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的對華政策--強硬?(圖/視頻)

發表:2012-08-31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訪羅姆尼外交政策顧問 談對華政策


羅姆尼的外交政策顧問多夫扎赫姆(VOA視頻截圖)


視頻 專訪羅姆尼外交政策顧問 談對華政策

美國共和黨總統侯選人羅姆尼的外交政策顧問多夫•扎赫姆(Dov Zakheim)日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他表示,美國並沒有把中國視為天敵(natural enemy),但美國希望中國遵守國際貿易規範。

恢復在全球的領導地位、維護和平、提倡自由,羅姆尼星期三下午在一場演講中,強調美國外交政策的中心原則。


共和黨總統侯選人羅姆尼在選戰期間抨擊中國(VOA視頻截圖)

羅姆尼多次在競選中抨擊中國,他說美國必須嚴厲打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與欺騙行為,一旦共和黨執政,他上臺的第一天,就會把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

未把中國當成美國天敵

羅姆尼的外交政策顧問多夫•扎赫姆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美國並未把中國視為天敵,否則我們不會在中國做出這麼多投資。不過,中國必須遵守遊戲規則,這些都是國際標準規範,這是我們的要求。」

美中貿易糾紛是雙方存在的重大分歧之一,歐巴馬執政時期把許多貿易爭端案件送交世界貿易組織裁決,包括美中在稀土出口上的爭議。

多夫•扎赫姆告訴美國之音:「由世界貿易組織來裁決貿易糾紛是做法之一,但不是唯一途徑。美中雙邊的貿易網非常龐大,非常複雜。美國有許多方法,不單通過貿易法庭裁決,因為它的裁決與時效,不見得是我們想要的。」

多夫•扎赫姆是小布希政府時期的國防部副部長,目前擔任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


羅姆尼強硬對華政策逐漸顯現


視頻 羅姆尼強硬對華政策逐漸顯現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8月27號在佛羅里達州的坦帕市召開,預計,共和黨將提名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為他們的總統候選人, 在大選中挑戰現任總統歐巴馬。羅姆尼近日也公開了自己的對華政策。羅姆尼會比歐巴馬對中國更加友好,還是更加強硬?

「在與美國做生意的時候,中國允許經常性地侵犯專利和知識產權,允許阻止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上競爭的行為,它還操控貨幣以獲得不公平的優勢。讓中國成為一 個穩定和安全世界的夥伴符合我們共同的利益。我們歡迎他們參與到貿易中來,但是這種欺詐行為必須停止,歐巴馬總統沒有這麼做,也不會這麼做,我會這麼 做。」

這是今年7月羅姆尼作為非正式的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第一次出國訪問前在美國海外戰爭退伍軍人組織演講時所講的一番話。8月24日,距離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還有三天,羅姆尼在一次競選活動中再次抨擊中國,稱中國為欺詐者(cheaters)。

中國是羅姆尼在競選中一再出現的話題。競選初期,他在與另一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桑托勒姆辯論時也抨擊中國侵犯知識產權,操控貨幣。

羅姆尼說: 「如果有人欺詐,有人盜取你的專利、設計和技術,他們偷了這些東西,他們就擁有了不公平的優勢,因為他們不需要付錢。另外,他們還襲擊你們的電腦,盜取你未來的設計和技術。更糟糕的是,如果他們還人為地壓低貨幣匯率,使得他們的產品更加便宜,將你逼出市場。這不是公平貿易。這是不公平貿易。如果我是美國總統,我會正告中國人,如果你們不停止這樣的做法,我要將你們列為貨幣操縱國,並實施懲罰性關稅。我不會讓中國這樣從美國偷走工作機會。」

美國智庫經濟研究所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說,2001年到2011年間,隨著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扶搖直上,美國失去了270萬個就業機會。

羅姆尼對中國的人權問題也非常關注。在美國海外戰爭軍人老兵演講時,他還抨擊了中國的一胎化政策。

羅姆尼說: 「中國非常關心政府的利益,但卻經常不顧其民眾的權益。這個政府只是選擇性地給予民眾自由。至於他們的一胎化政策,他們在鎮壓他們所禁止的自由時,有時非常殘酷。」

隨著競選進入最後衝擊階段,羅姆尼的外交政策,包括對華政策,也初現雛形。羅姆尼近日在自己的競選網站上公開了自己的外交政策顧問班底以及包括對華政策在內的一系列外交政策。考慮到上述言論,其強硬態度並不令人吃驚。

在對華政策上,軍事上,羅姆尼希望加強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存在,並與美國的地區盟國以及戰略夥伴加強關係;在對臺灣關係上,羅姆尼表示將同臺灣合作,來決定其軍事需求,並向臺灣提供充足的戰鬥機和其它武器平臺。在人權問題上,羅姆尼希望增大壓力,迫使中國停止踐踏人權;在與中國的經貿問題上,羅姆尼將採取更為對抗的姿態。

那麼,羅姆尼當政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嗎?

美國卡托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賈斯汀.羅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我前面說過,美國什麼都想得到。羅姆尼也屬於這樣的一類。在競選中,他發出許多煽動性的言論,表示如果他當總統將如何如何對待中國。他說,他在當選的第一天,就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但是,這當然得取決於他實際上能做什麼了。一些人認為他做不了什麼。很多情況下,這只是競選中的煽動性言論罷了。」

羅姆尼近期還抨擊歐巴馬政府的財政政策是「寅吃卯糧」,使得美國的公共債務總額攀升到16萬億美元。但是,專家指出,如果羅姆尼要兌現自己競選中的承諾,可能還需要花費更多的錢。

羅根說:「我的一個同事曾經研究過,如果羅姆尼當選,並兌現在競選中的承諾,僅在國防部這一項,他就需要另外的2萬億美元。這只是計畫,你可能注意到了,我們並沒有這筆錢,這可能會加劇美國現有的財政赤字的困境。順便說一句,這些赤字支出從哪裡來,從中國來。國防開支來自中國,又要把中國當作靶子,這是另一個矛盾。」

羅姆尼的對華政策不同於歐巴馬嗎?

美國國家政策美國政府和政治中心研究員阿尼爾.馬門最近在華盛頓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競選是情緒化的東西。選民的焦慮和恐懼,特別是經濟上的焦慮和恐懼。這就是你為什麼會看到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反華言論。這些候選人的政策:貿易、對臺軍售、人權等等會有很大的不同嗎?我的看法是,可能沒有根本的區別。不管羅姆尼州長當選還是歐巴馬總統繼續留任,我認為沒有什麼不同。這是美國政治,我相信,中國話題還會一再出現並持續一段時間,但是,這不會對美中的長遠關係產生影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