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李光耀警告:新加坡「將會垮掉」(圖)

發表:2012-09-08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顯示新生兒躺在新加坡醫院產房的小床裡。攝影:REUTERS/Vivek Prakash

歷史經驗顯示,在中國龍年這個十二生肖中最佳生兒育女的年份,新加坡將迎來一波頗受歡迎的生育高峰。

過去25年來,新加坡政府不斷充當月老並鼓勵生育,現在官方抑制生育率下滑的勁頭已有些鬆懈,這對這個富裕的城市國家或產生深遠影響。

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世界概況》(World Factbook)報告中,新加坡的生育率在報告包括的222個國家中墊底,這令呼籲民眾生育不僅成為當務之急,也是一項長期任務。

面對類似淒慘數據,該國政府開始重新評估人口及移民政策,並表示在明年初發布磋商結果時,將計畫採取新措施鼓勵生育。

外來人口大量湧入,目前已佔新加坡520萬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這不僅導致本土民眾怨憤情緒升溫,也令呼籲更多生育變得更為緊迫。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發表關於國家未來的講話時稱:「我們面臨一個問題。儘管(生育率)下降是長期趨勢,但我們不能放棄。我們需要創造良好的環境,社會環境變好,民族精神正確,這樣新加坡國民就會希望安定下來並生兒育女。」

對於像新加坡這樣的全球貿易和金融中心,隨著老齡化人口的增多,生育率過低還會對經濟增長、稅收、醫療成本及移民政策等產生影響。新加坡老齡化人口到2030年預計會增長兩倍。

平衡工作與生活

如果對政府的公開呼籲還有疑慮,那麽可以去看看口香糖廠家曼妥思(Mentos)的一部宣傳廣告,這部廣告倡議新加坡已婚人士在8月9日的國慶之夜履行公民義務。

這部說唱形式的廣告大意是:「這是國慶之夜,來讓新加坡的出生率高飛吧。」

30多歲的營銷專家Evonne稱:「每個人都想平衡工作與生活。如果你不想要孩子,不論政府做什麽,我覺得你都不會在意。」Evonne補充說,她和丈夫計畫要一個孩子。

新加坡2010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該國民眾的結婚年齡較10年前推後。年齡介於30-34歲的人群中,未婚的男女比例分別是43%和31%。

新加坡的華裔佔該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的74%,這也是導致問題加劇的原因之一。統計數據顯示,新加坡華裔生育子女數量要比馬來裔和印度裔少,他們更有可能選擇單身。

政府為了尋求生育平衡,不僅呼籲民眾多要孩子,並放出信息稱新加坡必須對移民保持開放,以便能提供未來經濟增長所需的勞力和專業技術。

新加坡「將會垮掉」

為了鼓勵生育,新加坡對生育第一和第二個孩子最多分別獎勵4,000新幣,對生育第三和第四的孩子最高則獎勵6,000新幣。這與政府鼓勵往兒童發展賬戶(Child Development Account)存款的政策匹配。

李顯龍近日表示,為了扭轉生育率下滑趨勢,需要改變社會和企業態度,向家庭提供更多住房及便利育兒等支持。

新加坡的建國之父、李顯龍的父親李光耀8月曾警告稱,如果不能扭轉生育率下降趨勢,新加坡「將會垮掉」。

龍年會出現一波生育高峰觀點,也得到了政府數據的證實。1976年、1988年和2000年的龍年中,新加坡生育率均有所上升,但只是小幅上升。1970年,新加坡生育率為3.07,此後則持續下滑。

政府承諾將採取新措施鼓勵生育並幫助家庭,但產生的影響可能微乎其微,除非工作和成本壓力大有改變。

「新加坡人會聽勸多生孩子嗎?」這是Channel News Asia近期就生育率進行電視討論時的調查問題,其電話調查可能並非十分科學,但答案卻很明確,因74%的受訪者的回答是「不會」。

原標題:低生育率或成新加坡經濟不能承受之輕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