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協:整個鋼材市場已處於崩盤狀態(圖)

作者:胡飛軍 發表:2012-09-0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份,整個鋼材市場已經處於崩盤狀態,因為任何一家鋼企,包括寶鋼股份在這種鋼材價格下,都必然虧損。」9月1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下稱中鋼協)名譽會長吳溪淳在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承辦的「2012年中國鋼鐵技術經濟高端論壇」上告訴本刊記者。

根據中鋼協編製的國內鋼材綜合價格指數,自2012年4月末價格指數121.19點起開始下降,到8月24已經降到103.28點,熱軋板卷價格指數為97點,而1994年該指數剛推出時為100點,即相當於一夜之間,鋼價跌回18年前的原點。

「8月的鋼材價格真的是崩盤價格,可以說對鋼材市場是災難性的,現在的鋼材價格相比於年初每噸下降了1000元,鋼企再怎麼降低成本,能降下每噸1000元的成本嗎?」吳溪淳對目前鋼材市場直搖頭。

中國金屬學會理事長徐匡迪也對記者表示,改革開放30年以來,僅僅1995年、1996年出現過類似情況,但當時主要是投資過熱,且當時只有1億噸左右鋼鐵產能,所以很快就調整好了。「但這一次,我真的不樂觀,產能太龐大,目前看不到好轉希望。」

吳溪淳認為,鋼鐵行業陷入當前困境與2008年實施的」4萬億元」擴大投資計畫有關,「產能過剩不能全賴鋼企,沒有4萬億投資哪有如此高的產能?」

在「4萬億元」刺激政策之下,國內鋼鐵產量增加同時,大幅度的增加鐵礦石進口,直接刺激了鐵礦石價格的上漲,三大礦山獲利豐厚。而國外在鋼鐵業危機之下,大量鋼材和鋼坯湧入中國,衝擊了中國鋼材市場,造成鋼鐵行業在刺激政策下增產不增收。吳溪淳說,「嚴重的產能過剩和進口鐵礦石價格過高是當前鋼鐵行業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儘管目前鋼材市場價格已經處於崩盤狀態,但鋼企依舊延續生產慣性,並沒有實質性減產舉措。「我們的小轉爐還在生產,大家都指望著別的鋼廠減產,自己卻在生產,因為越是後面生產的,鐵礦價格降下來,成本就越低。」河南安陽一家鋼企高管告訴記者。

目前來說,鋼鐵行業出口消化過剩產能不現實,而國內消化過剩產能過程將是痛苦漫長的,「至少三年內鋼鐵行業不會有很大的好轉。」北京科技大學冶金系教授、鋼鐵專家許中波對記者表示。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