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金字塔大比拚(組圖)

發表:2012-09-05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人也好、西方人也罷,總喜歡拿各自的文化與對方比較,希望找出一些相同或不同點,不同點自然容易解釋,比如地域、氣候、民族、宗教等,可相同點則往往要爭論一番:你早還是我早?是影響、傳播還是獨自形成?今天我們不妨來看看東西方的金字塔


西方埃及金字塔

眾所周知,作為古代埃及法老王的陵墓,巨大的石砌金字塔建造於公元前2500年∼2700年,在公元前便已聞名地中海,據統計,保存至今的有一百多座。其中最為著名的是胡夫金字塔,它保持世界最高建築的記錄近4000年。到了公元15世紀末,當哥倫布及其隨從第一次踏上美洲這塊古老又神奇的大陸時,他們發現這裡的熱帶叢林中隱藏著成千上萬座金字塔。據統計,從公元前10世紀到公元後15世紀,古代美洲的各個民族相繼興建了10萬多座金字塔,這個數字頗為驚人。


集安高句麗「將軍墳」,堪稱東方金字塔的代表。

而在中國,同樣存在著類似的金字塔形陵墓,這就是位於吉林省集安市的高句麗陵墓群,在群山環繞的洞溝平原,遍佈著高句麗建國700多年間遺留下來的墓葬,數量達1萬多座。在整個墓群中最為雄偉壯觀的便是高句麗的王陵以及顯臣之墓,它們均是「金字塔」形的巨石墓,現存有400座。「將軍墳」是其中保存最為完好的一座,整座陵墓底部同樣近正方,每邊長約32米,用1100多塊精琢的花崗岩石條壘砌,高約13米。在墳的頂端,四邊的石條上留有排列整齊的圓洞,墓頂的積土中有板瓦、蓮紋瓦當和鐵鏈一類構件,可以看出是亭閣建築的遺蹟。據考證,將軍墳很可能是高句麗第二十代王長壽王的陵墓,建於4世紀末到5世紀初。1961年,將軍墳與洞溝平原的其他古墓群一起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4年,將軍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人們不禁要問,是埃及的金字塔傳播到美洲和亞洲,從而影響到瑪雅王國和高句麗嗎?亞非歐大陸自古緊密相連,文化往來頻繁,我們很難否定中國與非洲之間的「傳播」論;而美洲在16世紀以前一直是個孤立的「新大陸」,文化上與世界其他地區的交往幾乎一片空白,似乎又很容易排除掉非洲的影響。即便如此,由於世紀的長河淹沒了太多的信息,我們不能簡單地得出結論。不如將注意力轉向金字塔本身,反思一下到底埃及人、瑪雅人或是高句麗民族如何在科技水平低下的時代創造出如此卓越的建築,而今天的人類科技日新月異,卻始終解不開圍繞金字塔的種種謎團?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