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死刑覆核的家庭(圖)

發表:2012-09-07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遇害城管中隊長申凱的父親說起兒子被夏俊峰刺死時十分悲傷

南樂郊路還是南樂郊路,3年後卻物是人非。

3年前,小販夏俊峰在瀋陽的這條路上擺攤賣烤串,因與城管發生衝突被帶走,後發生兩名城管被刺死的悲劇,夏俊峰亦被判死刑。3年過去了,夏俊峰的死刑判決仍在最高人民法院覆核中,而南樂郊路成為瀋陽有名的夜市,小販只要每天交上二三十元的「管理費」,便可安心擺攤,再無城管驅趕。

這一切,不知夏俊峰能否有機會再見。

衝突

情急之下,他掏出賣烤串時用來削火腿腸的小刀向上刺時,將申凱和張衛東刺死。

這個暑假的每個週六上午8點,張晶都會帶著兒子強強到瀋陽市少年宮畫室學習畫畫,對於這個貧寒之家,強強的繪畫天賦是難得的希望,同時意味著不菲的花銷,這也是夏俊峰和妻子張晶擺攤的起因。

從夏俊峰家下樓右轉就是風雨壇街,再右轉是南樂郊路,2009年5月16日上午10點左右,小兩口推著「倒騎驢」開始在南樂郊路擺攤賣烤串。11時10分左右,城管來了,衝突隨之發生,夏俊峰被帶至瀋河城管分局濱河中隊的辦公室。

城管中隊辦公室在一個居民小區一樓,不久前剛改做濱河司法所的辦公室,兩位女性工作人員對3年前發生在這個辦公室裡的一切毫不知情,一位給記者帶路的七旬老太是難得的目擊者,但她也只是在遛彎時,偶爾看到有人躺倒在辦公室的門口。

張晶後來在旁聽庭審時聽到夏俊峰稱,夏俊峰在辦公室裡被人拿不鏽鋼的杯子砸頭,還被猛踢下身跪倒,情急之下,他掏出賣烤串時用來削火腿腸的小刀向上刺時,將城管隊員申凱和張衛東刺死。

夏母告訴記者,她聽說出事後,打車趕到醫院,從清潔工的口中得知,送進來的兩名城管已經死亡,當即癱軟順著牆根坐在地上。

2009年11月11日,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夏俊峰死刑,夏不服,提起上訴。2011年5月9日,遼寧省高院作出對夏俊峰的終審判決:維持原判。

妻子申訴

「我也要給孩子一個交代,你爸爸不是他們傳的什麼十惡不赦的‘殺人犯’。」

在不久前舉辦的北京獨立電影節上,本來要放映有關夏俊峰的一部記錄片,但影展意外遭遇停電,導演發出道歉微博,他的身後站立著張晶。

已經不知道這是張晶第幾次從瀋陽前往北京。自2009年11月丈夫一審被判死刑之後,這段路程3年來對張晶不斷輪迴。

殺死兩名城管之後,夏俊峰已經放棄,他甚至拒絕讓妻子請律師,還給父母寫下告別的書信,但張晶仍想救丈夫一命。

在一審法庭上,夫妻倆除上眼神,沒有過多交流。但在終審時,張晶聽到丈夫在法庭上喊:「你們撒謊!」,她於是也站起來喊:「老公你堅強點,死有什麼可怕的!我會照顧好孩子照顧好家。」

「我要給老公討一個公道,也要給孩子一個交代,你爸爸不是他們傳的什麼十惡不赦的‘殺人犯’,他是被迫的。」張晶說。

訪民能想到的上訪的地方,她都走了一遭,但沒有任何回應,陸續有媒體介入,但也只是讓更多的人知道了事情的經過。

然而,網路給她打開了一扇窗。張晶當時連電腦都不會用,她用湖南律師楊金柱所送的一台電腦,在樓下小孩子的幫助下,開始發微博。「我也不知道微博是啥呀。那些網站的編輯就說,這東西能讓大家更直接地認識你,肯定對你家的案子有好處。不用上網打字,會發簡訊就行。」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張晶發出了第一條微博後,成百上千的評論接踵而來,其中包括「童話大王」鄭淵潔、知名人士李承鵬。更令她意外的是,這個家庭的命運引起許多人的關注,逐漸有善款源源不斷地打到張晶的卡上,僅僅3天,就籌集17萬元,著名導演陸川捐給她一萬元。

夏俊峰的事在微博上說得差不多時,張晶開始將兒子強強的畫作貼上微博,這引起更大範圍的關注,在熱心人操辦下,強強先後赴武漢、上海等地展出畫作。

張晶四處奔走只希望能救丈夫一命,二審宣判後她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知名律師陳有西介入後,提出了新的辯護思路。

陳有西近期在網上公布了兩萬餘字的辯護詞,認為該案據以定罪量刑的主要事實不清,城管有重大過錯,夏俊峰正當防衛的基本事實不能排除,定性殺人的重大疑點不能排除;原審法院審判程序嚴重違法,應當出庭的客觀證人被限製出庭;旁聽席上的證人被違法作證並判決採信,已直接影響公正審判和審判質量,請求最高法依法不核准夏俊峰死刑判決,將本案直接發回一審法院重新審理。

