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屠殺大象猖獗 7成非法象牙流中國(組圖)

發表:2012-09-07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象漫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加蘭巴國家公園。為了獲取象牙,盜獵者每年捕殺數千頭大象。

剛果民主共和國加蘭巴國家公園——奧揚戈(Paul Onyango)與偷獵者鬥爭已有30年,卻從未見過這種情景:大草原上堆積著22具大象的屍體,有幾頭還是幼像,許多是一槍斃命,子彈擊中頭頂。

沒有跡象表明偷獵者是在地面上追蹤獵物的,因為地面上沒有留下離開現場的足跡。象牙已經被鋸走,但像肉沒有動。偷獵者一般都要割取一些像肉,作為長途跋涉回家路上的乾糧。


在加蘭巴國家公園深處,巡邏員發現一隻被偷獵者射殺的大象,象牙已經被切掉。


加蘭巴國家公園的一名巡邏員。一頭成年像的象牙價格為非洲許多國家人均年收入的10倍以上。


加拉巴國家公園巡邏員在碼放象牙,其中許多來自偷獵,但也有一些來自自然死亡的大象。

幾天後,在4月初,加蘭巴國家公園(Garamba National Park)的守衛發現了一架烏干達軍用直升機。這架飛機未經允許就在公園上空低空飛行。但他們說,那飛機一被發現,便即刻掉頭飛走了。現在,公園的官員、科學家及剛果官方相信,是烏干達軍方人員從直升機上開槍射殺了那22頭大象,並掠走價值超過100萬美元的象牙。烏干達軍方是五角大樓在非洲最親密的夥伴之一。

「他們槍法很準,非常准,」 加蘭巴公園首席巡查員奧尼揚戈說,「甚至連幼像也沒放過。」

屠殺大象的慘劇正在非洲上演。動物保護組織稱,隨著地下象牙交易越來越軍事化, 偷獵者現在每年獵殺大象數萬頭,比過去20年裡的任何時間都要多。

正如獅子山的血鑽及剛果被竊掠的礦藏一樣,象牙似乎也成了非洲的一種戰亂資源。它們被從遙遠的戰亂地區帶走,輕易地換成金錢,助長著非洲各國的衝突。

非洲一些最臭名昭著的武裝組織,包括聖靈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和青年黨(Shabab)及達爾富爾的金戈威德民兵組織(Darfur's Janjaweed)都在獵殺大象,並用象牙換取武器,繼續燒殺搶掠。執法官員說,大型犯罪集團同這些軍事組織相互勾結,利用動亂的國家局勢,通過邊防漏洞和腐敗的官員,把象牙運到世界各地,從撒哈拉以南非洲直到中國

大部分非法象牙,據專家估計有70%,都流入了中國。

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喜歡把象牙小飾品作為禮品。中國的網上論壇為象牙筷子、書籤、戒指、杯子、梳子提供了一個繁榮且基本沒有監管的市場,還教人走私的竅門(其中一個網站說,把象牙用錫箔紙包起來,可以逃過X光檢查)。

去年,從肯尼亞到奈及利亞,150多名中國公民在非洲因走私象牙被捕。而且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在多大象的地帶凡有中國工人筑路的,偷獵現象也愈演愈烈。

「中國是象牙需求的中心,」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霍馬茨(Robert D. Hormats)說,「沒有來自中國的需求,所有這一切就都不會發生。」

他說,美國國務卿克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曾在幾年前譴責剛果的戰亂礦藏問題,而今,她正在敦促中國最高層領導人解決象牙問題。他說:「她將會投入大量時間精力,處理這個問題絕不示弱。」

對象牙的需求量激增,以至於一頭成年像的象牙價值竟可達到十多倍於許多非洲國家的年均收入。在坦尚尼亞,窮困的村民們紛紛在南瓜裡下毒,把毒南瓜滾到路邊,給大象吃。

國際監控人員自2002年開始詳細記錄非洲偷獵數據,這一數據在去年達到最高峰。2011年,全球共截獲38.8噸非法象牙(相當於四千多頭大象被獵殺拔牙),創造了新的記錄。執法官員稱,大宗截獲量劇增,清楚表明有組織的犯罪集團已經進入象牙黑市。因為只有運行良好的犯罪組織,在腐敗官員的幫助下,才能將數百磅象牙在全球範圍內運送數千英里。他們通常使用特製的集裝箱,集裝箱裡有秘密隔層。

