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從德談「六四一代」校友孔慶東與徐懷謙(圖)

發表:2012-09-01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天前,記者採訪流亡美國的中國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封從德,談他的北大校友、《人民日報》文藝副刊《大地》主編徐懷謙,因為「敢想不敢說,敢說不敢寫,敢寫沒處發」患憂鬱症自殺。那次採訪,封從德還談到他的另一位沒患憂鬱症更不會自殺的北大校友,當今中國著名左派教授孔慶東。


孔慶東(網路資料)

孔慶東與徐懷謙一樣,都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都是「六四一代」知識份子。封從德說,他更為熟悉孔慶東。89民運期間,封從德是北京大學學生自治會籌委會常委、北高聯主席,孔慶東則是北大學生自治籌委會召集人。「六四」鎮壓後,大批學運領袖遭追捕、入獄,孔慶東卻安然無恙。封從德表示,內情他無從知道,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孔慶東和許多知識份子一樣,「六四」後接受了中共的贖買,從體制外進入了體制內。他說:「那麼我們就看見,他可以飛黃騰達,他現在是中國很有名的教授,經常出入各大媒體,官方給他很大空間,這是向官方妥協的一個典型。」

但孔慶東與同樣進入體制內的徐懷謙不同,他似乎沒有徐懷謙的敢與不敢的憂慮。他罵具有自由化色彩的南方報系記者「去你媽的、滾你媽的、X你媽的」,他罵香港人是狗,他否定臺灣的民主選舉,他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因此他被人們稱為「三媽教授」和「叫獸」。不僅如此,封從德說:「全中國人民都很痛恨文革,痛恨與中國文革類似的北韓的政治制度,他居然會去吹捧金日成、金正日的集權專制。他有很多極左的言論,懷念文革,吹捧毛澤東。作為參與過‘六四’的同學,我自己也覺得很不光彩。」

封從德說:徐懷謙自殺,是經歷過「六四」的中國知識份子共同的不幸。而如今的孔慶東呢,封從德說:「是更嚴重的悲劇,應該說是靈魂的沉淪、毀滅。」

封從德認為,左派的孔慶東並非是真正的人格與思想獨立的左派知識份子。他指出:「並不是說強調社會平等、社會公正這種偏左思想不對,而是不應該拿這一套去和中共權貴的社會主義一套混為一談。因為中共是集權統治者,他沒有社會主義左派的社會平等的理想,他根本不講平等、更不講自由。」

不過,封從德倒是沒有用一成不變的眼光看孔慶東,他對自己的這位老校友仍抱有期待,他說;「孔慶東還是蠻聰明的一個人,在未來的人生選擇上,我希望他能夠再調整回來,站到結束中共一黨專制這樣的平台上來。」

原題目:封從德:孔慶東不是人格思想獨立的左派知識份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