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方拒律師會見高智晟 疑決定來自高層

作者:張敏 發表:2012-09-03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傅希秋:沙雅監獄拒絕律師會見高智晟及為其代理申訴,給出三個理由*

8月27日中國北京的維權律師黎雄兵和李蘇濱接受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委託,專程前往新疆沙雅監獄,申請會見獄中的高智晟律師,被獄方拒絕。有人權機構和高智晟家人對獄方給出理由的合法性與真實性提出質疑。

在美國的民間人權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及時獲知了這一消息。他在接受我採訪時說:「我們獲得的消息是,兩位北京律師黎雄兵和李蘇濱律在8月27日前去新疆沙雅監獄,申請會見獄中的高智晟律師。

他們接受了高律師的大哥高智義委託,帶著完整合法的代理手續前去申請會見,代理高律師下一步申訴、上訴。但是新疆沙雅監獄相關部門負責人卻百般阻撓,對他們列出三個主要理由,拒絕他們會見高智晟。

最主要三個理由,第一是說,根據所謂司法部相關規定,只有被關押的犯人親自簽字授權的才能夠算數,所以高智義委託的不算數,不能作為申請依據。第二,說高律師本身是高級律師,他不需要別的律師來為他辯護,如果要辯護,他自己會辯護,不需要這兩個律師前去會見。第三,根據獄方轉述,說高律師自己說的不希望會見任何家屬和律師,所以更沒必要讓這兩個律師會見」。

*高智晟律師與高案簡況*

現年48歲的高智晟律師參與過陝北油田案、法輪功等案辯護。2004年12月至2005年12月,曾經三次發出致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修煉者。2005年11月,他出任主任的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被北京市司法局停業。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被警方綁架,12月22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回到家中。

2007年9月高智晟再遭抓捕,獲釋後傳出他的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自述受到包括用牙籤插入生殖器在內的酷刑。

高智晟律師獲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的「勇氣呼籲獎」等人權獎。

2009年2月4日凌晨,高智晟當著親人的面,被警方從陝北老家綁架後失蹤。2010年3月底、4月初,曾有十多天露面可以與外界通話,後來又被失蹤。

2009年初,高智晟的妻子兒女逃離中國,後來被以難民身份安置到美國。

高智晟律師在五年緩刑將滿、當時已被失蹤21個月時,於去年年底被送到新疆沙雅監獄服原判的三年實刑。

今年3月24日,他的家人在高智晟律師被失蹤21個月,又被關押3個月,整整兩年第一次見到高智晟。從那時到現在,又有5個多月過去了,家人一直無法與監獄聯繫,得不到再次探視的准許和有關高智晟的任何消息。

*傅希秋:高智晟會見律師和家屬權利被非法剝奪,國內律師執業和法制環境惡化*

8月27日,家人委託的兩位北京律師在沙雅監獄申請會見高智晟遭到的拒絕後,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說:「兩個律師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據理力爭,特別談到如果按照這種說法,中國的《刑事訴訟法》和《刑法》中關於對律師委託和會見的相關規定的實施,都幾乎很難進行了。

律師們也特別提出‘如果是需要高律師本人意願的話,可不可以讓律師們會見幾分鐘,至少讓他自己表達他的意願’,也遭到獄方拒絕。

在8月28日,兩位律師又前去烏魯木齊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監獄管理局,投訴新疆沙雅監獄的這種違法行為。監獄管理局官員出面接待了他們,最後告之‘沙雅監獄作出的決定也是新疆監獄管理局的決定,所以是正確的、不能更改的。所以兩位律師沒有權利,也沒有必要去會見高律師’。整個情況就是這樣。

律師們認為,到目前為止,被關押的高智晟會見律師和家屬的權利被非法剝奪,律師們還是會繼續向有關部門投訴,這是我們所得到的進一步消息。」

主持人:「我曾經給二位律師打電話,但是都沒辦法打通。」

傅希秋:「律師們現在面臨很大壓力。律師們當然希望能順著法律程序,在法律軌道上為高律師的權利向有關部門繼續申訴、投訴。但目前確實國內律師執業環境正在惡化,法制環境也非常糟糕。所以,據我瞭解律師們現在還處在非常受壓力的情況。」

