各式各樣的,戰國晚期的秦國才開始鑄造「圓形方孔」的錢幣。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施行了一大批有建設性的措施,統一錢幣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條,從此這種圓形方孔式樣的錢幣就成為中國古代社會最為通行的錢幣形狀,後來民間也用大錢、銅錢來稱呼這種形狀的錢幣。將銅錢稱為「孔方兄」有個特別的來歷。晉代有個名士叫魯褒,他曾戲稱自己對金錢「親之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則貧弱,得之則富昌」。這本是魯褒對「錢」的遊戲說法,但是在晉代那個盛行玄談、講究風度的年代,「孔方」、「方兄」或「孔方兄」作為錢的代稱迅速流行起來,因為人們覺得用「孔方兄」來代指錢幣,不但符合它自身的形狀,而且完全消除了言及「錢」時的庸俗氣,使得人們覺得說話者知識淵博、氣質脫俗。直至今日,儘管銅錢已經成為古物,但是仍舊有人用「孔方兄」來稱呼錢,體現了一種豁達與幽默。

42、為什麼稱某人入住某處為「下榻」,而不是「上榻」呢?

「下榻」這個說法的背後是有故事的。《後漢書·陳蕃傳》中記載:陳蕃性情耿直,行為端正,不畏權貴,被時人稱為「不畏強禦陳仲舉」。因此,當時講氣節的文人名士都願意同他交朋友。他任樂安(今山東省博興縣)太守期間,當地有一位品行高潔的名士周□,曾經拒絕過前幾任太守的邀請,但卻接受了陳蕃的邀請,並且彼此融洽相處。陳蕃特地準備了一張榻(低而狹長的床),專門用來接待周□;週一旦離開,陳蕃就把榻掛起來,等他回來之後,陳蕃又把榻拿下來招待他。後人就把禮遇賓客稱為「下榻」,現在一般也把在外住宿叫做「下榻」。

◎中華趣味文化大合集(1):趣味文化5則:在公堂為何只打屁股?(組圖)
◎中華趣味文化大合集(2):趣味文化10則:三姑六婆是些甚麼人?(圖)
◎中華趣味文化大合集(3):趣味文化10則:為何罵人都說「不要臉」(組圖)
◎中華趣味文化大合集(4):趣味文化10則:說大話為什麼不是「吹豬」?
◎中華趣味文化大合集(5):趣味文化5則:「時髦」和頭髮有關嗎?

来源:360doc個人圖書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