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國與胡適名言:三件事看一國文明(圖)

作者:不知道分子 發表:2012-09-11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胡適為什麼要離開大陸?

美國人來了,有麵包,有自由;蘇聯人來了,有麵包,無自由;他們來了,無麵包、無自由。——胡適語

1949年初春,國共兩黨的炮聲還沒有停息,中國的前途在迷盲徘徊。一個老人懷著複雜的心情,離開了生他養他的祖國,去尋找自己的出路。他就是中國現代著名歷史家、文學家、哲學家,中國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中國現代自由知識份子的優秀代表——胡適。

毫無疑問,博學多才的胡適是中國現代自由知識份子的先鋒,胡適在美國留學時,美國的人權與自由理念就深深地扎根於他的心靈,這決定了胡適的靈魂與共產主義思想格格不入。

1949年,儘管蔣介石潰敗大陸。胡適也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離開,他天性無法適應共產主義思想,他認為共產黨的理想並不是自己的理想,他們是說一套做一套。他還認為在共產黨的管制之下是沒有自由的。當時,共產黨內有人帶信給胡適,希望他不要離開大陸,留下來做北京大學校長兼北平圖書館館長,可是他不相信共產黨,最終登上蔣介石派來的專機離開了大陸。旋即從上海乘克里夫總統號輪於1949年4月6日前往美國,開始了他流亡的「寓公」生涯。

顯然,胡適思想與共產黨水火不容。1950年初,他在《自由中國》上發表《共產黨統治下決沒有自由》一文。而在1953年7月4日,胡適借臺灣遠東圖書公司出版《胡適文存》,作序說:「我的一些著作雖然未必都值得長久保存流傳,但在大陸上的共產黨燒燬我的書的時候,在這個共產黨‘清算胡適思想’的時候,我應該讓自由中國與自由世界的人們知道究竟「胡適思想’是什麼,究竟‘胡適思想’為什麼值得共產黨的瘋狂清算。」胡適雖然離開了大陸,擺脫了共產黨的管制,但他並沒有就此萬事無憂。後來大陸發生的事情也許是在他意料之中。

1949年以後的中國,政治運動就接連不斷。共產黨的領袖們認為不整頓人們「糊塗思想「就不能穩定全國大局,就不能鞏固初生政權。其中,在1954年,中國大陸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批判俞平伯的《〈紅樓夢〉研究》運動,後來轉而批判俞平伯的老師胡適。於是,胡適由學界泰斗一下變成聲名狼藉的人物。共產黨的群眾運動決心要把胡適批深批透。他們罵胡適是「實用主義的鼓吹者」、「洋奴買辦文人」、「馬克思主義的敵人」。

遠在美國的胡適聽說大陸正在轟轟烈烈地展開對他的批判運動後,輕輕笑了笑說:「這些謾罵的文字,也同時使我感到愉快和興奮,因為,我個人四十年來的一點努力,也不是完全白費的畢竟留下了大量的毒素。這種毒素對於馬列主義好比瘟疫,還發生抗毒和防腐的作用。」對這種自上而下發動的批判,胡適將其看做是自己的資產階級學術思想乃至政治信念的勝利,是另一種對自己的抬舉和宣傳方式。

胡適不相信共產黨,更認為中國人有一種劣根文化。胡適在他的《介紹我自己的思想》中認為:「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百事不如人,不但物質機械上不如人,不但政治制度不如人,並且道德不如人,知識不如人,文學不如人。音樂不如人,藝術不如人,身體不如人。」可見,胡適對在中國大陸發生的事情感到是多麼悲觀!

但是,不要以為胡適離開大陸就是喜歡蔣介石。胡適是一個自由主義者,同樣對任何獨裁專制深惡痛絕。在臺灣,胡適任發行人的刊物《自由中國》以西方的自由民主精神為武器,批評蔣介石的獨裁統治。在1956年10月31日蔣介石做七十大壽時,《自由中國》出版了別具用心的「祝壽專號」,上有胡適寫的《述艾森豪威爾總統的兩個故事給蔣總統祝壽》,希望蔣介石不要大權獨攬而應發揚民主,做個「無智、無能、無為」的守法遵憲的「三無領袖」。

胡適認為,如果臺灣不徹底實行言論自由,就不能實現真正的民主。胡適曾經面勸蔣介石將國民黨一分為二乃至一分為三,以便群眾監督。這使得國民黨很惱火,認為胡適在臺灣「製造人民與政府對立,破壞團結,減損力量,執行分化政策」其「目的在散播和推廣個人自由主義思想,好叫人們尊崇他為自由主義者的大師,由他領導來批評現實,批評時政,批評當政者,促進所謂政治進步,造成與自由民主的英美國家一樣。這是他不瞭解中國當前革命環境,完全近乎一種天真的妄想」。不過,胡適很幸運,國民黨除了草草批判以外,並沒有把他投進監牢。胡適於1962年2月24日在臺灣病逝,終年72歲。

胡適的一生無論如何都與政治分不開,也許證明越是一個大知識份子,越與政治糾纏不清。在中國,究竟是知識份子在改造政治,還是政治在改造知識份子呢?我們並不清楚。

一、胡適簡介:

胡適(1891.12.17—1962.2.24),漢族,安徽績溪上莊村人。現代著名學者、詩人、歷史家、文學家、哲學家。因提倡文學革命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

