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頓遍會高官 獨缺習近平(圖)

發表:2012-09-06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北京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週三(9月5日)與中國外長楊潔篪舉行會晤,此後她對媒體表示,對於美中關係所具備的「強度和韌度」感到非常自豪,這使得雙方能夠談論任何話題,並坦誠地尋找解決問題方法。但克林頓同時提到,美中並非在所有問題上都能找到共同點。

楊潔篪則強調美中利益相互交織,而共同合作的基礎是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

習近平未見克林頓

克林頓還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其他政府高層進行了會晤,但並未按照原定議程會見被認為將在今年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美國外交官對法新社表示,克林頓與習近平原定於週三下午會面,但中方在此前一天的晚間11點之後通知美方取消會晤。

中方同時告知美國方面,習近平原定於週三會見新加坡總理和一名俄羅斯官員的行程也已經取消。《華爾街日報》引述美方官員稱,習近平是因為背傷無法出席活動。在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此事時,中國外長楊潔篪稱不希望這一事件引發「不必要的猜測」。

法新社對此評論稱,過去,中國曾經有過以臨時取消會談的方式表達不滿的做法,但習近平今年早先訪問美國時曾表現相當友好的姿態。

南海及釣魚島爭議 美中仍無共識

在克林頓訪華之前,曾有分析稱,她此行的一個重要話題將是圍繞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和南海諸島所發生的主權爭議。從雙方會談後的表態來看,美中立場毫無改變。但中國表示願意就解決南海爭議制定行為準則。

中國外長楊潔篪重申北京政府的一貫立場,即對南海諸島及其附屬海域擁有主權,而克林頓則表示美國對此保持中立,但希望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通過談判方式解決爭端,避免衝突激化。美國在南海爭議中力主採取多邊談判的方式解決問題,而中方則堅持與相關國家進行單一談判。包括克林頓在內的美方高層近年來多次對南海局勢發表講話,曾遭到中國政府及官方喉舌的激烈回應。

克林頓和楊潔篪在週三面對媒體時均未就中國與日本最近圍繞釣魚島爆發的激烈外交衝突作出表示。就在同一天,日本媒體報導稱,日本政府將以大約2600萬美元的價格從栗原家族手中購買尖閣列島,雙方即將就此簽訂協議。日本保守派民族主義政治人物、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早前曾提出類似的購買計畫,並在上週末派出考察隊對該群島周邊海域進行勘測。

同樣對釣魚島提出主權訴求的臺灣近日也有所動作。據當地媒體報導,臺灣總統馬英九將在9月9日乘坐直升機前往距釣魚島140公里處的彭佳嶼進行視察,聽取釣魚島情勢的相關報告,以此宣示主權。

敘利亞問題:美國對中俄感到"失望"

美國希望中國在國際性議題上展現合作意願,其中包括制止朝鮮和伊朗的核計畫以及解決已經持續18個月之久的敘利亞暴力衝突。

楊潔篪對此表示,中國支持敘利亞實現「政治過渡」,但解決方案應該來自於敘利亞人民,「而不是外界強加的」。克林頓則明確表示,美國政府對於中國和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感到失望,這「並非秘密」。她再次強調,白宮心目中的最佳方案是由聯合國安理會作出決議,對阿薩德政權進行嚴厲制裁。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