國際象牙監控組織「大象貿易信息體系」主管米利肯(Tom Milliken)說,走私者「是總部在非洲,由亞洲人管理的犯罪集團,對執法干預有極強的適應能力,不斷變換貿易路線,並改變作案手法。」

在20世紀80年代一項國際商業象牙貿易禁令開始施行以前,偷獵者曾獵殺了非洲一半以上的大象。動物保護者稱,現在在整個非洲發生的屠像活動甚至可能比那時還要嚴重。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官員理魯傑羅(Richard G. Ruggiero)說,「現在大象死亡的百分比可能是史上最高的。」

有些專家稱,大象種群有滅絕的危險,特別是現在很多非洲安保人員,本來應該保護大象的,現在也在獵殺大象。

普林斯頓大學的生態學家杜布森(Andrew Dobson)說,「西非本來有許多大象,現在已消失殆盡,中非及東非的大象數量也迅速下降。問題是:你希望你的孩子在一個沒有大象的世界中長大嗎?」

「我們直接開槍」

加蘭巴國家公園坐落在剛果的東北角,佔地1900平方英里,一片宜人的綠色。想像一下這樣的畫面:在一片齊胸高的像草海洋裡,棕色的河流翻滾著波浪,紙莎草的葉子就像絲帶一樣,偶爾還有黑白相間的蛇鷲從玫瑰色的天空優雅地飛過。始建於1938年的這座公園被普遍認為是非洲最令人驚嘆的公園之一,是自然主義者夢想的地方。

然而如今,這裡卻成了一個戰場。每天早上,由加蘭巴公園的140名巡邏員分編組成的各小組都要配備好突擊步槍、機槍和火箭彈。公園經理阿蘭斯(Luis Arranz)希望能配備上無人偵察機。而負責公園經營的那個非營利組織也正在考慮購進夜視鏡、防彈衣和配備有機槍的皮卡車。

「我們不談判,也不警告,我們直接開槍,」公園管理員奧尼揚戈介紹他們與盜獵者的戰鬥時說。

6月有一次,他忽然聽到一陣槍聲。手下的巡邏員像豹子似的在扎人的像草叢裡匍匐行進了好幾個小時才發現了正在砍幾頭大象象牙的偷獵者。他的隊伍朝偷獵者開火,整個灌木叢頓時槍聲大作。

隨後的調查表明,那些偷獵者是聖靈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的成員。他們殘害村民並奴役兒童,是一個殘忍的反政府武裝組織,在非洲中部活動。美國特種作戰部隊正在協助幾支非洲軍隊追捕像幽靈一樣神出鬼沒的聖靈抵抗軍頭目約科尼(Joseph Kony)。人們認為他現在藏身於中非共和國某個偏僻的地方。

象牙可能是科尼新的生命線。

最近從聖靈抵抗軍逃出來的幾個人表示,科尼已經命令他的手下儘可能多地捕殺大象,並把象牙交給他。

「科尼想要象牙,」一名在今年早些時候遭到聖靈抵抗軍綁架的年輕女性說道。她不願透露姓名,因為她至今仍膽顫心驚。「我多次聽到其他反政府武裝人員說,‘我們需要搞到象牙送給科尼。’」

象牙的運輸路線有很多條。幾名蘇丹貿易商表示,在腐敗的蘇丹官員的幫助下,來自剛果和中非共和國的象牙得以通過陸路穿過蘇丹西部達爾富爾廣闊的沙漠地區。在非洲東海岸,肯尼亞港口城市蒙巴薩是主要的轉運中心。美國一名高級官員稱,在西海岸的幾內亞灣,「最近出現了一個新現象,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盜獵者把他們的象牙裝上中國漁船」。

中國官員拒絕討論任何有關象牙貿易的話題。一名負責象牙貿易問題的中國國家林業局代表表示,「這是個敏感話題。」

西方的官員和研究人員表示,商人們顯然在為這些規模龐大的象牙長途運輸提供資助,他們從當地衝突中牟利,也為衝突火上澆油。

「這不是個別人單干,」美國國務院官員霍馬茨說,「是有組織犯罪。」

瞭解象牙貿易的基斯馬尤居民馬金戈(Hassan Majengo)說,「這個行業有風險,但也蘊藏著巨額利潤。」

‘輕鬆賺錢’

