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些小小心情

發表:2012-09-03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生孩子之前,真的想像不到養孩子的那些細碎繁瑣,在我的思維定式中,小屁孩啥都不懂,無外乎吃喝拉撒睡唄。直到當了媽媽,你才會發現小小的他,竟然有那麼多不容忽視的小小心情。其實,兒童心理學的研究成果也告訴我們,5∼7個月的嬰兒就已經有憤怒、悲傷等情緒活動,3歲時則具備了人類的一切基本情感,如羞辱、憂慮、傷心、消沉、激動等,任何漠視、斥責孩子正常情感需求的言行,都是不利於其身心健康成長的。所以,當我們竭力為孩子打造物質生活時,也別忘了情感的品質,不妨輕輕問一聲:「寶寶,你的心情還好嗎?」

爸爸媽媽,別吵架

有孩子之後,二人世界被打破,生活節奏亂了套,每天又困又累難免著急上火,因為帶孩子引出的矛盾每家都有一沓,想吵,天天都能吵上一小架,但細究起來,大多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像我家,老公是個宅男,沒孩子的時候,最喜歡窩在沙發裡看看電視、拿ipad看看電影,玩玩手機。有孩子之後,生活重心變了,可男人有時像孩子,還惦記著從前的逍遙。歐洲盃開賽了,夜裡忍不住偷偷躲進小屋喝著啤酒看球,早上賴床不起來,身心俱疲的我自然心裏不平衡。於是,圍繞著誰下班抱孩子、誰夜裡起來沖奶粉、誰洗衣服、早上誰先起床做飯給奶瓶消毒等一系列的麻煩事,爭吵開始。

聲音不算大,也不算激烈,我抱著孩子忍不住抽泣幾聲。松果6個月,本來在我身上前晃後晃一刻不閑的他,突然安靜下來,趴在身上一聲不吭,好像在認真聽我們爭吵的內容。一會兒,他又用手撐在我胸前,立著小腦袋看我的臉,很不解的表情。聽到老公說話,他又轉頭看看爸爸。我倆意識到孩子的不安,立刻休戰。但隨後的時間,小傢伙似乎還在琢磨著這件事情,時不時看看我,感覺有點陌生膽怯,弄得我很自責。

記得論壇上一位媽媽也描述過類似的情景,她家7個月的寶寶看見吵架升級,表情很嚴肅,一邊摟著姥姥的脖子,一邊在嗓子裡發出昂昂的聲音。這個媽媽說:「我知道,這是寶寶在使厲害,因為一直以來,他只要一做這個動作,我就會裝作害怕的樣子,不停地說,嚇死了嚇死了……所以在他的小腦袋裡,這個動作有著很大的威懾力,以為這樣就能制止爸媽的爭吵。」美國心理學家高特曼在《孩子成就三口之家》中寫道:「當幼兒感覺到父母發生矛盾時,他們的血壓會升高,之後可能要費很大力氣才能讓他們平靜下來。」

突然想起一首兒歌:「我有一個家,幸福的家,爸爸媽媽還有我從來不吵架。爸爸去掙錢,媽媽管著家,三人相愛一樣深,我最最聽話。」看吧,不吵架就是孩子眼中的幸福!

走開別忘打招呼

人們常說,細節決定成敗。其實帶孩子就像一個系統工程,整體構架很好,如果總有細節處理不妥,一樣會留下硬傷。

那天,阿姨抱著剛睡醒的松果喝水,我在一旁逗他玩,大約就是躲貓貓外加發出點奇怪動靜的簡單遊戲,小傢伙樂得咯咯大笑,孩子的快樂就是如此簡單。因為一會兒要出門辦事,突然想起有份重要的文件沒拿,趕緊轉身去找。就在我踏進書房的瞬間,聽見了松果的哭聲。我奇怪地走過去看,阿姨說:「你剛還逗著他玩,這笑容還沒下去呢,突然就走了。」看著孩子一臉的委屈,我趕緊接過孩子,輕輕地摟著他說:「對不起啊,寶寶,媽媽是去找東西了,忘了告訴你一聲,不是故意不理你的。」

