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要害習近平? 放這種消息(圖)

習近平見胡德平稱政改?

作者:王篤若 發表:2012-09-10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剛稱獨家報導,據不具名消息人士說法稱習近平在最近6週內見了胡德平,表示要政改。中央社就緊隨其後報出同樣消息,引述自己的不具名消息人士說法。疑似消息人士向多家海外媒體同時放風。除何清漣不相信此消息外,文昭點評:這消息對習近平反而不利,有利於習近平的對手把他描述成一個包藏危險動機的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從而有必要推舉出更多的頑固派掌權來制衡他。

現在外國媒體普遍報導說,十八大將在距今六個星期左右召開。在這個時間點傳出這一消息,會對習近平有什麼影響?

評論員文昭點評:從中國的政治環境出發,此時傳出這個消息我認為對習近平反而不利。他接班在即,按習慣來講正是應該謹言慎行、沉默是金的時候。此時突然傳出他支持改革的言論,固然可以爭取民間輿論和海外輿論的支持,但對於體制內的既得利益集團和頑固派的元老來說,則是一個威脅。這樣的消息有利於習近平的對手把他描述成一個包藏危險動機的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從而有必要推舉出更多的頑固派掌權來制衡他。

如果消息所稱的習近平改革的願望屬實的話,那麼習近平本人作為一個派系力量角逐的平衡點,他能順利實施這種所謂的改革嗎?

文昭表示:我並不樂觀。首先現在中國一個現實是,政治和經濟領域都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任何實質的改革都需要承擔極大的風險,以及當事人要有很大的魄力。習近平之所以坐在今天這個位置上,是因為各派相對都能夠接受他。那他是否敢於冒這麼大的風險,冒著毀掉自己政治根基的風險來推動改革呢?這是一個疑問。其次是專制政權改革啊,它的改良通常需要一個「彼得大帝」式的開明權威人物來推行,來壓服反對意見。中共的下一屆班子裡面,我們是看不到有人具備這樣的領導能力和行動能力,現在還看不出來。

文昭強調:最後還有一個跟時間賽跑的問題,就是你要在中國的社會矛盾總爆發之前進行政治改革,用政治改革來緩和社會矛盾,來澆滅這條燃向火藥桶的導火索。那我們現在看到他費了很多勁推出的所謂改革措施,比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都還是隔靴搔痒,不觸及社會根本矛盾。那麼他今後能不能推出這樣的改革措施?而且任何改革的它的結果顯現都需要時間,改革的速度能不能趕過社會危機的速度呢?我覺得不太現實。

中共問題專家何清漣對此消息的看法和文昭有相同之處。何清漣評論:我不信這條消息。一是胡德平從薄案發後,已停止動作,還對幾個月前一條假他名發言的微博做了更正;二是習本人不會在敏感時期做敏感之事;三是這消息的時間太巧,在背部受傷後。

何清漣在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我覺得這個消息是習近平背部受傷這個消息以後,有人故意放出來的,因為我特別注意到裡面講的日期,路透社的報導說,(習近平)會見胡德平是在六個星期之內,它也沒敢講是在背部受傷之後,只說是六個星期內,同時路透社又說,沒法找到胡德平核實這個消息,所以我個人把這個消息當作是一個不重要的參考信息。

同時我還注意到一個消息,過去在薄(薄熙來)汪(汪洋)之爭中,薄熙來是被看作左派的領軍,汪洋是被看作公諸,但是在最近這段時間突然來了一個華麗轉身,帶著一個代表團去高調參觀延安,而且向毛澤東的銅像敬獻花籃。這一事情很費猜疑。因為從汪過去的言行,看不出他對毛澤東的紅色統治有什麼特別的熱愛,而且現在至少是目前要和他一起進政治局常委的另外六個人也沒有誰表現出一種「念毛」傾向。以前的政治局常委,像胡溫這些人,雖然形式上,胡錦濤是去過,但是因為這些時間因為要「打薄」反而不談了。所以我只能猜測,有另外一股勢力比他覺得這些人更強大。他需要作出一種姿態,來解決他的「入常」問題。那麼這個勢力到底是來自哪?這一點很費猜疑。

劉昀獻在「求是」上發表的中國共產黨在當代面臨的十大執政風險。肯定主要的風險是「內原性」 ,其中提到「動搖黨的基本路線產生的風險」和「淡化黨的意識形態帶來的風險」。說明薄熙來雖然倒了,現在已經被雙方都當作「戲子」。但是薄的思想意識形態,薄要堅持的路線,他的「唱紅」在黨內還是有很大勢力的。

所以我覺得在目前的情況下,我不認為他(習近平)會去見胡德平。因為見胡德平是一種姿態,這種姿態會給他的政治地位帶來一些風險。更何況他的背部受傷,我們現在就根本無法弄清楚,到底是源於運動呢,還是源於其他,當然也有很多人猜測是刺殺,那如果是刺殺的話,那這個交權就已經到了共產黨執政60年還沒有過的一種危局。

我個人覺得現在去講黨內改革、搞政治體制改革,我認為大家想多了一點。目前可能他們要緊的還是先解決權利交接問題,平安交接。交接後分配好權利後,然後在看勢力範圍分布,再說其他的問題,連一向主張改革的汪洋都來了一個180度的逆轉,怎可能去設想在2009年在墨西哥講過那麼一番話,說外國人吃多了飯成天對我們指手畫腳的習近平會這時來一個180度的轉彎?從他在墨西哥講話事件以後,他說比較謹慎,講話不像以前那麼大膽了。

何清漣最後表示,「對於中國現在政治局勢特別詭異的時候,我覺得大家還是要把各種現象綜合起來分析,不要盲目樂觀為好。」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