中部非洲國家政府軍的士兵也來沾象牙貿易巨額利潤的光。他們往往發不下軍餉,就算有,也不過每月區區100美元。

加蘭巴國家公園的巡邏員已經逮捕了很多剛果政府軍士兵,其中一些被逮捕時身上正攜帶著象牙或大塊像肉,有的還帶著總統衛隊的紅色貝雷帽。

「我們軍隊中的部分成員的確參與了,」 剛果一名軍方檢察官承認道,「這錢很容易賺。」

根據美國科學家約翰·阿特(John Hart)寫於2010年的一份報告,「剛果軍方幾乎與所有獵殺大象的活動都有牽連」,這讓軍隊成了「剛果民主共和國非法捕殺大象的罪魁禍首」。約翰·阿特也是在剛果的頂尖大象研究人員之一。

加蘭巴國家公園的巡邏員和一名剛果政府情報官員都表示,他們也經常同南蘇丹軍隊蘇丹人民解放軍作戰。南蘇丹的一名軍方發言人對此進行了否認,稱其士兵「沒有時間」偷獵。

然而,疑似的直升機偷獵卻成了新的證據。

總部設在南非的自然保護組織非洲公園(African Parks)持有一張一架米-17軍用運輸直升機於4月在加蘭巴國家公園上空低空飛過時被拍攝到的照片。負責加蘭巴國家公園管理工作的這個組織表示,根據該直升機的註冊編號,可知是屬於烏干達軍方。

烏干達軍方發言人菲利克斯·庫拉伊戈耶上校(Felix Kulayigye)承認那架直升機屬於烏干達軍方。但他表示,偷獵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謠言」。

6月,烏干達恩德培機場查獲了36根象牙。3月,在加蘭巴國家公園被獵殺的22頭大象中,18頭是成年大象。這18頭大象的象牙都被砍掉了,通常也就意味著有36根象牙。幼像的短小象牙沒有動。

「像一場毒品戰」

加蘭巴公園負責人阿蘭斯眼神疲憊。歷史經驗對他不利。加蘭巴公園建成於70多年前,部分原因是為了保護稀有的北方白犀牛,這裡的白犀牛曾經有超過1000頭。但很多亞洲人相信,犀牛角磨成粉可以治療癌症和其他病,於是犀牛角價格升至高達3萬美元一磅,比黃金還貴。隨著剛果在過去幾十年中陷入戰亂,盜獵犀牛的人就轉移到了加蘭巴。這個公園裡的北部白犀牛屬於世界上的最後一批,但巡邏員稱,已經有五年沒有看到一頭了。

加蘭巴公園面臨的困難幾乎看不到盡頭,很多問題與剛果這個國家自身的徹底失敗聯繫在一起。有一些巡邏員自己也盜獵,殺死那些他們應該保護的動物,他們稱,這是因為自己工資太低不能維持生活。

現在,盜獵在非洲中部最猖獗,這一帶有世界上最動亂的幾個國家。在查德,全副武裝的騎士最近幾年裡已經殺死了3000多頭大象,動物保護人士稱,這些人是「金戈威德民兵武裝」(janjaweed)。

瓜蘭多公園曾經有兩萬多頭大象。去年,只剩下了2800頭。今年,可能只有2400頭了。

如果天氣晴朗的話,阿蘭斯每天早上都會開著小型雙座飛機在加蘭巴公園上空飛過,這種飛機相當於帶機翼的馬自達Miata 。在他下面,翠綠的熱帶草原一望無邊,黎明時分的景色令人讚嘆。

但是有一天,卻看到了讓他眉頭緊皺的東西:禿鷲。

第二天,穿過高高的草叢一路跋涉,惡臭氣味越來越重,難以忍受,成千上萬隻蒼蠅在空中嗡嗡作響。「被盜獵了,」阿蘭斯說。他發現了一頭死像,面部都被砍掉了。

附近是一堆篝火的餘燼。

「這就像是一場毒品戰爭,」他隨後說,「只要有人出錢買象牙,就不可能停止。」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