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稱南極冰層下暗藏數十億噸甲烷(圖)

發表:2012-09-03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項最先的研究表明,可能以古老森林遺蹟為食的微生物或許正在南極洲冰層深處產生數十億噸的甲烷氣體。研究人員稱這種溫室氣體以一種名為甲烷水合物的冰凍物質存在,潛伏在冰層下的氣體總量比得上世界海洋的存儲量。


南極洲冰雪覆蓋的景觀,研究人員估計冰川下潛伏著數十億噸甲烷(網路圖片)

8月30日研究人員在《自然》雜誌發表的一篇論文中發出警告,如果冰原倒塌的話溫室氣體就能夠釋放到大氣當中並且顯著惡化全球變暖問題。布里斯托大學地理科學學院的研究員傑瑪-沃德姆說到:「在南極冰原下面可能存在大量甲烷水合物。如果冰層變薄的話,那種水合物就會變得不穩定並且變成氣體,而且那種氣體能夠進入到大氣當中。」

微生物產生甲烷

在極端環境下生存的微生物通常會把甲烷作為它們新陳代謝的一種副產物,無氧條件下的有機碳分解就會產生甲烷。沃德姆告訴《生命科學》:「這是微生物在氧氣非常非常貧乏的條件下獲得能量的一種方式。」

研究團隊懷疑大陸冰川下富含淤泥的冰冷沉積物能夠覆蓋這樣的極端微生物,那是因為這些沉積物可能是一座古老南極森林和海洋的遺址,沉積物為這些甲烷製造者提供了一種富含碳的食物來源。但是鑽透2英里(3.2公里)的冰層進行調查是非常昂貴和困難的。

沃德姆和她的同事們從一片南極冰川的邊緣鋸下了大量的沉積物,而在邊緣位置的冰層非常薄。他們融化了冰塊並且確定產生甲烷的微生物存活在沉積物中。他們也把泥漿存放在一個寒冷、陰暗、無氧的環境中長達兩年時間並且測量了這些微生物在幾個時間點產生了多少甲烷。結合南極洲條件和地質模型信息,研究人員們估算出南極冰層下數百萬年間形成了多少溫室氣體。

強大的甲烷

這項研究發現南極大陸下或許有幾千億噸的碳存在甲烷構成的水庫中。沃德姆說相比之下每年濕地、家畜、生物燃料燃燒和農業所產生的6億噸碳就顯得微不足道。甲烷是導致全球變暖的強效氣體,儘管甲烷氣在大氣中存在時間較短,但是它能夠比二氧化碳多捕獲20倍的熱量。

參與到這項研究的美國地質調查局研究院卡洛琳-魯佩爾說到,冰層帶來的低溫和高壓很可能使甲烷氣以一種甲烷水合物的穩定形勢存在,或者說一個甲烷分子被緊閉在水分子的籠狀結構中。但是如果由於氣候變化導致冰層破裂並且消失的話,甲烷就能夠從水籠中自由溢出並且快速進入大氣當中。她說到:「那些甲烷事實上能夠增加大氣的濃度,這就會帶來一個全球溫室氣體升溫的問題。」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