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內友人一句話引起的一點感想

作者:劉國凱 發表:2012-08-30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釣風起,海內外都一片議論。剛聽到一位國內友人講(並非異議陣營人士,更非民運組織者):「真想跟小日本幹一場。往上數到爺爺那一輩,我們哪家沒有受過小日本的害?干他一場,打贏了大夥兒解氣,打輸了共產黨就該下臺,大夥兒高興!」我問:「這在大陸是少數人意見還是多少人意見?」他說:「我不可能做什麼統計學,總之我聽到的大都是我這個想法。」

我似有所悟,怪不得共產黨不敢跟小日本干。從純軍事著眼,跟小日本打一場海戰,中共沒有勝算。當年滿清北洋艦隊無論總噸位或主力艦的噸位都超過日本海軍,可是打敗了。今天中共海軍無論在總噸位或主力艦噸位都不如日本。

據2010年的資料日本有驅逐艦46艘,護衛艦6艘。中共有25艘,護衛艦47艘。水面艦隻日本總噸位多點。中共艦隻數目多點。但日本艦隻新,質量高,主力驅逐艦金剛級接近萬噸。中國的主力驅逐艦現代級七千多噸。中共驅逐艦少,護衛艦多,以典型的江衛級護衛艦為例,速度慢(只有26節),裝甲薄,名為戰艦,實為靶艦。即使是驅逐艦,中共的旅大級也是裝甲薄薄,艦齡高達30年,也是靶艦而已。日本近年還下水兩艘日向級驅逐艦,噸位達一萬四千噸。小日本還狡猾透頂,最會隱藏自己的利爪。艦齡超過20年都封存起來。一旦需要就解封。解封出來的舊軍艦都比中共的現役旅大級質量還高些。(在此且不論日本海軍的歷史素質。當今日本海軍的祖父曾祖父已經積累大量海戰經驗。而中共海軍只有與國民黨海軍和越南海軍的迷你型海戰經歷)。幾乎可以推測的是,若只是海面艦隻交戰,中共海軍輸的成色高。

若要與日本交戰,想取勝必須動用潛艇導彈。但中共對此很有顧忌。因一旦動用潛艇導彈,戰爭規模會失控。中共怕失控。

當年滿清海軍本來還可以對日本佔更大火力優勢。可是慈禧把那部分用於購艦的錢用去建圓明園去了。而當代中共呢?把太多的錢用於「維穩」了。有人說「維穩」不是近十幾年的事嗎?我說不是。我說中共幾十年來都在「維穩」。從毛時期就這樣。中共軍隊整體就是內向型的。用於對內鎮壓。鎮壓民眾,陸軍就夠了,談什麼海軍?後來搞了點海軍,也是針對臺灣的。還是中國人打中國人,耍「家韃子」。直到90年代才開始有點覺悟。但是遲了,發展海軍談何容易,比空軍更難。中共有錢,去買吧!可是人家賣給你嗎?歐美固然不賣艦給中國。俄國造了18艘現代級驅逐艦,好說歹說才賣給中國三艘。自己有錢自己造艦吧,可是造艦跟造船看似類 同,實質相差甚遠。造幾萬噸乃至十萬噸輪船中國是可以的,但造先進軍艦?單是是數萬匹馬力的小體積發動機就難搞定。

不過,筆者還是大惑不解的是,中共海軍對日本不行,對越南對菲律賓是游刃有餘吧。可是怎麼對越南菲律賓也是那麼「縮頭烏龜」呢?這就回到中共的本質了。中共就是一個「內戰內行外戰外行」只能「耍家韃子」的臭角色。89搞六四屠城下手夠狠,可是對外呢?有人說:不對吧,89之前的十年,79中共不是跟越南大打一傢伙嗎?我說那一場仗不是把越南打怕了,而是把中共打怕了。開仗時間那麼短時間就陣亡過萬。中共在國內宣傳上總是自繪為百戰百勝天兵無敵,但其實如何呢?20幾年前諮詢遠遠不及 現在發達。如果是像現在這樣有網際網路,讓民眾知道天兵死傷慘重的真實,中共會吃不了兜著走的。中共是不敢再打仗了。

現在還沒有開戰的影子,就有民眾在保釣遊行中喊出「打倒共產黨」的口號。如果中共跟越南菲律賓交手,不要說輸了,就算不能較快拿到勝券,中共也吃不消。我那位友人說「打輸了,共產黨下臺,大夥兒高興!」的道理共產黨自己何嘗不知。故此,無論俄羅斯子在北方,小日本在東海,印度在藏南,越南菲律賓在南海怎樣蠶食中國領土,中共都只是「君子動口不動手」。

由此我還悟出,民主制度的美國和日本都不一定很樂見中國民主化,尤其是日本。美國是有時拿人權民主問題向中共施壓,那很可能是他 國際戰略的一部分,要中共在其他國際事務(如北韓問題,中東問題)別跟他掰手腕。我推測一個民主化的中國可能在東海問題南海問題上要比中共強硬得多,而這是日本和美國不大願見到的吧。

從國內友人一句話引出這點感想,講出來供各位參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