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立自主汽車品牌計畫「熄火」(圖)

作者:Tian Ying 發表:2012-09-0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宇認為他已經提供了相當慷慨的開價:給願意為北京牌汽車建立代理的商家一百萬美金的補貼。儘管這已經覆蓋了每個銷售店的四分之三成本,這位北汽集團的銷售副主管仍在艱難地力爭在年底前完成招募150個加盟商的計畫。相比之下,北汽的國有母公司即使在沒有補貼的情況下也能毫不費力的為它與梅賽德斯·奔馳製造商戴姆勒以及現代汽車的合資公司找到加盟商。劉說:"中國的自主汽車品牌處於食物鏈的最底端,許多消費者都對自主品牌有偏見"。

中國開始要求外國汽車製造商與國內汽車製造商在中國合資辦廠三十年後,這個策略在其一個關鍵的目標上顯露出了失敗。當這個政策已經吸引了投資並創造了數以百萬的工作時,它對中國建立更強的自主品牌的幫助卻極其有限。"我們嘗試以進入市場為條件來獲取技術,但是我們在過去三十年卻幾乎沒有掌握任何的核心技術。"力帆集團副董事長廖雄輝這樣說。

過去兩年消費者選擇通用汽車和大眾汽車等外國品牌已經使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失去了四分之一的市場份額。中國汽車協會預計,由於外國汽車品牌向中小城市的推進,171家中國本土汽車製造商中多達半數將在3年內倒閉。

中國汽車製造協會表示,7月外國汽車公司和合資品牌已經佔據中國乘用車市場的63%。自主汽車品牌發現其市場份額已經從2010年一月的49.2%降至37%。福特汽車亞太與非洲地區總裁Joe Hinrich說,"在中國,人們普遍認為,外國汽車製造商有更多先進技術,以及更好的工藝。"

大和資本分析師Jeff Chung認為,中國汽車製造商正變得更加依賴通過為外國汽車公司製造汽車而獲利,卻忽視了建立自己的品牌,外國合作夥伴並不願意用自己的核心技術交換市場,而且大多數國有企業也對此並不太在乎,他們大多只在乎銷量和使用率。

中國於2009年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去年的銷量超過了1800萬輛。汽車業提供了3000萬個工作崗位,佔中國勞動力市場的11%。

儘管中國的汽車公司已經有了相當的進步,但根據Mcgraw-Hill公司旗下的J.D. Power and Associates的年度可靠性調查,自主品牌的問題仍然超過外國品牌75%。為了增強他們的影響力,一些中國汽車製造商已經開始從國外引進星級設計師。北汽公司在4月份聘請了設計了法拉利Daytona的Leonardo Fioravanti作為設計主管。而寶馬的中國合作夥伴華晨汽車也在邀請義大利Pininfarina設計室的Dimitri Vicedomini.

中國政府已經部分完成其2011年擁有2—3個銷量超過200萬和4—5個銷量超過100萬品牌的目標。上汽、東風汽車、一汽和長安汽車的銷量都超過了200萬,而達到100萬銷量的卻只有北汽。然而這些優秀汽車企業在自主品牌上卻並不出色。一汽集團付總工程師周永江說,上汽、東風汽車和一汽的自主品牌汽車利潤甚至未達到其總利潤的10%。

基本情況就是這樣:儘管中國汽車公司雇佣了中國11%的勞動力,但生產的大多數卻是在為外國公司生產汽車。

来源:商業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