*高智義: 去年底沙雅監獄曾謊稱「高智晟說不見任何人」,在高智晟身上不按法律*

高智晟的家人聽到沙雅監獄及其上級拒絕律師會見高智晟的消息和給出的理由後,表達他們的看法和心情。

對黎雄兵、李蘇濱二位律師作出正式委託的高智晟的大哥、在陝北家鄉的高智義先生說:「獄方說高智晟不想見律師,完全是假的,因為去年(年底)我和他岳父去(沙雅監獄)的時候,他們說‘高智晟說不見任何人’。今年3月我過去問高智晟‘你知道(去年年底)我們去嗎?’他說‘根本不知道’。他們都是鬼話,胡騙人的。」

主持人:「現在聽了沙雅監獄的答覆,您作為家屬委託律師後目前是這樣的結果,您怎麼想呢?」

高智義:「哎!中國的法律不知有多少條,到高智晟身上他們就是隨心所欲,他們說是法就是法,說什麼就是什麼。根本不按法律程序來,如果是按法律的話,他的刑期到去年12月份就滿了,滿了以後再服實刑。他重新又犯了哪條?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在高智晟身上就根本不存在法律用得對與不對嘛。用老百姓的話說,胡說的就是政府嘛,他們說‘對’就是對,說‘不對’就是不對。至於我們,你說我們能咋說呢?你有什麼辦法呢?」

*高智義:要求與高智晟通電話,不成;家人寫信,沒回音*

主持人:「一方面是家屬探視,另一方面是律師會見,都不行。您作為家人,家屬上次會見到現在已經5個多月了,律師的委託是您辦的,您現在心情怎樣,怎麼想?」

高智義:「我能怎麼想?我去監獄就要求說‘我們離新疆沙雅三千五百公里路,農村人去一回得兩、三千塊錢,要求能不能通過打電話知道他的情況?’當時他們回答說‘看他改造的過程,如果改造得好,也可以;改造得不好,一直是不行’。

我跟當地政府一直在聯繫,聯繫了好多次,他們說‘我們給你向上打報告,你們這個要求也合理著呢’,但是至今沒結果。 連個通話的要求都不能給我們達到,我們去一回可不容易。再一個,農村人在這個季節忙著呢,沒辦法嘛。

作為我們心情是非常複雜的。以前有個快二年的時間完全失蹤。老百姓說是‘他們做的讓我們不相信他們’。現在誰知道高智晟又到哪兒?他們說他好著呢,我們知道他好不好?不要說老百姓了,就是當國家領導人,都有個三親六故,誰不擔心自己的親人?我們擔心歸擔心,但是沒有辦法。我今年3月看了高智晟以後,我們兄弟姊妹就給他寫信,寫了很多至今一封也沒回信(其中有掛號信),這個問題就說明,信到監獄也不知道高智晟自己收到信了沒有。因為他們過去所做的,我不相信他們。為什麼給高智晟的信他也不能給回?」

*高智義:反正今年得去沙雅一回,不去真的心裏實在不踏實*

主持人:「至於這次委託,連律師去了也見不著,您又是怎麼想呢?」

高智義:「我也沒辦法,現在政府就是他們說東就是東,他們說西就是西。老百姓你能咋的。他們說合理就合理,說不合理就不合理。國家的法律條條框框都非常清楚,那你沒辦法,有啥辦法呢?」

主持人:「近期您有可能作出什麼反應嗎?」

高智義:「一個是馬上開始收秋了,再一個我們今年遭受特大暴雨,至今還沒能恢復,有時一家到一家路還不通,更不要說出遠門了,到農曆十月份看看我們的時間(能不能到沙雅看一次),反正今年得去一回,不去真的心裏實在不踏實。」

主持人:「能不能請問您今年多大年紀了?」

高智義:「58歲了。我想跟你說,我們什麼情況都不能知道。」

*耿和:他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高智晟問題上撒謊騙人,我不相信他們*

我採訪了現在在美國的高智晟律師的太太耿和。

主持人:「請問當您聽到二位律師到沙雅監獄要求會見高智晟律師遭到拒絕的消息,您怎麼想?「

耿和:「我想,流氓就是流氓,我不抱有希望。他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高智晟問題上撒謊騙人。

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被綁架以後,2006年9月我們就給高智晟請律師,國保三番五次到我們家,給我‘做工作’,甚至做不成他們就不走。從早晨八點多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後開始,他們就進來了不走。國保說‘高智晟是律師,他不需要請律師,你不要給他請律師。我說‘我必須給他請律師’。然後他們過些天就給我帶來一封信,是高智晟寫的信。其中有一條就說‘我不請律師’。幾個月以後高智晟回來了,我就和高智晟核實這件事,我說‘信是你寫的嗎?為什麼?’。高智晟說‘是我寫的,如果我不寫不請律師,就不給你們娘兒仨生活費’ 。因為在這之前沒收了我們全家的銀行卡和現金。

