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破碎的夢(圖)

發表:2012-08-30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招聘會現場

許多中國年輕人正在對中國的經濟奇蹟失去信心。

儘管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擴張至超過7萬億美元,並且有望在未來十年裡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但覺得分享到經濟繁榮的成果的中國人越來越少。

一種幻滅感正在人群中蔓延,尤其是"80後"一代,他們受過良好的教育,而且靈活變通,但他們仍然難以找到賺錢的工作。

經濟正在放緩的跡象更是加劇了人們的隱憂。中國政府預計,2012年的經濟增速為7.5%,低於去年的9.2%,這將是自1990年以來的最慢經濟增速。經濟學家說,這可能意味著損失了200萬的就業崗位。

與此同時,正在尋找工作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人數創了新記錄。今年,需要找工作的中國人大約有2500萬。即便找到了工作,他們也很有可能對工作感到失望。

調查顯示,中國大城市的年輕白領普遍感到不幸福。絕大多數人抱怨說他們沒有安全感。

在經歷了20年的經濟改革之後,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至原來的13倍,大城市的平均工資與許多發達國家持平。「80後」一代是第一批在這個機遇的時代裡成長起來的人,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一直被灌輸這樣一種信念:如果一個人在學校成績好,從好大學畢業,並且努力工作,那麼他就可以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

與之相反的是,許多人發現,他們被飆升的房價、不斷上漲的生活基本必需品價格和家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大部分「80後」都是獨生子女,他們以後不得不獨自贍養家中的老人。

多達300萬中國工薪族居住在各大城市郊外像貧民窟一樣的環境裡。他們被稱為「蟻族」,這個名詞是由研究「80後」大學畢業生的中國主要學者廉思提出的。

廉思寫到:「他們與螞蟻一模一樣。他們擁擠地聚居在一起。他們聰明勤奮,但是他們默默無聞,收入微薄。」

在最近興起的一股潮流中,一些年輕的大學畢業生紛紛決定逃離大城市,到一些小城市尋找機會。不過,他們在那裡也沒有取得成功,因為他們發現,好文憑,乃至能力,並不能令他們暢行無阻。重要的是要有關係和家庭背景。

中國主要的社會學家郭於華認為,中國年輕人「先逃離後回歸」的這種現象是中國各地普遍存在的失望情緒的一個例證。她說,當人們發現,雖然「一個偉大並且強大的國家崛起了」,但他們自己的社會地位卻是步步下滑,這是讓人難以接受的。

她說:「人們發現,社會資源和機會越來越多地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社會中下層民眾正在遭到日益邊緣化,他們發現改善生活條件變得越來越難。」

她警告說,這種失衡可能會導致「富人越富,窮人越窮,強者永遠強,弱者永遠弱……最大的害處或許不是貧富之間的差距,而是社會總體生態環境的惡化」。

 《半島電視臺》原文:China: Broken Dreams
發表:2012年8月24日
作者:101 East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