胡適1910年留學美國,入康乃爾大學,後轉入哥倫比亞大學,從學於杜威,深受其實驗主義哲學的影響。1917年初在《新青年》上發表了《文學改良芻議》。1917年獲哲學博士學位,同年回國,任北京大學教授。參加編輯《新青年》,併發表論文《歷史的文學觀念論》、《建設的文學革命論》,出版新詩集《嘗試集》,成為新文化運動中很有影響的人物。1919年發表《多研究些問題,少談些主義》,主張改良主義。1920年離開《新青年》,後創辦《努力週報》。l923年與徐志摩等組織新月社。1924年與陳西瀅、王世傑等創辦《現代評論》週刊。1932年與蔣廷、丁文江創辦《獨立評論》。1938年任國民政府駐美國大使。1946年任北京大學校長。1948年離開北平,後轉赴美國。1958年任臺灣「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一生在哲學、文學、史學、古典文學考證諸方面都有成就,並有一定的代表性。著有《五十年來之中國文學》、《胡適文存》、《白話文學史》、《中國章回小說考證》等。

胡適一生的學術活動主要在史學、文學和哲學幾個方面,主要著作有《中國哲學史大綱》(上)、《嘗試集》、《白話文學史》(上)和《胡適文存(四集)等。他在學術上影響最大的是提倡「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的治學方法。晚年潛心於《水經注》的考證,但未及寫出定稿。胡適於1962年在臺北病逝。

二、胡適個人榮譽:

新文化運動的主要創始人之一、自由主義的先驅代表。獲三十六個博士頭銜。

1927年3月,37歲的胡適由英國赴美國,向母校哥倫比亞大學補交了博士論文(著作)《中國古代哲學方法之進化史》(亞東書店版)100冊,完成了哲學博士學位手續,得到了第一頂博士帽。胡適的第二頂博士帽,是19351月5日,香港大學授予胡適的法學名譽博士學位。

1936年8月,哈佛大學授予胡適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是為胡適的第三頂博士帽。

同年,美國南加州大學授予的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是為胡適的第四頂博士帽。

其餘的博士帽分別是:

1939年,哥倫比亞大學的名譽法學博士(6月6日);芝加哥大學的名譽法學博士(6月13日)。

1940年,美國8所大學分別授予胡適8個名譽法學博士學位,形成「博士高峰年」:韋斯爾陽大學、杜克大學、克拉大學、卜隆大學、耶魯大學、聯合學院、柏令馬學院、賓州大學。僅在三個星期內,這位博士疲於奔命,先後到這些大學出席典禮,發表演說。至此,他的博士帽有14頂了,但胡適先生卻說。「這些玩意兒,毫無用處……一個是四年苦功得來的,十三個是白送的。」

是年胡適五十歲。他老家安徽績溪為慶祝這位在海外為國效力的「博士爺」50歲大壽,由縣長朱亞雲出面,製作了一塊「持節宣威」橫匾,率鄉紳們,浩浩蕩蕩送到上莊村胡氏宗祠懸掛,並將上莊村改名為「胡適村」。

1941年,胡適在美國被授予博士學位有5個,在加拿大被授有2個。前者全是名譽法學博士,分別為:加利福尼亞大學、森林湖學院、狄克森學院、佛蒙特州的密特勃雷大學、密達伯瑞學院;後者是麥吉爾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和多倫多大學(名譽法學博士)。

1942年是胡適拿博士帽的第二個「高峰年」,達10個之多,都是美國大學授予的。其中兩個是名譽文學博士:達脫茅斯學院、紐約州立大學;其它8個是名譽法學博士,分別是: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羅切斯特大學、奧白林學院、威斯康辛大學、妥爾陀大學、東北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第納遜大學。

至此,胡適已獲得博士帽31頂,而最後的5頂是:美國柏克納爾大學授予的名譽文學博士(1943年),英國牛津大學授予的名譽法學博士(1945年11月赴倫敦以中國首席代表身份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議),美國柯魯開特大學授予的名譽文學博士(1949年),美國克萊蒙研究所授予的名譽文學博士(1950年),美國夏威夷大學授予的名譽人文學博士(1959年)。

三、胡適名言

1、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認真的做事,嚴肅的做人。

2、現在有人對你們說「犧牲你們個人的自由,去求國家的自由!」我對你們說:「爭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3、多談些問題,少談些主義。

4、美國人來了,有麵包,有自由;蘇聯人來了,有麵包,無自由;他們來了,無麵包、無自由。

5、哪有貓兒不叫春?哪有蟬兒不鳴夏?哪有蛤蟆不夜鳴?哪有先生不說話?

6、我受了十年的罵,從來不怨恨罵我的人。有時他們罵的不中肯,我反替他們著急。有時他們罵得太過火,反而損害罵者自己的人格,我更替他們不安。如果罵我而使罵者有益,便是我間接於他有恩了,我自然很願挨罵。

7、一個國家沒有紀實的新聞而只有快意的謠言,沒有公正的批評而只有惡意的謾罵和醜詆,——這是一個民族的大恥辱。這都是摧殘言論出版自由的當然結果。

8、做為一個領袖人才,不能淪為干政打雜,要自處於無知、無能、無為。以眾人之智為知,以眾人之能為能,以眾人之為為為。(引自胡適先生寫給蔣介石總統的信)

9、把自己鑄造成器,方才可以希望有益於社會。真實的為我,便是最有益的為人,把自己鑄造成了自由獨立的人格,你自然會不知足,不滿意現狀,敢說老實話。

10、你要看一個國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們怎樣待小孩子;第二看他們怎樣待女人;第三看他們怎樣利用閑暇的時間。

来源:網易新聞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