最高人民法院的覆核無疑決定著夏俊峰的生死,陳有西在微博中稱,最高法覆核法官已約見律師,一直對外界鮮有發言的瀋河城管分局相關人士仍然婉拒採訪,但同時介紹稱,最高法法官已在半個月前赴該局,找到相關人員進行調查,目前仍無結果公布。

兩位父親兩個家庭的老人首次謀面,但殺子之仇的心結並非那麼容易打開。

夏俊峰下崗失業做了街邊小販,申凱退伍轉業當上城管隊長,他們沿各自的人生軌道運行,制度將他們的命運引向衝突,兩人3年前的交會以申凱的死亡告終,留給雙方家庭無盡的哀痛。

夏俊峰和申凱的父親都是環衛工。十幾年來的每天凌晨兩點,夏父在一陣劇烈咳嗽聲中起床,推著裝載清掃工具的「倒騎驢」,到兒子出事地點附近馬路清掃街道;申凱父親2007年結束十餘年的監獄生活後,靠在天榮家園小區打掃衛生維持生計。

兩人工作區域相隔十餘裡,生活中亦無交集,直至2009年事發進入司法程序後,張晶和夏俊峰母親打聽到申凱父母所在,上門試圖尋求諒解,兩個家庭的老人首次謀面,但殺子之仇的心結並非那麼容易打開,申父只是拒絕,申母則直接將張晶等打出門外。

在夏俊峰的家中,擺有一個供奉臺,自夏俊峰出事後,吃齋念佛是夏母每日的必修課。夏家甚至長年在一個居士們活動場所供奉兩名城管隊員靈牌,最初甚至一天唸經6小時以上,希望兩人得以超度,以減輕夏俊峰的罪過。

3年過去了,仇恨似乎並未消減。張晶已沒有足夠的勇氣進入申家。

記者採訪時,申父將記者引至存放工具的一個破舊房間裡,拿來申凱各個時期的照片,抹著眼淚講一個四代單傳家庭絕後的悲傷。

申父自述,他十餘年前在一家國營單位工作,但因經濟犯罪被判入獄11年,直至2007年才出獄。因與申母已離婚,兒子申凱是他最大的驕傲,他說自己被改造時兒子鼓勵他重新做人。申父翻著照片,一個漂亮的小男孩長成個帥氣的小夥後,求學、入伍、轉業到城管,並成長為一名中隊長,從青澀乾瘦過渡到成熟飽滿。之後突然映入眼中的是關於申凱葬禮的相片。

申父說,時任副市長親自出席,瀋陽市城管局和瀋河分局大小領導亦有出席,當時領導也表態給申凱烈士待遇,但他說這個烈士待遇至今沒有落實。

當地政府給申凱家90萬元撫恤金,其中30萬元給申父買了一套小房子,另60萬元留給申母。申父依舊耿耿於懷的是,判決書上要夏俊峰支付的賠償金並未得到,他通過網路看到網友給夏俊峰家捐款。「說要我們諒解,上百萬也沒見給我們一分錢。」對於至今未決的死刑覆核,申父雖認為判了就應執行,但同時表示「服從政府」。

管理費

張晶感嘆良多:如果當時就可以交錢擺攤,怎麼會發生後來的事情?

就在夏俊峰案發前一個多月,與南樂郊路一街之隔的桃源街上,小販們只要每個月交上三四百元,即可以在街上有秩序地安心擺攤,張晶表示,她和夏俊峰也曾過去實地察看過,亦有動過心思,但還沒來得及行動,事情突然發生。

3年過去了,桃源街和南樂郊路卻似調了個兒。

在桃源街擺攤3年的一名六旬小販告訴記者,3年來他們每個月交納三四百元即可,但就在前一天,桃源街管理人員召集他們開會,稱由於次年8月瀋陽將舉辦全運會,擬對街道擺賣進行全面清理,即不管交多少錢,攤也擺不下去,他即將面臨失業。

令人詫異的是,對面的南樂郊路卻沒有收到這樣的消息。正是在這條路路口,3年前夏俊峰被城管帶走,之後兩名城管被殺,現在這條長約一公里的街道全部被上百名小販佔據。

多名小販向南都記者證實,他們每天只需要向街道相關管理人員交納20-30元不等的「管理費」,就沒有人再管他們,既可逐日交納,亦可按月交。

瀋河城管分局相關宣傳人員對南都記者反覆強調,夏俊峰案是一個「極個別的個案」,不會因此而上升到要改變城管管理模式,對於目前南樂郊路的變局,他表示並不瞭解。

而在兩年前的採訪中,瀋河城管分局一名副局長反覆對南都記者表示自己的不理解:「明明是我們的人被干死了,外界咋還揪著我們不放?」她還介紹說,此事發生後,不少城管隊員管理的積極性明顯受影響,「不怎麼敢管了」。

3年後再次回看這條再熟悉不過的南樂郊路,張晶感嘆良多:如果當時就可以交錢擺攤,怎麼會發生後來的事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都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