所以這次又是同樣的事出現在這個問題上,這次如果是帶出高智晟寫的條子,我都不相信,因為人在他們手裡邊。」

*耿和:律師按法律程序做,家屬爭取探視權,但我一直打不通沙雅監獄給的電話*

主持人:「您和律師現在能聯繫上嗎?」

耿和:「我沒聯繫,因為傅牧師主要聯繫,我就沒有聯繫。」

主持人:「現在親人家屬沒有辦法去探視,律師也見不到高律師,您有什麼想法和考慮?」

耿和:「我現在就這麼想,律師以律師的法律渠道往前做,我們家屬就爭取對高智晟的探視權,跟律師保持溝通。」

主持人:「在探視權問題上現在有沒有什麼渠道能夠跟獄方聯絡交涉?」

耿和:「 沒有。家人離開沙雅監獄的時候就問‘我們下一次什麼時候看?’監獄說‘看你們的表現’。我們不知道這個‘表現’是指什麼意思。」

主持人:「看家屬的表現?」

耿和:「對。我猜測,‘看你們的表現’我理解就是說看外界的輿論,或者是看看你們家屬……意思就是約法三章,不能採訪不能對外怎麼怎麼……我想是不是看這裡面的意思。

給了個電話號碼,說‘要約下一次你就打這個電話號碼’,我也就一直給沙雅監獄打電話,打不通。」

*耿和:經嚴刑拷打出的結果,我不相信;探視權、聘律師權被剝奪,為什麼?*

主持人:「從合法權益方面,一是探視權,另外就是申訴權,還有其它方面。從上次探視到現在已經5個多月了,本來每個月都可以探視的。您還有什麼特別想說的?」

耿和:「在有時間方便的情況下,我儘可能讓更多人知道高智晟這件事。我為什麼不敢給高智晟的大哥打電話?你想,現在正是要秋收了,這麼忙,他大哥也將近六十歲了,身體不好。家裡就他一個主要勞動力,孩子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就他跟他媳婦去弄全家人的秋收。我這面帶著孩子。我最近跟大赦國際溝通,大赦國際準備要搞一個‘全球聲援高智晟’活動,主要是寫信。

我沒有辦法,在高智晟這個問題上感覺到(當局)整個就是一個流氓在說話。按著法律的程序,家屬的探視權我們得不到,我們請律師的權利,也被剝奪,為什麼?

人又在你們手裡,說高智晟說了任何話我現在都不相信,因為是經過你們給傳遞出來的,是經過你們嚴刑拷打出來的結果,我不相信。」

*傅希秋:吁國際社會施壓促中國當局依法還高智晟申訴、見家屬權,釋放高智晟*

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就新疆沙雅監獄拒絕律師會見高智晟一事,發表談話說:「我們對華援助協會一直在關注高律師,從他被失蹤,到再次被入獄,關注他的安危。他的家屬也是非常著急,我們一直保持密切聯繫。

這種由政府部門非法剝奪高智晟會見家屬聘請的律師的權利,甚至會見家屬的權利都被剝奪,這實在不僅違背人情和常理,而且違背中國的法律規定。

我們當然是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向中國有關部門施加壓力,敦促中國監獄管理部門能夠順著法律的途徑,恢復高律師依法為自己申訴辯護的權利、會見家屬的權利。

高律師一案在國際社會已經非常清楚,這是直截了當的一個政治迫害的冤案。我們也呼籲中國的中央政府能夠在這樣一個中國目前所謂‘積極尋求建立法制社會、和諧社會’的背景之下,能釋放高律師,恢復他的人身自由,允許他來美國與家人團聚。

我們這樣的訴求不會改變。我們也看到高律師的家人、在美國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都在想念高律師,我們會繼續關注這個案子,也支持率師們為此所作出的努力。

高律師的案子也是剛剛結束的‘美中人權對話’其中主題之一,這是美國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在對我們非政府組織的‘吹風會’也特別提出。我知道歐盟跟中國的高層也都討論過高律師遭遇的問題。

所以,這樣一個禁止他會見律師、會見家屬的決定肯定不是一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監獄管理局作出的,應該是有更上邊的部門作出的,所以我們需要看中央政府,現在他們應採取行動作出合法決定,釋放高律師。」

原題目:質疑獄方拒律師會見高智晟理由的合法性真實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