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崇拜毛澤東為綱的瘋狂改造運動

作者:鐘波 發表:2012-09-0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崇拜毛澤東為綱

以崇拜毛澤東為綱,說白了就是在全面愚民的基礎上崇拜毛澤東,所以關鍵是消滅民智,實行愚民政策。愚民的第一步,是強行改造知識份子的思想,強迫他們脫胎換骨變成馴服的奴才,為培養缺心眼只知道死心塌地崇拜毛澤東的年輕一代追星族出力。文革前期為毛澤東充當打手毀滅中國文化的主力軍——紅衛兵,就是瘋狂追星族的代表群體。

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

打倒武訓作為序曲唱罷,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正式上演。這種思想改造運動,實際上是踐踏中華人民共和國臨時憲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的行為,因為《共同綱領》第五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有思想……的自由權。」

1951年9月,毛澤東統治區開始了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大知識人,在劫難逃,小知識人,也難逃劫難。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要求這些有知識的人向居於優勢地位的中共黨組織表示忠誠,老實交代清楚自己的歷史,開展自我批評,接受外來的批評,學習毛澤東思想。是否改造好了,關鍵是看能否通過充滿個人崇拜思想,已經奴在心的群眾的關口。從大知識人到小知識人,整個毛澤東統治區的知識人,都受到了一次奴在心的思想改造。好些知識人受不了奴在心為目標的思想改造的折磨而自殺。

當時是南開大學學生的康國雄回憶說:「在思想改造運動中,先由校方召開動員大會,把同學們都發動起來,批判一些有聲望的教授,同學們按照上面的意圖準備發言內容,上綱上線批判一通。不管批得對不對,牽強附會似是而非的觀點都可以在批判會上發揮,因為對方沒有發言和辯護的權利。」[1] 

帶著崇高的報國之心和滿腔的報國之情,拋棄美國的優厚待遇於1950年3月回到祖國的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數學界首當其衝,經過半年多的折磨,低頭檢查了九次才通過。[2]小知識人——中學教師米嘉瑞,只因同事認為他有些驕傲,在思想改造運動中便被扣上帽子,連續批鬥3天後,精神失常,最後竟被逮捕而死於獄中。 [3]

開通民智的思想被封閉,為以後禍國殃民的、瘋狂的毛澤東思想統帥一切預先平整了土地。1954年毛澤東主持修訂憲法的時候,將中國人天生應該有而且《共同綱領》特意寫明的思想自由權取消了。

胡風反革命集團冤案

當然還是有改造不好的知識份子,毫無疑問胡風先生是一個。

魯迅的密友胡風,傑出的文藝理論家、批評家和詩人,早在「解放」前就提出與掛名毛澤東著作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不同的文藝觀點。1954年7月,胡風向中共中央送了一份27萬多字的報告《關於解放以來的文藝實踐情況的報告》,就文藝問題繼續陳述自己的意見。該報告凝聚了胡風對違背文藝發展規律的理論原則與領導方式的深刻剖析和強烈憤慨。 [4]胡風戳痛了以崇拜毛澤東為綱的社會脊樑,難逃倒霉命運。

毛澤東憑空斷言胡風等人是「一個暗藏在革命陣營的反革命派別,一個地下的獨立王國」,「這個反革命派別和地下王國,是以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恢復帝國主義國民黨的統治為任務的」。於是,對胡風文藝思想的批判演變成了政治上、組織上的「肅清胡風反革命集團」運動。在揭批、清查過程中,有2100餘人受牽連。到1956年底,有78人被定為子虛烏有的「胡風反革命集團分子」,其中23人被定為骨幹分子,被實行了專政 [5]。

鄙人家鄉廣東興寧墨池村,也有一個反胡風運動的受害者——盧懷光。抗戰前加入中國共產黨、1949年5月曾經擔任中共興寧縣臨時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的文人盧懷光,雖然他跟胡風沒有什麼通信聯繫,但是被毛澤東胡吹出來的「反胡風」狂風波及之下吹進了監牢,失去了人身自由。雖然盧懷光最終脫身於「胡風分子」陷人坑,但是如同斷線的風箏,公職沒了,雖經努力,難以續上。失去了共產黨黨籍回到農村勞動改造的文人盧懷光,在文革期間面對被「革命群眾」活埋的威脅後,死於自殺。

註:

[1]康國雄、何蜀:《我的罪名蔣介石的乾兒子:陪都金融大亨康心如之子康國雄傳奇人生》,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5年版,第104頁。

[2]王元:《華羅庚》,北京:開明出版社1994年版,第167、168頁。

[3]蓋軍:《中國共產黨八十年歷史紀事》,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495頁。

[4]邱石:《共和國軼事  第1卷》,北京:經濟日報出版社1997年版,第204、205、212—216頁。

[5]張晉藩、海威、初尊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大辭典》,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192-193頁。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