類似的事情還發生過一次,老公清晨去上班,阿姨抱著松果站在門口,舉著他的小手說:「跟爸爸再見。」話音未落,急匆匆的老公已經關上了門,哐啷一聲響,剛才還一臉笑容的松果,呆呆地望向鐵門,雖然沒有哭,但小臉上分明寫滿茫然惆悵。晚上,我為此批評了老公,老公誠懇接受,表示下次一定注意。

西方禮節中,親人見面告別都有親吻禮,中國人的性格,決定了我們內斂含蓄的表達方式,但對孩子而言,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句溫柔的道別,有時真的很重要,它能把愛明白無誤地傳遞給對方。所以,爸爸媽媽,你們別總說我小,小小的我也一樣需要尊重啊!

愛我你就誇誇我

「愛我你就陪陪我,愛我你就親親我,愛我你就誇誇我,愛我你就抱抱我。」很喜歡這首兒歌的旋律,明朗簡潔。點點滴滴的愛,就蘊藏在這點點滴滴的舉動中。你可能會問,小寶寶也需要讚揚嗎,他聽得懂嗎?

松果漸漸長大了,從前很多無意識的舉動如今都有了指向性。以前餓了只是哭,現在把他抱到奶粉盒前,一邊沖奶一邊告訴他等一等,他會止住哭鬧,目不轉睛地看著你進行;以前無意識地發出媽媽的讀音,現在是有明確需要的時候才喊;以前出門都是低頭找錢狀,現在見到小朋友也啊啊地打招呼,到點不出門還會著急。也會時常教他一些小本事,比如說握握手,他知道伸出小手;說立正,他會停止手舞足蹈的狀態;說擦手了,他會把小拳頭伸開;跟他說親親,他會撅著小嘴往臉上吹一口氣,而且基本只親我,其他人就得看心情了……你看,值得誇獎的進步真不少。當他有效回應你的時候,如果你很自豪地伸出大拇指,說一句:「寶寶都聽懂了,真能幹,真棒啊!」他會咧著嘴露著兩顆小牙很暢快地笑。

記得專家說過,如果父母在嬰兒出生後4∼9個月內經常對寶寶進行表揚,這些孩子在長到1歲半時社會適應能力將明顯高於同齡孩子。誰不喜歡誇獎,誰不需要鼓勵呢?只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適時適度,相信會給孩子一個積極自信的陽光心態。

我也會「羨慕嫉妒恨」

週末,同學帶著孩子來串門,她家的寶寶叫開心,比松果大3個多月,長得白淨可愛,還很壯實,20斤的體重,看著比松果「高大魁梧」不少。很愛笑,在沙發上爬來爬去,還衝著我們打響舌,看著很有趣。因為很久沒見他們,作為主人的我格外熱情些,一會兒抱抱,一會兒逗逗,一會兒給開心倒水拿水果,阿姨和婆婆因為是第一次見他們,也很高興,輪流抱了抱,讚嘆同學孩子帶得好,誇獎開心長得眉清目秀。一時間,關注的焦點都到了別人身上,松果漸漸不樂意了。起初我沒在意,後來阿姨把他抱到陽台上時,我聽到了松果的哭聲……

送走同學後,我抱過松果,跟他說:「阿姨和哥哥是客人,對客人得熱情啊。媽媽還是最喜歡寶寶的,不是有意忽略你的。」我也不確定這樣的表達,對於6個月的他來說,是不是太過複雜,但作為父母,我覺得,愛的姿態是必須的。

孩子的情感是真實而直白的,他們不會作秀,不會掩藏,隨著孩子的長大,這樣的情緒會越來越多,表現會越來越顯著,父母的心態決定著孩子的心態。我們不能隨意斥責或者嘲笑,而是更多地站在他的角度去體會,去呵護。

情同此心,真的不是說說那麼簡單的事情,讓我們和孩子一同慢慢成長吧!

来源:媽媽寶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