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因病未出:影響接班?誰主下屆軍委?(圖)

發表:2012-09-13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越來越多的消息人士和分析人士說,習近平9月初以來沒有公開露面是因為健康問題,他正在康復之中。如果真是這樣,這件事對中國領導層換屆計畫有沒有影響?有多大影響?專家們談論了種種可能性。

*疑雲起中外,傳聞走四方*

根據中共中央機關報網站「人民網」的報導,習近平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9月1日。後來他取消了幾個會見外國貴賓的計畫。官方不說明原因。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中國問題分析人士齊麥可(MikeChinoy)告訴VOA,,中國領導層對習近平健康問題的處理方式,是一如既往的,過去對其他領導人健康問題的處理也是這樣。齊麥可過去曾長期擔任CNN駐華首席記者。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Cabestan)說,中國領導人和外賓的會見計畫是早就安排好的。這種臨時改變的情況是不尋常的。

民間和外媒猜測紛紛。英文的南華早報用黑體大字突出引用一位沒有說明身份的網路使用者的話說:「王儲怎麼了?他已經失蹤10天了。」

*運動受傷?閉門養病?*

官方消息缺位所造成的真空,由各路小道消息來填補。一時間傳言四起,版本眾多。健康原因之說,目前佔上風,但這種解釋還沒有達到排除其他說法、一統輿論江湖的地位。

設在北京的印第安納大學中國政治和商業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Kennedy)在接受VOA採訪時說,中國的社群網站上有很多揣測,但有證據顯示,習近平只是在健康上受到小挫折。

曾在中共中央黨校輔助過胡耀邦的黨史學者阮銘,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有過接觸,阮銘談到習近平時說:「平常他的身體是比較不錯的,我知道他的家庭裡頭,他的身體最好。他的姐姐什麼的身體都不太好。」

曾任南華早報中國版記者和編輯的林和立,在幾天前獨樹一幟,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習近平失蹤是因為對胡錦濤發脾氣,是因為十八大常委的最新安排對習近平明顯不利。但是記者剛剛問林和立,他說,他得到新消息,稱習近平未露面是健康原因。

9月12日的南華早報刊登路透社的報導,標題是《知情人說「失蹤的」習近平不過是在養病》。標題下面的黑體字說:「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在公共舞台上消失了的副主席,不過是在康復之中。」

*牽動大局?實行B計畫?*

法國學者高敬文告訴VOA,中國的權力交接工作,剛從薄熙來醜聞的衝擊中緩了過來,又因為習近平的缺席而複雜化了。

華爾街日報9月12日也報導說,習近平的缺席使中國的計畫,使中共十八大的準備工作複雜化。文章說,在習近平康復之前,討論如何處理薄熙來問題和十八大開會日期問題的政治局會議大概不會召開。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接受VOA採訪時表示,如果習近平下星期還不出現,就說明健康問題比較嚴重,這就帶來兩種可能。一種是十八大會為此推遲,另一種是「身體如果影響比較大的話,也可能換人。任何事情,我們一般都有計畫A,計畫B。」

*誰主下屆軍委?*

華爾街日報引用一些分析人士的話說,如果習近平下星期還不露面,就可能影響到關於胡錦濤是否留任軍委主席的幕後談判。根據一些分析人士和外交官的說法,胡錦濤原計畫放棄這個職務,但是最近幾個月傾向於留任軍委主席,這是出於他對曾經拉攏軍官們的薄熙來的擔心。如果胡錦濤的接班人健康成問題的話,胡錦濤放棄軍職的可能性就會變小。

研究中國高層政治的薄智躍認為,這有兩種可能。「如果是習近平恢復了,沒有大的問題,但還需要有一段(時間)繼續恢復,那麼恐怕就需要有個過渡。」

這位學者接著說,這就意味著胡錦濤要留任一兩年的軍委主席。而另一種可能是,習近平由於健康原因不宜擔任最高領導人,那就會換人。

而目前在臺灣教書的阮銘並不看重那種認為可能換接班人的說法,他告訴VOA:「十八大快開了嘛,大概十月中旬就要開嘛。如果說臨時換接班人,那當然是很大的問題了。那十八大是不是會延期我還不知道。但現在我還看不到這個跡象。」

關於胡錦濤將在十八大放棄他所有三大職務還是保留軍職的問題,中國問題觀察家們意見分歧。薄智躍認為,現在看來,裸退的可能性比較大。

阮銘也認為胡錦濤不會效法江澤民而連任軍委主席。他說:「江澤民要連任,當時有很多人反對。胡錦濤和江澤民的情況一樣,有人反對,有人贊成。江澤民的性格就是,你反對,我也要干。胡錦濤不是江澤民這樣的性格,既然有人反對有人贊成,我就不幹了嘛。」

習近平的名字,早就是中國微博上的敏感詞,所以網民們把他稱作「王儲」「太子」或者「下屆CEO」,而把十八大稱作「斯巴達」或者「2X9」之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