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人群的秋季進補方案

發表:2012-09-08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中醫的理論,秋季是養肺的最好時節。此時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應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如烏骨雞、豬肺、銀耳、蜂蜜、芝麻、豆漿、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鴨蛋、菠菜、梨等,忌吃含辣椒、大蔥、生薑、肉桂等辛辣、煎炸爆炒的燥熱食品。此外,生冷瓜果不宜多吃。很多人認為秋季可以吃狗肉、羊肉來溫補,但實際上,食用溫性的狗肉、羊肉會加重秋燥症狀,易使人上火。

秋季進補也可以適當吃點平性的魚,如養血滋陰的墨魚、健脾開胃的黃花魚,補虛、健胃、益肺的銀魚以及具有健脾胃作用的鯽魚等。但要少吃帶魚、鰱魚、鱔魚等溫性魚類。

如果秋季需要進補的話,最好選用鴨肉、兔肉、鴿肉、甲魚、海參等作為滋補品。鴨肉不僅富含蛋白質,可及時補充夏日的過度消耗,而且其性涼,具有滋陰養胃、健脾補虛的作用。兔肉易於消化,不僅蛋白質含量高,膽固醇含量極低,而且性涼,具有補中益氣的作用,是中老年人及心腦血管疾病、肥胖病患者理想的秋季進補食品。鴿肉、甲魚、海參均性平,能起到滋腎益氣、滋陰補虛的作用,是腎氣虧虛者的秋季食療佳品。

女性應注意益氣補血

血液,是女性美容最重要的物質基礎。中醫認為,只有血液充足,眼睛才能視物清晰,膚色才能飽滿紅潤。可適當多吃黑豆、髮菜、胡蘿蔔、龍眼肉等。

膠芪棗湯:阿膠9克,黃芪18克,大棗10枚。先水煎黃芪、大棗,水沸1小時後取湯,將阿膠放入湯中溶化。每日1劑,早、晚分服。阿膠補血;黃芪、大棗補氣生血;三味同用能補氣益血。

菠菜豬肝湯:新鮮連根菠菜200∼300克,豬肝150克。將菠菜洗淨、切成段,豬肝切片。鍋內水燒開後,加入生薑絲和少量鹽,再放入豬肝和菠菜,水沸後肝熟即可。飲湯食肝及菜,可佐餐食用。

男性注意滋養肝腎

男性可適當食用蝦仁、淡菜、牡蠣、泥鰍等。

枸杞豬腰粥:枸杞子10克,豬腎一個(去內膜,切碎),粳米100克,蔥薑食鹽少許,同煮成粥。有滋補肝腎、固精強腰的作用。

炒核桃仁:核桃仁10克,炒香嚼食。有補腎溫肺、潤腸通便的作用,適用於腎虛腰痛腳弱,或虛寒咳喘及便秘者。

老年人應注重增強免疫力

老年人在這個季節可適量食用大蒜、山藥、香菇等食物。

銀耳冰糖粥:銀耳10克,冰糖30克,粳米100克。製法:將銀耳泡發,粳米洗淨。將銀耳、粳米、冰糖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2000毫升,先用旺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熬60分鐘,以銀耳、粳米熟爛為度。能增強肌體的免疫力,滋陰潤肺、養血強身。

炒雙菇:水髮香菇100克,鮮蘑菇100克,精鹽、黃酒、味精、醬油、白糖、麻油、生薑末、鮮湯各適量。先將香菇、鮮蘑菇洗淨,切成薄片。在鍋里加入植物油,燒熱後放入生薑末煸香,加入香菇、蘑菇煸幾下,加入黃酒、醬油、白糖繼續煸炒入味,然後加鮮湯燒開,放入味精,勾芡即成。滋補強壯,益氣滋陰,嫩膚抗衰,增強免疫力。

兒童需慎防腹瀉

每年8月至12月是兒童腹瀉高發時期,腹瀉如果不嚴重,食療是不錯的選擇。

腹瀉有時瀉時止,或久瀉不癒,大便稀薄或帶有白色奶塊,食後便瀉,面色蒼白等症狀,可採用以下食療:

胡蘿蔔湯:取鮮胡蘿蔔250克洗淨,連皮切成塊狀,放人鍋內,加水適量煎爛,去渣取汁。

大便稀薄如泡沫狀,色淡,臭氣少,腸鳴腹痛,或伴有發熱,鼻塞流涕等症狀,可採用以下食療:

薑茶飲:取綠茶,乾薑絲各3克,放在瓷杯中,以沸水150毫升沖泡,加蓋溫浸10分鐘代茶隨意飲服。

腹脹腹疼,瀉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狀,口臭,不思食等症狀,可採用以下食療:

蘋果湯:取蘋果1只洗淨,連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鹽,煎湯代茶飲。適用於1歲以內的兒童,大於1歲者,可吃蘋果泥。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