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七招解決家長教育煩惱(圖)

發表:2012-09-0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孩子方法很重要,父母總是想把最好的都給孩子,希望他們能夠成長為有出息的人,因此在教育上總是不遺餘力。但是錯誤的教育方式往往會適得其反。正確的教育引導孩子,才是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

不要採取過激的方式

有的家長認為,「玉不琢不成器」,「孩子不打罵不容易成才」。所以每當孩子犯錯的時候,不是心平氣和地講道理,而是不分青紅皂白先罵一通、打一頓再說。這樣粗暴的對待孩子,不僅沒有辦法讓孩子真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還很有可能會在心裏留下陰影,性格容易變得偏激。

要以身作則

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他們的模仿能力很強,空洞說教遠不及實際行動的影響力大。不是有這麼一則公益廣告嗎,母親給外婆洗腳,小兒子看在眼裡,便有模有樣學著要給母親洗腳。同樣的,「上樑不正下樑歪」,做家長的如果品行不端,那麼教育出來的孩子很難說不是一個失敗的複製品。可見大人的言傳身教真的很重要。

重視情緒的作用

不同性質的情緒對人的心理有不同的作用。積極的情緒使人生活愉快,充滿信心,心情舒暢;消極的情緒使人生活壓抑,缺乏信心,心情沮喪。同樣,不同性質的情緒對家長的心理和行為也有不同的影響。積極的情緒能激發家長以充滿愛的方式,主動瞭解孩子,關切孩子的成長,並以民主、科學的方式教育和培養孩子,從而使親子關係密切協調,家庭氣氛和睦溫馨。家長要重視自身的情緒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努力培養和保持積極的情緒,克服和消除消極的情緒。

大人的意見要統一

有的時候家長之間相互要通氣,對於同一件事的看法要爭取一致,態度也要統一,切忌你說東我說西,你扮白臉我扮紅臉,更不能當著孩子面就相互數落。否則的話孩子往往會莫衷一是,不知道究竟該聽誰的。時間一長,大人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和威信也會蕩然無存,再想要管教孩子就比較困難了。

不要扼殺孩子的興趣

學業固然重要,但是興趣是激發孩子創造力的源泉。現在的社會需要的不是讀書機器,而是全面發展的多面手。所以,如果孩子表現出某方面的愛好,千萬不要干涉,而是應該鼓勵他,說不定還能成為孩子的一項技能。

嘮叨不如讓孩子來回答

對一件事情,有時家長會對孩子囑咐好幾遍,特別是做媽媽的,唯恐孩子不明白,不按自己的意思去做,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嘮叨。對大部分孩子來說,他們所不願聽的、反感的,正是父母的嘮叨。他們越不願聽,做父母的就越不放心,反而加倍地嘮叨起來,這就成了惡性循環。當父母的常常感到傷心與憂慮:「嘮叨還不是為了孩子們好?」「不給他們講,怎麼能懂事啊!」好像只有無休止地向孩子們陳述一個又一個道理,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方法。

嘮叨的時候,不妨試用一個新辦法:把嘮叨變成提問題。當你發現一個什麼問題,把自己要說的內容,變成提一個問題,讓孩子說說,也許孩子要比家長說得又好又生動。提問題時,不要擺家長架子,態度要誠懇、熱情,要認真地傾聽孩子回答。孩子如果說得不完全對時,你也不要急於嘮叨,可以再問,即使說錯了,也不必由你公布權威答案,而是巧妙地用提問題暗示他的錯誤所在,讓孩子再思考。

武力懲罰不如鼓勵

當內心的怒氣終於衝破了忍耐的底線,從語言的批評升級到肢體的批評,武力懲罰出現了!武力懲罰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能使雙方的矛盾激化,使原本有可能繼續下去的學習中途擱淺;在父母的拳頭下,孩子的自尊心也被打得一敗塗地,容易形成破罐破摔的心理,甚至繼而對所有的批評刀槍不入,那可真是兩敗俱傷。

所以,媽媽想要武力懲罰時不如換成鼓勵,讓孩子愉快地接受批評。孩子需要在比較和實實在在的誇獎中發現自己的差距,如果父母肯定了孩子的一點成績,他會有信心糾正自己的錯誤;相反,父母對孩子的一個錯誤採取粗暴的方式,他很可能變本加厲更加叛逆。幼兒脆弱的內心其實特別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給孩子自信,也能使他們愉快地接受批評。批評的藝術在於正強化,而非負強化。與其強化孩子的弱點或全盤否定,不如將孩子的點滴成績和好的苗頭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掛在嘴邊,強化其好的一面,給予必要的指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潛力,提升自信。

来源:互動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