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非兒戲 泌尿道拉警報

作者:林彥廷 發表:2012-09-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不少病患因憋尿導致泌尿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包括下泌尿道,如輸尿管下部、膀胱、尿道及上泌尿道如腎臟、輸尿管上部,或兩者皆被感染。

80%的下泌尿道感染由大腸桿菌造成。泌尿道感染症狀包括頻尿、尿道灼熱澀痛,甚至解尿困難、血尿等,如合併上泌尿道感染,還可能會發燒寒顫、噁心嘔吐。少數病人完全沒有症狀,可以尿液常規檢查、尿液細菌培養進一步確診。

男與女發生比例為一比八,女性因尿道較短,發生率較高,老年人、糖尿病患或長期使用導尿管病人也是好發族群。

泌尿道感染在中醫屬淋證範圍,病因以濕熱下注和腎氣虧虛為主。中醫治療分急性和慢性期,急性期小便灼熱澀痛、頻尿、腰酸、下腹痛、小便色黃或混濁,舌質紅,舌苔黃,脈洪數或滑數。治法以清熱利濕為主,可用五淋散、八正散加減。

若長時間反覆感染,須先排除結石和先天性的結構異常。慢性期症狀有頻尿、小便解不盡感、長期微血尿或無症狀菌尿症。舌質淡紅,舌苔白,脈沉細或細數。慢性期代表免疫力下降,中醫給予衽正氣藥物,加上清熱利濕,可以減低復發。腎陽虛以右歸丸,腎陰虛以左歸丸為主,加上蒲公英、黃柏、扁蓄、瞿麥、車前草等。

泌尿道感染病因

1.飲水過少:相對減少排尿,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的時間。

2.長期憋尿: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久,增加感染機率。長期下來,膀胱迫尿肌疲乏,也會造成排尿困難。

3.衛生習慣不良:女性排尿後若由後往前擦拭,容易把陰道和肛門間細菌帶進尿道、膀胱而引起感染。

4.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降低,黏膜較乾澀易造成細菌滋長。

5.其他:泌尿道結石、攝護腺肥大、神經性膀胱、先天泌尿道結構異常。

避免泌尿道感染及復發

1.不要憋尿,一有想小便的感覺,就得上廁所。

2.多喝開水,若無禁忌,每天至少喝2000ml的水。

3.女性如廁後由前向後擦拭,洗澡以淋浴方式。

4.女性月經期間勤換衛生棉。勿穿過於緊繃的衣褲,保持下身通氣。

5.行房後立即小便,多喝開水。

6.多喝水和攝取酸性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柑橘、柳橙、番茄、葡萄柚、蔓越莓等。

来源:逍遙中醫診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