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膽談政改,真乎?偽乎?

發表:2012-09-11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近最近關於推動中國政經改革的消息成為媒體關注的一個焦點。有專家認同這一消息,認為習近平的行事作風不同於其他中共領導人,他具有改革的意願,敢於跟任何人打交道。但也有專家對等待即位的「王儲」是否會這樣大張旗鼓地談論政改表示懷疑。

*路透社:習說要真改,不能空談*

路透社在上週五報導說,最近一個多月來,習近平跟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主張推動改革的中共現任和離休官員進行了廣泛的私下交談。據接觸到這份交談紀要的人士說,習近平對中國現實的社會矛盾有著深刻認識,他甚至稱中國現在積累的問題是「前所未有的」。習近平主張加快經濟體制的改革,同時也要推動實質性的政治改革,不能只是空談改革。習近平說,人民對空談政改早已「厭倦了」。

*習近平身旁有一大批改革人士*

北京獨立學者周舵曾經在「六四事件」中以「六四四君子」聞名。他從六四之後長期進行政治改革研究,也跟黨內具有改革意識的官員有很多的接觸。周舵認為,路透社的這條消息是可信的,完全符合習近平的行事作風。

他對美國之音說,習近平跟胡德平等前中共領導人子女一直都有相當密切的來往。他們之間有著相似的經歷和共同的語言。這次習近平就改革問題跟他們進行交談是完全可能的。周舵說:「他們一向都有來往,來往走動得很多。在這方面他不是那種縮手縮腳的人,而且這也不違反黨紀國法,而且任何共產黨的幫規都不禁止。」

*獨特的行事作風*

周舵說,習近平能夠廣泛接觸容易引起爭議的人士,恰好說明習近平的政治特質。因為習近平的特殊經歷和政治歷練使得具有不同的行事風格。周舵說:「這是他(習近平)同上一代領導人,即平民出身的領導人非常不同的地方。他沒有那麼多顧忌和畏首畏尾的地方。他認為這非常正常。而且據我所知,他同很多人都有接觸,包括我所直接認識的朋友他都接觸。他廣泛聽取意見,這是好事。而這些人對此反應挺好,覺得習近平很有肚量,很虛心,在認真地問計,聽取各種意見。這就讓人自然會至少產生出一種期待和期望。」

*李大同:真實性尚待證實*

但是,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對路透社的這則報導持保留態度。他對美國之音說:「首先有關報導我個人沒有見到有驗證,我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個人表示一定的懷疑。這種私人會見在習近平還沒有掌握大權之前被披露出來是非常犯忌的事情,我因此覺得不大可能。」

李大同說,之所以這樣分析,同習近平另外一個政治特質有關。他說,習近平行事低調,為人謹慎,不大可能此時進行這樣的活動,路透社的報導真偽還有待觀察。

*習近平扭傷可能嚴重*

針對習近平最近的行蹤,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說,依據他的經驗,習近平扭傷可能比較嚴重,因此導致他缺席重大外事活動。他說:「習近平身體狀況是中共的超級機密,沒有人知道。不過我估計是身體的原因,我估計習近平有身體不方便的地方。但是當局又不說,因為沒有任何理由不見(希拉里等外賓),除身體原因,沒有辦法不見。」

報導顯示,習近平繼續缺席中國官方公布的外事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幾天前曾說,習近平將會見丹麥外賓。但是顯然會見並未進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